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黄石港区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2月19日)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黄石港区政府

——2009年2月19日在黄石市黄石港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长  郭永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8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人民面对雨雪冰冻自然灾害和复杂的经济形势,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三产立区、工业兴区、特色强区发展战略,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发展态势,全面完成了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坚持跨越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壮大

经济总量不断提高。完成地方生产总值80.10亿元,同比增长12.9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02亿元,增长26.00%。地方财政总收入5.06亿元,增长20.8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36亿元,增长22.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85亿元,增长45.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00亿元,增长36.86%。外贸出口再创新高,达到6495万美元,同比增长2.4倍。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00元,同比增长10.63%。

经济结构明显优化。深入推进“退二进三”战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产业支柱作用进一步显现。全年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56.20亿元,GDP总量的70.16%,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二、三产业比例达29:71。三产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62.00%,同比提高7.5个百分点。数码广场、武商量畈店正式营业,国美电器、新百百货、艳阳天大酒店等知名企业引进落户,提升了三产业业态水平。

发展后劲稳步增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培育发展后劲。全年引进较大项目81个,竣工、在建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48个,投资额45.41亿元,其中,网安科技、湖北邦之德肽黄金蛋白饲料生产等8个一、二产业项目全面投产,瑞莱斯大酒店、金凤凰珠宝等12个三产业项目正式营业。着力培植企业发展增大,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9家。新投产(营业)项目和新增规模以上企业产生的效益提高GDP1.28个百分点。

(二)坚持创新发展,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

园区建设初见成效。黄石港工业园争取省管园区报批工作获得批准,20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申请到位。园区建设配套的自来水厂建设进程加快,8000平方米经济适用房交付使用,二期1.6万平方米即将完工。供水排污管网改造、区间道路扩宽工程进程加快,社区建设、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引进工业项目8个,种植、养殖、饲料加工项目6个,工业园区初具雏形。新港工业小区基本建成,入驻的网安科技项目投产见效。黄金山黄石港工业园正式开园,亿力塑胶、聚达电器等项目相继落户,即将动工建设。

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出台了《黄石港区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完善了招商引资协调服务机制,开展了小分队招商、友好城区驻点招商、干部挂职招商,实现了招商引资新突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032万美元,引进内资24.80亿元。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密切了与杭州市上城区等友好城区联系,建立了与江浙沪等商会的沟通机制,邀请广东、上海、杭州等知名客商来区考察12批次,推介了黄石港区投资优势,提升了黄石港区知名度。

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企业改革收尾工作扎实推进,第三橡胶厂破产基本结束,恒昌织带厂、一塑等企业二次改制全面完成,正隆大厦资产实现转让,一棉、康达等8家企业战略重组、异地重建正式启动,一橡、宏扬依法破产工作有序推进。实施了改制企业“回头看”,着力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全力维护企业稳定,改制企业活力逐步增强。

(三)坚持可持续发展,城区面貌出现新变化

旧城改造步伐加快。全面完成了磁湖北岸旧城改造拆迁任务,842亩土地成功拍卖,开发建设全面启动。投资超亿元的湖滨国际、“名门世界”、宝石名城、奥山·磁湖天下等改造项目交付使用,天舜·金港明珠一期工程全面完成,黄石卫校片改造正在建设之中。一轴片土地成功转让,市建村片改造前期准备工作就绪;人民街、大众乐园、谭家桥等片的调查摸底基本完成,全年竣工、在建旧城改造面积60万平方米。

“四城同创”工作扎实推进。完成了沿江路、师院路、磁湖北岸涂滩地等市政工程的征地拆迁,保障了道路建设的按期竣工,保证了滨水景观建设工程顺利实施。完成了黄石大道、华新路等3条主次干道路面刷黑和立面整治,改造了武汉路下水管网,实施了沈家营博物馆路、购物广场侧巷等20条背街小巷扩建改造,新、改建公厕5座。大力实施亮化、绿化工程,完成了枫叶山、南里巷等路段的路灯安装,“照明难”问题逐步解决。改造绿地面积125.3公顷,新增省、市级园林式小区4家。深入开展“127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了劳动路、黄印村等4个社区综合治理,为黄石荣获全省文明城市、再夺“楚天杯”作出了贡献,区建设管理局再次荣获省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被省爱卫委授予“除四害”先进城区。

