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黄石港区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12月27日)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黄石港区政府

——20171227日在黄石港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区长徐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黄石港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这一战略目标,抓转型、提质量,抓项目、增后劲,抓生态、优环境,抓改革、促创新,民生增福祉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改革攻坚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创新发展,城市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比较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初步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5.44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129.68亿元,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5.5亿元,增长15.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5亿元,增长12%财政总收入突破12亿元大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15亿元,增长14.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216元,增长8.4%。市定各项经济指标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以外,全部完成。承办的97件人大代表建议、131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完毕,代表、委员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

(一)坚持服务业引领,发展质量不断优化

服务业提档升级。坚持以楼宇经济为抓手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楼宇经济的暂行办法》,吸引世界500强圣戈班旗下中国子公司广电世匠智能家装体验馆、深圳A股上市公司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等新入驻企业108家,盘活闲置楼宇10万方。义乌电商产业园成功获批国家物流标准化示范(黄石)基地,苏宁云商、周黑鸡等14家企业已签约入驻,进一步丰富了我区电子商务新兴业态。黄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已经启动,并与浙江颐高集团签署了运营管理合作协议

工业发展精准转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坚持工业强市加快赶超发展决定,江北省级工业园重点打造成智能输送装备制造产业园。产业园一期占地136亩,由区政府采取重资产招商模式,吸引优质企业拎包入住,为入驻企业代建5万余方标准厂房和配套附属设施已于11月开工建设,将于明年5月份竣工。目前已有华天自动化等5家智能输送装备制造企业签订进驻协议,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 5亿元、税收2000万元。通过招商引资和合作开发等方式,成功盘活了工业园区闲置厂房1.2万平方米、低效土地11亩、僵尸企业”1家。预计全年工业企业投资5亿元,增长153.5%,其中工业技改投资2.21亿元,增长154%

发展环境更加优化。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制定出台《黄石港区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为全区23家有潜力、效益好的企业提供生产调度资金3800万元全区助保贷资金规模达到1亿元,全年共发放助保贷资金4000万元。全面实施工商先照后证证合一登记制度,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440户,其中新增企业1337个体工商户3103户。黄石华亿塑胶有限公司申报的华熠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正式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黄石港区驰名商标突破。

(二)坚持项目支撑,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开阔视野谋项目。坚持围绕打造“四个中心”的目标,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导向以及国家、省、市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文件精神,立足黄石港区实际,共谋划现代服务业42个、工业转型升级5个、市政基础设施6、城乡公共服务14个,共4大类67个重点项目,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3个。已启动实施63个,其中新建项目26个。

千方百计引项目。围绕现代服务业和工业发展,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和理念,突出强链补链抓招商。实行大员上阵、专员负责、全员参与通过产业链招商、节会招商、联动招商、人脉招商等方式,实现了招大引强新突破全年共新注册黄石仁济医院、湖北圣吉新能源等12个重点招商项目,新开工华环新材料、辰旭供应链等7重点招商项目新投产丹参红酒等6个重点招商项目,实际到位内资63亿元,向上争取各类资金1.32亿元。

扎扎实实建项目。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挂点、一个责任单位包保、一个专班服务、一笔专项资金的五个一项目服务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全天候、无缝隙服务,全力为项目建设扫除一切障碍,通过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谋划推进一批,形成项目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广慈老年病医院、卫材药业现代中成药生产基地项目一期、茶多酚项目一期等7个项目已竣工投产义乌国际商贸城二期黄石港区城市生态体育公园、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黄石港区重大水利工程等一批项目已经启动建设

(三)坚持深化改革,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推进改革攻坚。在全区四个街道办事处设立三办三中心的办事机构,进一步加强街办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打造特色产业园,加快发展以物流业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和以智能输送装备制造为重点的高精新工业,有力推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十四中教育集团和广小教育集团先行先试,初步实现了优质教师在成员校之间的流通。深化医联体改革黄石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顺利达成全面托管合作,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医院签约建立国医堂,构建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新模式。

