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黄石港

黄石港区打造“全科社工”服务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黄石日报

连日来,黄石港区各社区都在加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的推进力度,为打造“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升级版起到促进作用。

为实现“全科社工”服务居民提质增效,提升社区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水平,黄石港区根据相关要求,决定今年实施打造“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升级版,从而推进社区服务流程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该区把打造全科服务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开放式受理前台的统一设置。由社区“两委”按照统一制定的社区服务事项流程图和居民办事服务指南,在前台受理上级交办的各项事务,接待居民政策咨询、处理居民申报办理的各种事项。社区网格员以“红色驿站”为主阵地,整合“1+N”服务力量融入社区治理,打造集信息收集、帮办代办、政策咨询、化解纠纷、征集民意为一体的“网格一线窗口”,对服务事项、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和社情民意第一时间进行调处、反馈。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保障“全科社工”的顺畅运转。

同时,该区进一步建好服务阵地,加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推进力度。大桥社区等5个新建社区、南岳社区等21个改扩建社区,按照“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升级版要求,优化功能布局。进一步加大“两房”清理力度,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发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网格服务阵地、议事协商阵地建设,打造一批样板“红色驿站”和“邻里议事中心”,进一步将“全科社工”服务窗口前移,将党建引领的红色触角延伸到每个网格,让居民“随时能找到、事情随时办”。

为确保服务模式的升级,黄石港区决定对照相关要求,有计划、分层次、分类别做好“全科社工”履职能力培训。区委组织部重点培训社区党组织书记,着力提升综合协调和统筹兼顾能力;区民政局、街道及相关部门重点培养其他“两委”委员和社区专职工作者,着力提升代办受理、现场处理、采集基础信息、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巡查社会治安、帮扶特殊群体、宣传政策法规、代办公共服务等社区全口径业务的履职能力,强化对社区工作者持证上岗的要求,实现社区干部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的稳步提升。

据介绍,为确保“全科社工”服务模式的升级,黄石港区还采取升级动员、全面落实、巩固提高三个阶段推进,力争今年底,全区各社区的“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基本成势见效,队伍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网格阵地建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便民服务运行机制更加顺畅。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