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月份全区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3-02-02 来源:区统计局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1-12月份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通报:

(一)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全市排名第五。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速2.8%,全市排名第三。

(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1.1%,低于全市17.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六。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2.1%,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

(四)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0%,低于全市5.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六。

(五)地方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速-17.51%,低于全市21.05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五。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速-7.16% ,低于全市15.95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五,可比增速3.06%,全市排名第五;地方税收收入同比增速-7.4%,低于全市4.25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五。

二、经济运行特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从投资增速来看:12月投资增速1.1%,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7.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六,投资增速有较大幅度下滑。从投资完成情况来看:1-12月其中5000万以上投资占投资比重44%。5000万以下投资占投资比重4%。房地产投资占投资比重52%,较上月保持稳定,投资结构状况良好。从投资结构来看:工业投资增速-4.5%,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速-93.6%,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19.1%。民间投资同比增速-6.4%。

(二)工业经济增速放缓。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是综合能源消耗增长。1-12月规上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35%,较1-11月扩大0.06个百分点;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9.24%,较1-11月收窄0.72个百分点。其次是企业效益还需提高。1-12月全区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8%;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2.17%,降幅较1-11月扩大了11.03个百分点。最后是工业企业财税贡献逐步增强。2022年,全区增值税同比增长5.43%;受工业企业盈利能力逐步恢复带动,重点工业企业财政贡献逐步增强,1-12月份,6家重点监测工业企业累计上交税收同比增长25.7% 。

(三)消费市场持续增长。1-12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2.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其中限上社零额同比增速44.7%。四大行业趋势不同,总体呈增长态势。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速130.1%;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速26.2%;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下降3.3%;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速34.5%。

(四)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增长放缓。我区规上交通运输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72%,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55%。虽然总体上行业为正增长,但从一季度的60.12%的增长,每季度都在递减,主要是因为两家企业,由于今年疫情和企业转型原因,业务缩减,导致营收下降,使得该行业整体增长速度放缓。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回暖。我区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含科学研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五大板块中,三正两负。尤其是体量最大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速达到47%,起到中流砥柱拉动增速的作用。但是信息传输和科学研究两个板块的降幅达到了17.46%和11.28%,使得整个行业的增长受到制约。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