实施创新驱动。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700万元用于双创平台建设,成功转化科技成果20余项,开泰机电、开创电子被新认定高新企业。启动楼宇信息化招商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全区楼宇实时信息动态管理系统。知识产权工作稳步推进。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考核验收,华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全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32件,企业专利394件。培养企业上市融资理念。洪兴模具、天宇电子11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中心四板、科技板挂牌上市。

(四)坚持环境优先,城区颜值不断提升

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全年实施棚改项目8个,新增签约2115户,使用资金22亿元,腾退土地600亩。人民街片于2017331日完成了倒房腾地,创造了黄石港速度,得到了市政府通令嘉奖;青山路片仅历时75天实现签约率100%,已完成倒房腾地;新五栋片、化工厂片、磁湖北岸片、地质里片、黄棉生活区片正在实施倒房腾地;延安岭片、上港路片、方家墩片正按时间节点加快推进,谭家桥及老人大片、九厢地片、新闸片已启动签约工作江北危旧房改造项目成功从农发行融资1.77亿元。我区棚改工作经验先后被省、市媒体专题报道20余次,接待黄冈、钟祥、武穴等多地考察团来区学习考察。

全面加强城市建设。抢抓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的决定》机遇,积极推进老城整理。全年共建设二、三级管网17.91公里,组织实施信息巷、南里巷、胜阳路、沈家营社区电厂路等9条背街小巷刷黑改造工程,完成花径路、黄冈路2条微循环路建设,启动南岳、覆盆山、南京路、天虹和青山湖5个社区综合整治工程,完成环青山湖灯光亮化建设,为背街小巷安装路灯200盏,启动青山湖2号湖加深清淤工程。全力配合做好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相关工作,对迎宾道路、铁路沿线以及华新旧址周边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城区品味进一步提升,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集中力量攻克农贸市场、“五小行业”、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公厕改造等重难点问题,城管、公安、工商、卫生、食药监等相关职能部门和辖区各单位通力配合,构建了体制顺畅、责任清晰、联动高效、齐抓共管的“大城管”体系,共投入1000余万元创卫专项工作经费,为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出积极贡献。加强对环卫队伍的关怀,全面实施“爱心早餐”计划,并制定方案逐步解决环卫处聘用工养老保险补贴遗留问题。零容忍的决心治理违建,全年共拆除违建400处,共计3万多平方米。

强力推进生态治理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对涉及我区的29项整改任务,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整改方案、一名领导包保、一个专班推进、一本台账资料,逐一整改销号。其中青山湖、花湖两家污水处理厂尾水达到一级A类排放标准,黄石热电厂完成废气超低排放改造,外贸码头噪音粉尘得到有效控制,大众乐园噪声污染被彻底整治,江北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建设全部完成,黄石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污染源得到根本治理。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宁静三大行动,全面开展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治理,督促343家酒店、餐馆、食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辖区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对辖区内河、湖、港实行分级分段管理,建立部门联动执法机制,严厉打击涉湖违法行为;以整治建筑工地和娱乐噪声为重点,严格控制夜间施工审批,开展噪声监管现场执法。

(五)坚持发展为民,民生保障不断完善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年新增就业人数10058人,扶持创业1235人,带动就业4045人。社会救助领域购买服务创新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共核定低保户1335户、2152,全年共放低保保障金1520万元,实现了按标施保、应保尽保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上调工作,完成城镇职工养老扩面3745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153人,累计发放城居保养老金128.24万元,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达100%。落实住房保障惠民政策,配租公租房337户,补贴住房租赁168户,审核租金减免共计1000多户。

