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0年12月9日至2021年1月28日,区委第十三轮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专项巡察。2021324,区委巡察组向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定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迅速组织动员。针对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区政数局党组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并于3月24日召开党组会议,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带领全局一班人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区政数局党组充分认识区委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飞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志刚同志,党组成员、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殷金灿同志任副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小组成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班子成员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坚持政治站位抓整改、坚持从严从实抓整改、坚持细化措施抓整改。

三是推动问题整改。为推动全局工作整改落实,区政数局党组在党组会议,对照区委巡察反馈的3方面9大类18个具体问题,专题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层层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期限。4月9日下午,党组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领责,强化领导,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在手上,增强问题整改的主动性,凝聚了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

四是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梳理全局制度,并要求党组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中心)制度进行审核把关,制度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规章制度真正发挥作用。

五是巩固巡察成果。进一步深化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切实把整改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做到把落实整改与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工作思路。

截止目前,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方面9大类18个具体问题,其中18个问题均整改到位。制定规则制度措施8项,约谈8人次。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有关重要决定和要求方面

1.“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执行不扎实。

(1)区政数局党组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在每次党组会前未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或对本行业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查漏补缺,对“必学未学”的内容在周一夜学中进行“补学”,并做好学习记录。2021年1月到6月,局党组召开13次党组学习扩大会议,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指示批示,提高领导干部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便利服务政治素养

二是建立党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完善了《区政数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并且学习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逐步提高

三是紧跟区委区政府相关学习要求,通过夜学、党组扩大会议、局办公会等形式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党史、悟思想达到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2.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有差距

(2)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有差距。2020年1月至2月,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区政数局主要负责人对区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搞变通,局内多名工作人员未正常到岗,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够,履行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和包保责任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党组成员多次观看专题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时刻保持警惕之心,提高局党组班子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

二是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建章立制。理顺政务服务窗口工作机制,制定《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窗口考核办法》、《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制度》、《黄石港区政务服务中心督查通报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钱。

三是加强日常督查,对开展迎国卫复审。推进“四风”问题整治。对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志愿者执勤、社区包保、“双千”工作安排在前,制定责任分工表,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工作人员均按时到岗,有效防止同类现象再次发生。

(3)开展工作行动迟缓。未按照区委《2020年黄石港区“双千”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及时与帮扶服务企业取得联系,开展走访、收集信息工作,被区委督查室通报。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区政数局领导包保“双千”单位责任分工表》,严格压实责任,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

二是深入企业,通过走访、慰问企业,共收集到企业问题表6张,精准推进问题解决。

(4)破解工作难题办法不多。从市12345公共服务热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情况来看,我区工单办结群众满意率多次未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区政数局未研究制定出有效工作措施,破解工作难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我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做到按时签收工单,按期办理工单,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向诉求人反馈,2021年1-5月,总共转办12345公共服务热线案件2710件,均已推送至各相关部门进行办理,确保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畅通,做到及时回应合理诉求。1-5月份,按时办结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99.5%以上,满意率显著提升,各项指标综合排名位列各县市区前列。

(5)协调督办职能履行不到位。“统筹管理、协调服务”工作效果未达到预期,在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12345公共服务热线”、优化政务环境、数字政府建设等工作中,统筹管理措施欠缺,督办力度不够,整体服务水平提升慢。截至目前有政务有服务事项的单位应进驻24家,仅进驻14家。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局党组召开“一网通办”和政务公开推进会,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强化落实。截止六月份已整合人社就业、城管审批、医保服务、老年优待卡、市场监管等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共设置服务窗口18个,进驻各类事项561项,实现政务提档升级、政务环境持续优化。

二是有力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按照省、市的工作要求,区政数局迅速草拟《黄石港区“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梳理“一事联办”项目清单,促进“一事联办”事项推广落地;探索创新“社区工作者收集上传资料+网上平台集中受理+送证上门”办理老年优待证服务模式,实现老年群体“不见面”办理老年优待证;推动政务服务“跨城通办”,与鄂城区行政审批局签订行政审批领域合作框架协议,黄石鄂城两地企业和居民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城通办”,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

三是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依托黄石港区政府网站,发布黄石港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成黄石港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报表填报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定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针对群众诉求,以高效、规范的服务,赢取公众理解和支持,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2021年上半年依申请公开件1件,办结率100%。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6)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实。2020年学习报告制度落实不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一学一报”制度和半年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未按照要求及时向主管部门上报学习情况。网络在线学习抓得不紧,对“学习强国”平台重视度不够,学习分数、活跃率、使用率均不达标。

落实整改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工作。今年来,按照要求积极向区委宣传部等主管部门上报了区政数局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阶段性学习情况。

二是规范党员学习管理。强化对“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情况的督查,每季度统计并在全局通报学习分数、学习排名情况,局党组组织了学习强国平台“积分大比拼”活动,对积分偏低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党组成员的“学习强国”平台活跃率和使用率持续得到提高。

(7)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及报告制度未落实。2020年未按照要求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未报送研判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落实专人负责意识形态研判及报告工作,严格按照规定,落实中心组学习“一学一报”、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每月报送,自查情况报告每半年报送,2021年3月已完成意识形态每月研判及报送工作6月已完成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

二是建立完善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及报告、中心组学习“一学一报”制度,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及报告已实现常态化、持续化。

(8)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监管不严。2020年在重要时间节点网军队伍发声不及时,未切实维护好网络意识形态绝对安全。

