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黄石港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中共黄石港区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0年12月9日至2021年1月28日,区委巡察组对中共黄石港区医疗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3月23日,区委巡察组向中共黄石港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定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要工作作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了专门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专题)会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清单,认真查找和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压实责任,逐条逐项列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整改,保证了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是强化上下联动。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19个问题,局党组组织专班深入研究,全面梳理和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整改方向。3月23日,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动员和研究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整改责任分解。要求全体同志提高认识,把区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照整改方案,压实责任抓整改。针对反馈意见和问题,经讨论研究后,逐条逐项列出整改措施22条。4月20日,我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区分管副区长沈少祥同志到场指导,汇报巡察反馈意见情况听取党员干部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

三是强化实效长效。坚持真查实改,截止日前,区委巡察反馈的19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有的还需要长期坚持。整改过程中,为了完善责任机制和长效机制,问责6人次,批评教育2人。建立健全制度4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问题一:“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执行不扎实。区医保局党组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在每次党组会前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或对本行业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党组会议流程,会前组织学习中央或本部门重要指示精神。局党组以学习教育为抓手,自巡察反馈问题后,每次党组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会前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或对本行业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提高班子的领导力、决策力和执行力。

问题二:工作处置不及时。对《2020年黄石港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党组会未研究,主要领导无批示,未及时围绕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重要工作上会研究部署,落实责任人,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二是要求工作责任人对重要工作要制定方案,工作过程中重要资料注意保存,做好总结。

问题三:工作落实速度慢,2020年9月市防疫指挥部下发《关于加强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区医保局领导层层批示,相关人员分别签阅,但未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并严格执行《黄石港区医疗保障局公文处理制度》。二是召开办公会议,对上级部署工作进行跟踪、指导、督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问题四: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实。2020年学习报告制度落实不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一学一报”制度和半年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未按照要求及时向主管部门上报学习情况。网络在线学习抓得不紧,对“学习强国”平台重视度不够,学习分数、活跃率、使用率均不达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专人负责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一学一报”制度和半年报告制度。二是加强学习强国网络学习督促,要求党员干部每月截图报学习强国积分。

问题五: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及报告制度未落实。2020年未按照要求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未报送研判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安排落实区委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压实责任,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的研判分析,指定专人落实上报工作。

问题六:“五纳入”工作落实不到位。2020年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剖析问题不深入、不具体。

整改落实情况: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等材料进行把关,对剖析问题不深入、不具体的,要求其整改,直到符合要求。

问题七: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监管不严。2020年在重要时间节点网军队伍发声不及时,未切实维护好网络意识形态绝对安全。

整改落实情况:以主动积极的姿态抓实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队伍建设,落实专人负责网军发声工作,及时转发“幸福黄石港”文章,对重要信息按要求发表评论。

问题八:担当尽责意识欠缺。2020年1月至8月区医保局共收到省政务服务热线转办件4件,均是因工作人员服务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好等被投诉。区医保局未认真查找被投诉的根本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敷衍(有3件转办件复函中整改措施相同),且只是“纸上谈兵”,实际整改措施未真正落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加强工作指导,提高窗口人员接待水平和与群众沟通的能力。二是及时进行工作调研,了解窗口工作情况和容易出现问题环节,研究解决方法,提高窗口工作效能。

问题九:加班误餐审批、报销不规范。2020年1月1日至5日加班误餐事后审批,将加班误餐费280元支付给本单位干部个人,且无用餐人员名单。

整改落实情况:该报销事项为2020年1月1日至5日加班误餐,因我局成立后没有加班定点餐馆,局机关正式员工与政府雇员两位同志加班之前仅口头向主要负责人请示,但没有填写书面请示审批,两人就餐后直接垫付了进餐费,导致将加班进餐费直接付给个人。针对此事件,我局已制定《黄石港区医疗保障局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并落实请示、报销流程,从制度上规范报销行为,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

问题十: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力。会议召开不规范。区医保局机关支委会会议开成了“大杂烩”,会议涵盖党组会、业务工作部署会、政治学习等多项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由于前期党组成员仅1人,各项会议都是全体党员参加,重大事项都是通过支部大会讨论,导致出现会议召开、记录不规范现象。2021年班子成员配齐,巡察组反馈问题后我局党组严格执行相关会议制度,按要求召开各类会议,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并指定专人分类记录。已将党组会议、办公会议、中心组学习和支部活动分别做记录。