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大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拓宽融资渠道,成功在湖北银行贷款2亿元,推进新八中、中山小学、花湖小学、武黄路小学等新建和改扩建工程项目。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继续领跑全市。文化事业发展迅速,通过共建共享方式,启动区图书馆和文化馆的建设,完成了南岳、钟楼、天虹社区文化广场建设正在推进黄石港区城市生态体育公园项目全区公共文体服务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大力实施全省智慧计生服务平台建设试点,提供卫生计生精准服务。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加快养老机构建设,对楠竹林、师院、新闸、老虎头等4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社会治理不断强化。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整治,整改844条行政执法事项。设立5个基层司法所,成立32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两个全覆盖,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建设,开展重点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绩效在全省、全市综合排名位列第一方阵。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抓好监督抽查,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紧抓全区三级综治中心、第三方调解组织建设,深化社会治安九张网建设,创新治安防控新模式,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与此同时,审计、统计、民宗、保密、档案、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双拥、物价、交通、民防、防震减灾、爱国卫生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打造四个中心、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辖区各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一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工业发展质量不,生产性服务业不够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不够精准化二是项目建设整体进度不快、项目储备不足,经济发展后劲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待仍有差距,看病难、上好学难、行路难、停车难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四是政风行风还须持续改进,少数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水平、工作作风还不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对此,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舍我其谁的战斗姿态,在加快推进发展中解决好这些问题,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决胜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黄石港区打造四个中心、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的加快推进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前,国家将黄石定位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提出建立武鄂黄都市圈核心功能区省委明确支持黄石建设区域性增长极,为黄石港区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与此同时,亚洲第一的顺丰国际物流机场黄石沿江大道的建设,为处于核心枢纽区域的黄石港区带来了重大发展契机。我们必须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担当精神和创新能力,以有为的情怀、敢为的气魄、善为的智慧、能为的力度,抢抓机遇,攻坚奋进,扎实推进黄石港区新一轮大发展、大建设、大改革。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特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打造四个中心、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全省同类城区中争先进位,为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6%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

2018年,我们将突出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坚定不移做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工业和服务业上,坚持增量创新和存量改革“双轮驱动”,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做大做优先进制造业。积极落实“坚持工业强市加快赶超发展战略,按照总量扩大、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的要求,一手抓新经济培育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智能输送装备制造、生物制药、新材料三大产业,采取先建后验的方式,推动江北智能输送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确保20185月如期开园,二期项目准备工作开始启动。力争三年内园区产值达到20亿元,税收实现1个亿。支持华新铸业等一批企业实施技改。鼓励扶持企业争创名牌名标,大力提升品牌竞争力。切实尊重、关爱企业家,充分发挥他们在产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全年计划完成工业总产值140亿元,增长8%以上,新增进规工业企业3家以上。

突破性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设立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引导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人力资源、教育培训、医疗健康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抢抓顺丰国际物流机场建设机遇,提前进行基础设施、产业规划对接,将我区打造鄂东临空经济区桥头堡。大力发展楼宇经济。重点围绕万达双塔写字楼、摩尔城等19栋重点楼宇,建设30万方的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特色产业楼宇,推进服务业聚集发展,打造立起来的产业园。突出抓好林安黄石现代商贸物流园、义乌电商产业园华新旧址文化创意产业园、黄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欧(黄石)国际创新创业中心、江南旧雨文创基地、腾讯湖北(黄石)电竞产业基地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打造2-3年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的现代服务业综合体大力支持义乌商贸城打造国家物流标准化示范基地。推动黄石人力资源服务

产业园建设,实现入驻企业数量40家以上,初步建成具有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特色的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综合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业积极引导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沃尔玛、红星美凯龙等品牌商业发展,支持黄石万达广场、中商等商贸企业做大做优,探索文化与商业融合发展模式支持互联网+”经济发展,推进交通出行、房屋出租、生活服务、医疗养老等领域共享经济发展。全年实现商贸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亿元以上,限上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8%以上,新增限上商贸服务业7家。

点燃引爆文化旅游业。积极推大众山省级森林公园建设,加快推进黄石欢乐世界主题乐园项目,打造旅游产业引爆点。利用华新旧址腾退土地、地质里和磁湖风景区等空间资源,配合引进中青旅、腾讯互娱等知名文旅企业,打造集文化旅游、创意设计、休闲娱乐、产业孵化、赛事运营于一体的磁湖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以旅游公厕标准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加强旅游全要素配套能力建设。积极发展文化产业,编制全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深入挖掘我区特色文化资源,支持江南旧雨、鹰棒文化等文化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省级文化产业基地和重点文化产业,力争2020年全区文化旅游业增加值占GDP4%以上

