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几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区纪委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巩固拓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现将5起我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楠竹林社区原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智勇等人违纪违法涉嫌犯罪问题。吴智勇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多次指使楠竹林社区工作人员刘爱梅、陈红斌等人伪造台账,销毁转移原始账本,串供堵口,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调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借用管理服务对象钱款,用于违规发放津补贴;违反群众纪律,伙同刘爱梅克扣群众慰问金;违反工作纪律,在任职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指使刘爱梅、陈红斌等人虚报套取创文创卫专项经费、卫生员工资等资金用于社区违规开支;违反生活纪律,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者伙同刘爱梅、陈红斌侵吞、骗取公共财物,数额巨大。吴智勇、刘爱梅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吴智勇楠竹林社区居委会主任职务、刘爱梅楠竹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职务均被依法罢免;上述三人涉嫌犯罪问题均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黄石港分局胜阳港派出所原所长、一级警长占文生违纪违法涉嫌犯罪问题。占文生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台上讲“清正廉洁”,私下与违法犯罪分子沆瀣一气;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违反廉洁纪律,多次借用管理服务对象大额钱款,且未支付任何利息,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违反生活纪律,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在查处辖区内涉赌涉黄行为时,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占文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犯受贿罪、玩忽职守罪,被黄石港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3.黄石港区人民法院挹江法庭原庭长李学光、原执行员叶伟违纪违法涉嫌犯罪问题。(1)李学光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通过民间借贷、入股等方式获取大额回报,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违反群众纪律,在执行案件过程中,乱摊派,加重企业负担,给相关企业造成较大经济损失;违反生活纪律,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在执行判决、裁定活动中,不履行法定职责,给他人造成经济损失;利用职务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李学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叶伟违反廉洁纪律,伙同他人通过民间借贷方式获取大额回报,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滥用职权致使他人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叶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黄石市市府路幼儿园原园长刘小华涉嫌犯罪案。刘小华在担任市府路幼儿园园长期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之便,擅自将公款借给他人从事营利活动;以收入不入账的方式,将收取的部分学生费用非法占为己有。刘小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其政务处分正在办理中。

5.黄石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负责人刘杰、协管员程何平服务群众态度恶劣粗暴问题。程何平违反群众纪律,在对原黄石市老自行车厂厂房新建违法建筑执法过程中,态度恶劣粗暴,与民工产生肢体接触,致使民工受伤住院,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刘杰作为负责人履行监管职责不力,负领导责任。刘杰受到诫勉处理,程何平受到记大过处分。

以上5起案例都是漠视纪律规矩,工作作风虚浮,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典型。有的身处服务群众一线,对待群众态度粗暴,甚至一门心思“捞偏门”;有的身为政法工作人员,视自身职责如无物,将“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谋求私利的资本;有的将国有、集体资产当做私产,肆意支取挥霍。这些行为都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伤害的是人民群众感情,影响的是党和政府形象,损害的是高质量发展环境,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背道而驰。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务必以案为鉴,切实引以为戒。

一是要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尤其是当前基层管党治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政治三力”,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聚焦“好正实优”目标,为推动临空黄石港区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全区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及时分析、预防和自纠,将违纪违法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特别是对推进“清廉黄石港”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用好“第一种形态”、“党风廉政宣教月”等重点工作,靠前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人人都是参与者”的意识,积极参与、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决不能当“局外人”“旁观者”。

二是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定坚决站稳人民立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研究本地区本行业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剖析问题根源,扎实推动整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坚持问题导向,以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和社区“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为抓手,加大线索排查和案件查办力度,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要切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越是临近节点,越要从严监督。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从上述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强化对干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的监管。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必须始终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痼疾高度警惕、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将机关工作作风整顿常态化、长效化,对群众观念不强、担当精神不足、自我约束不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导致中央和省市区委方针政策落实“中阻梗”的,一律曝光问责。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干实事、敢担当、作风好的干部撑腰鼓劲,为受到不实举报者澄清正名,提振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信心。继续加强宣传和教育,着力营造良好社会崇廉尚廉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