问题十一:“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执行不到位。2019年5月以来基本未召开党组会,“三重一大”事项未上会研究。

整改落实情况:由于前期党组成员仅1人,各项会议都是全体党员参加,重大事项都是通过支部大会讨论。2021年班子成员配齐,巡察组反馈问题后我局党组严格执行相关会议制度,按要求召开党组会等各类会议,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并落实专人做好记录。

问题十二:局党组及领导班子被干部职工认可度不高。区委巡察组进驻后,召集区医保局干部职工对党组及领导班子进行民主测评,对领导班子的好评率为86%,对个别党组成员的好评率仅为63%。

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3月,区委组织部对我局党组班子进行测评,好评率达到100%,此项问题已整改完成。

问题十三:2019年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方案计划开展四项活动,实际有两项活动未实施。2020年对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的安排落实打折扣,选择性开展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活动要求,制定切合医保局实际的方案,不贪多求全,制定的方案一经敲定,要求规定时间内完成,并及时进行督导。

问题十四: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2019年廉政谈话针对性不强,把廉政谈话当作工作征求意见。2020年未开展廉政谈话。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每人岗位实际,查找廉政风险点,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进行廉政谈话。

问题十五:基础工作不扎实。对“十进十建”工作重视不够,2019年制定的活动承诺书未结合工作实际,出现“熟悉掌握安全生产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区纪委开展专项督查发现未建立活动相关工作台账。

整改落实情况:由于我局2019年3月成立,当时各项工作处于起步阶段,今后,我局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党风廉政宣教月、十进十建等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与打击欺诈骗保等工作、省医保《十条禁令》和个人岗位相结合,在医保工作实际各个环节体现党风廉政意识。注意资料收集整理,做实做细十进十建工作台账。

问题十六: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计划未落实。机关支部未逐项落实党组制定的2020年相关工作任务,党组未及时跟踪督办。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1名党组成员分管党建工作,对各项党建工作进行跟踪督办,确保每件工作都能落实,取得效果。

问题十七: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2020年全年支委会会议召开主题内容不明确,会议记录不规范。2020年5月支部主题党日,缺少集中交纳党费、专题讨论交流环节。2020年8月支部主题党日,查摆问题不到位、不具体。2020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尚未召开时,提前虚拟了有关会议记录。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分管党建工作同志及时对该项工作进行提醒、把关。明确会议主题内容,规范会议记录,严格落实支部主题党日集中交纳党费、专题讨论交流、查摆问题等各环节。负责党建工作同志定期对支部活动手册、党员手册等相关记录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问题十八:党支部活动手册记录不完整。2020年支部委员名册记录不全,党员联户情况未记录,“每月之星” 评选只有获选人员名单,没有进行简要阐述。

整改落实情况:分管党建工作同志及时对该项工作进行提醒、把关。落实专人负责支部活动手册等记录。负责党建工作同志定期对支部活动手册等相关记录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问题十九:党员手册记录不规范。部分党员个人信息记录不完整,个别党员党费交纳记录不全,党员活动情况记录没有支部书记签章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分管党建工作同志及时对该项工作进行提醒、把关。负责党建工作同志定期对党员手册等相关记录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通知党员及时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及措施

步,区医保局党组继续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把持续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提升医保工作服务效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整改到位,不走过场、不敷衍塞责。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医保局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二)持之以恒地抓好后续整改工作。虽然有些问题已经引起重视,并已整改,但还需长期坚持,还需要巩固提升。同时,一些做法还需进一步完善,需要对整改过程中对人、事的管理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与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建立起务实管用、简单易行的操作流程和制度规范,避免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见实效

()不断健全制度和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效果转化,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持续完善党的建设各项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制度尚不完善的,深化研讨、把握关键、抓好制度的建设和完善。

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区医保工作的重要契机和动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全面推进医保工作的落实,促进医保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升惠民成效。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班子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局干部职工改进工作风的过程,成为推动医疗保障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黄石港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6280316;联系地址:黄石港区磁湖路62号

中共黄石港区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9月17日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