(二)着力加快赶超发展,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项目攻坚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是经济工作的主抓手。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必须聚焦优势项目,实施精准招商,开展全员招商,促进项目尽快落地

狠抓招商头号工程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第一要务,优化招商方式,发挥人力资源、金融保险等16个服务业行业协会的牵引作用深化政校企合作,实行协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成效。着力推进重资产招商,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健全招商考核激励机制,出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营造人人主动招商的浓厚氛围。积极抓好埃伏斯智能科技、湘财证券、途牛小海樽24家企业的跟踪洽谈工作,力争全年完成新签约招商重点项目16个以上、新注册招商重点项目13个以上、新投产招商重点项目7个以上,引进各类资金65亿元以上。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建立在建、续建、储备项目库,重点推进全区70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突出抓好智能输送装备制造产业园、黄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义乌电商产业园等续建项目。开工建设林安黄石现代商贸物流园、华新旧址文化创意产业园、黄石欢乐世界主题乐园等一批重点项目。配合实施沿江大道、湖滨大道、磁湖绿道和城市整理、城市综合体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继续推进项目攻坚和责任包保工作机制,开辟重大项目建设绿色通道,为项目建设提供细致入微的暖心服务。确保全年新开工重点项目10个以上,竣工15个以上,完成投95亿元以上。

加强对上资金争取。做大做强区级融资平台,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增强融资能力,引导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基础设施等项目中。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导向、产业方向和扶持重点,积极对接争取一批产业转型、城市建设、生态环保和民生保障等重点项目落户我区。抢抓武鄂黄都市圈核心功能区建设和省级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平台建设机遇,提前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对经济发展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围绕黄石江滩防洪及环境综合治理、棚户区改造、城市生态体育公园、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区二三级管网改造工程等项目争取专项资金扶持,力争全年争取政策资金1.5亿元以上

(三)着力建设美丽港区,坚定不移推进城市改造和环境改善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按照小城大做老城新做的思路,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促进人与城市和谐共生

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利用国家棚改政策,实施棚改工作2018-2020三年计划行动,加速推进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改造。完成人民街、黄石大道北延等5宗土地的出让,引进开发建设项目。加大工作力度,推进黄棉片地块等10个实施项目尽快完成征收任务。启动人民街二期、老虎头片、磁湖北岸二期棚改项目,完成方家墩片、黄棉生活区片、地质里片等棚改项目的收尾和倒房腾地工作。做好2018202025个项目的申贷工作。全年实施棚改项目10个,完成签约3800户以上,完成腾地640亩以上。

深入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抢抓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实施城市提升品位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南岳路、王家里路、枫叶路北延等微循环道路建设。配合市政府做好沿江大道建设、湖滨路整体升级改造、环磁湖绿道建设,以及大金新百、中心医院人行立交桥建设。建设一批城市整理示范项目。启动5条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全面消灭泥巴路。实施老旧社区环境综合治理,完成湖滨中路立面整治任务,完成南岳、覆盆山、南京路、天虹、青山湖5个社区综合整治任务,启动湖滨路、师院、桂花湾、红旗桥、楠竹林5个社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迎宾大道、环青山湖、环磁湖段灯光亮化工程。建设城区二、三级污水管网6公里,完成青港湖二期、新闸港等两湖两港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一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鼓励老旧社区加装电梯。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加强违法建筑管控,建立城市卫生管理精细化、长效化机制,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深入实施绿地、碧水、蓝天、宁静工程,着力推进水源地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环保违规企业关停、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实施绿工程,对主次干道、城市节点实施绿化提档升级,不断提升区品质。实施碧水工程,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加强部门联动执法,对辖区河湖、港实行分级分段考核。以治水治污为重点,加快推进青山湖、青港湖综合整治工程。严格开展辖区饮用水源地执法行动、医疗废物安全管理检查行动。实施蓝天工程,以整治建筑扬尘、餐馆油烟为重点,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实施宁静工程,全力整治建筑工地和重点娱乐场所噪声污染。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真正让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效益。