落实整改情况:已整改。

一是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监管工作,建立责任清单,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季度督导、年度考评,按照每个单位网络禁卫军人数不少于职工人数5%的要求,重新成立了网络禁卫军队伍,由区政数局办公室主任吴袁臣具体负责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每日做好转帖、评论等工作,在重要节点,特别是出现重大事件时,及时发声,引导群众舆论,积极应对网络意识形态风险。

二是加大主流文化正面宣传力度,加强同区委宣传部等部门的联系,今年3—6月,先后在湖北日报、黄石日报、黄石电视台、东楚晚报、幸福黄石港,云上黄石等平台发表正面宣传10余次,切实维护好网络意识形态绝对安全。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制度制定不严谨

(9)有的制度制定未经认真研究,存在漏洞。《黄石港区政务服务中心监督投诉处理制度》关于投诉处理的部分条款与局实际职责职能情况不符,制度执行有难度。《黄石港区政数局请休假制度规定(试行)》部分条款严重违反《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关规定,出现“可享受晚婚假15天(含3天法定婚假)”、“女职工产假为90天。已婚妇女24周岁……为晚育,增加产假30天。产假期间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产妇增加产假30天……”等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

一是举一反三,重新梳理查摆不严谨的内容。坚决查摆区政数局制度汇编中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部分,删除违法内容,参照新的民法典制定了《区政数局请休假制度》,同时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的监督投诉处理制度。

二是严控源头管理,规范制度制定程序。所有制度制定之前都要求经局党组(扩大)会议审议研究通过,交由区政数局法律顾问审议无误后再制定出台,保证制度的规范性、合法性、有效性。

5.工作作风不实

(10)工作作风不实。少数工作人员学习本单位有关工作人员违纪案例通报精神走形不走心,撰写学习体会有的95%以上内容属网上照搬照抄,有的查找客观原因多、主观问题少。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

一是严肃了学习纪律。对撰写学习体会照搬照抄的同志,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后,相关同志端正了学习态度,撰写心得体会质量得到提高。

二是完善了局党组周一夜学、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局支部定期对个人学习笔记、学习心得体会等材料进行检查,对不走心、撰写体会不深刻的情况及相关同志进行全局通报。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力

(11)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力。班子配备不齐,党组会议未召开。行政办公会决定事项违规,2020年1月17日会议在强调工作纪律问题时,违反原则规定“家远的同事预留出坐车时间,人性化考虑可以提前下班”。对大额资金使用议事程序不规范,使用前未见相关讨论研究,多数情况是使用后予以通报。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在区委区政府的关怀下,政数局于2021年2月已基本完成党组班子组建工作,党组会议定期不定期召开,2-6月共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各项工作13次

二是规范议事程序,重新修订了《黄石港区政数局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并要求党组班子组织学习,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坚持在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最后意见。三是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议题审查把关制度。

7.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未压实

(12)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2019年、2020年未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廉政谈话未如期开展。日常监管不经常,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未充分灵活运用。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工作要点,按期开展层层廉政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开展典型示范教育学习活动,组织全局干部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促使党员干部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三是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4月9日召开巡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剖析、找准问题、查明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巡查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8.是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

(13)党建工作谋划不细致。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出现“组织学习……《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等检察人员廉洁从检等规定”等不切实际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一是细致谋划党建工作。年初召开党建工作要点专题会议研究审议,制定了《黄石港区政数局党组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确保党建工作计划符合实际。二是党建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按时按要求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如前往鄂州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联合包保单位开展讲党课活动。

(14)党员干部学习测试走形式。2019年主题教育期间,有的应知应会测试卷存在明显的空项、错项,得分却是满分。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一是落实问责制度,党支部书记约谈此项工作主要负责人,提出批评教育。二是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四个意识”,教育党员做到对党忠诚老实,说老实话、做老实事。

(15)党支部活动手册记录不完整。2019年、2020年党员联户情况、党课情况未记录;2020年支委会委员名单、谈心谈话等未记录;2020年11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未记录具体日期,参加活动人员无签到。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一是补齐完善党支部活动手册,坚持在每次党支部活动后认真做好签到记录以及活动记录。二是研究制定了《黄石港区政数局党组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将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标准化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好党员联户、讲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并及时做好记录。

(16)党员手册记录不规范。存在党员基本情况记录不完整;党费收缴标准有误,交纳记录不正确;党员活动情况记录支部书记未签章;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未记录等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一是认真核实了党费缴纳标准,做好了党费缴纳记录工作。二是规范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做好民主评议党员记录工作。

9.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水平不高

(17)干部职工队伍不稳定。区政数局成立一年多来,工作人员流动5人次,影响了工作连续性。

整改落实情况:持续推进中。一是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已申报事业单位新增人员计划,如期招录5名政府雇员。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统筹安排,通过申请、协调等方式完善人员配置,在相对重要的岗位上安排正式员工或流动性较小的员工从事该岗位工作,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

(18)对干部职工队伍严管不够。2019年5月至2020年2月多人次发生违反工作纪律情况,其中2名工作人员被新闻媒体暗访发现违反工作纪律,4名工作人员无故缺席有关活动内部予以通报,2名干部被区纪委给予纪律处分。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各项工作纪律。制定完善《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考勤制度》、《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请休假制度规定》等工作纪律制度,定期实行暗访检查。

二是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不断加强党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提升党员政治能力和党性修养,做到严于律己,履职尽责。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及措施

下一步,区政数局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切实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上实现大提升。

一是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局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局全体党员要深化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做到把落实整改与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与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等工作结合起来。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持贯彻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基层业务综合考核中的比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区政数局党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3042828;联系地址:黄石港区沈家营街道华新路18号。

中共黄石港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

202197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