(四)着力突破关键领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更新发展理念完善发展机制,转换发展动能,厚植发展优势,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深化行政领域改革。强化街道办事处三办三中心功能,配齐配强基层工作人员,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完善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机制,提供区域集中审批服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多证合一改革,全面落实一站式、一条龙服务,逐步解决企业投资项目落地难、开工难问题。

深化经济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推进闲置用地的清理和处置,全力提高征地率、供地率和利用率。着力推进科技创,研究出台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努力建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和鄂东双创梦想城区。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加快发展,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新发展,培育细分行业冠军,鼓励更多企业开展股权融资和上市挂牌。加大改制企业遗留问题的解决力度,加快各重点改制企业遗留问题解决进程。

深化社会领域改革。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加快城市管理体制、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卫生等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抓好教育集团化改革,深化育人方式和课堂教育改革,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共享共建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文化事业发展,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加快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制定出台与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相配套的政策措施。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五)着力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教师专业化、课程现代化和办学特色化建设,支持黄石八中建设全国领航学校,打造区域教育品牌。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整体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逐步提高聘用教师工资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新八中、中山小学、武黄路小学、花湖小学、楠竹林小学等中小学改扩建工程。编制学前教育第期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学前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机制,积极创建全省学前教育示范区。全面推进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试验区创建工作。

抓好就业创业工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加快众创空间、产业联盟等创新平台建设,建成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2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2-3落实好小额贷款、创业补贴、公益性岗位、免费培训、创业培训等就业优惠政策,为下岗职工和农村劳动力搞好服务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700人,扶持创业1100人,带动就业318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力争将80%以上社区建设成为充分就业社区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力争全区参保率达到95%以上。加大治欠保支工作力度,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妥善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历史遗留问题。统筹社会救助体系,实施城区低收入人口扶贫工作,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做好与阳新龙港镇精准扶贫的结对帮扶工作。深入推进救急难工作,完善医疗救助、临时困难救助政策。进一步关心和关爱留守儿童,落实留守儿童的各项相关政策。进一步细化慈爱方舟大病医疗救助项目。健全老年人、社会弱势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发挥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保障作用,为城区困难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供养。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落实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住房困难家庭提供实物配租或发放租赁补贴,满足居民基本住房保障。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完善区图书馆、文化馆基础设施,启动区文体活动中心建设。实施街道文化站达标扫零工程,改造提升一批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和文化广场。积极参与和组织办好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磁湖文化节、大众山登山节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落实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加大计生特殊家庭关怀扶助力度。发展健康产业,巩固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成果。继续推进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增强社区治理服务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良好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把社会稳定当作第一责任,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落实责任追究制,不断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水平。继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区、街、社区三级人民调解组织,整合社会资源,化解矛盾纠纷。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强化领导接访、包案、化解、回访工作。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快推进华新消防中队重建工程。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面启动湖北省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活动,努力提升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良好消费环境。完善各类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公共安全管理和防灾救灾能力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政府系统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新作风对标新要求,以新状态迎接新时代。

坚定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黄石港区落地生根。严格重大事项向区委报告制度,自觉在区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推动发展。

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开展政府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勇担当善作为加大对重点工作项目的督察力度,实行“蓝黄红”挂牌制度,将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干部履职尽责积分制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掷地有声、善作善成同时,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敢闯敢试者撑腰,为创新创业者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严格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吸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快推进以政务诚信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加强行政监察,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各项规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维护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切实建设务实、高效、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担当书写发展,奋进赢得未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幸福城区是全区人民共同的期待向往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奋进赶超,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成现代化幸福城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昂首迈向新时代新征程!

  黄石港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7年12月24日印发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