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全面加强。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重点耗能企业万元产值能耗下降7.5%,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关闭燃煤锅炉3台,治理噪声污染企业2家,整顿化工企业2家,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2%和6.9%,辖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8天,全市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年终考核排名第二名。

(四)坚持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绩

科教事业取得新成效。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0%,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全年全区申请专利176件,成功申报省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城区。新增“湖北名牌”产品1个、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荣获全省科技工作先进城区。大力开展科普活动,再次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区。积极巩固“普九”成果,中小学入学率达100%。扩大教育投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年教育支出4251万元,同比增长40.30%,江北学校、楠竹林小学等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开展教师队伍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进“名师工程”,开展全员培训和教育论坛,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强化教学管理,全面开展“构建有效课堂”探索与实践,促进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中考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中考总成绩、各学科综合分、大面积提高率均获全市第一。

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人口出生率为5.21‰,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63‰,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8.6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3,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巩固;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流动人口管理逐步规范,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实现了新突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市人口计生目标管理双线考核中名列前茅。卫生文化体育事业不断进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规范了黄石港、沈家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了胜阳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着力抓好艾滋病、血吸虫等疾病防控和卫生体系建设,建立了以1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疫情防控监测网络,扎实抓好手足口病防治、“问题奶粉”处置等各类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在王家里、江北等社区安装健身器材20余件。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监督网络基本形成。农业、林业、水利工作成绩显著,防汛抗旱、动物防疫、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了一方平安,森林防火、动物防疫荣获全市考核第一名。

“平安黄石港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强信访工作,积极开展“书记大接访”活动,扎实推进纠纷排查和调处,圆满完成了“奥运”安保任务,没有出现重大群体性不稳定事件。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隐患整治年和百日督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交通、消防、公共娱乐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再获全市安全生产优秀单位。稳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帮教安置等各项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此外,人事、编制、法制、工商、国土、监察、审计、档案、民族宗教、保密、人民防空、“双拥”工作,以及社会福利、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慈善等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五)坚持和谐发展,改善民生取得新突破。

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社区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全面完成,新一届社区干部综合素质、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新建、改建师院路、红旗桥、武汉路、地质里等社区办公、服务及活动用房,社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政府服务社区,社区服务居民,居民回报社会”的循环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全国和谐社区建设论坛会议上交流了我区社区建设经验,黄印社区荣获全国文明社区称号,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申报工作在《黄石日报》上公示。

劳动就业工作扎实有效。新增就业8359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183人,技能培训3770人,城区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基本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开展了非法使用童工等专项整治和《劳动合同法》执行情况大检查,进一步规范了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行为,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积极开展劳动争议仲裁与调解,妥善解决劳动纠纷,劳动争议结案率97.10%,集体劳动争议仲裁结案率100%。

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养老保险扩面1662人,新增失业保险参保152人,2000余社区居民、近2万名学生办理了医疗保险。认真做好城低保工作,全年累计为3.9万户次、10万余人次发放低保金1140万元,实现了城低保动态管理的应保尽保,荣获全省城低保A级单位。全年发放低保户及困难群众救济金110万元,发放粮油、用电等生活补贴218.20万元。大病医疗标准大幅提高,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年实施医疗救助390人、补贴106.40万元。认真做好廉租房保障工作,36户低保无房户申请了廉租房,发放458户住房补助40.50万元。大力开展慈善助学活动,解决了322名贫困户子女入学难问题。社会化养老工作继续推进,全区投入资金7.75万元,选聘80余名人员为419位居家养老老人提供服务,社会化养老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双拥优抚、退役士兵安置等工作有效推进,荣获全国婚姻登记工作先进单位。

(六)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重视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的参政议政作用,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见面率、办结率均达100%,满意率在97%以上。加强政府决策的咨询工作,拓展民情畅通渠道,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开展了消防、人防等应急演练,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加强。扎实开展“五五”普法教育,不断深化“五讲五促”活动,切实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深入推进政风行风评议活动,荣获全省政务公开先进城区。更加重视廉政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审计和经济监督,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思想道德建设,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再获全省文明建设先进城区。

一年来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辛勤劳动、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驻区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向关心和支持黄石港区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黄石港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发展层次较低,经济总量偏小,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大企业不多,支柱财源少。受金融危机影响,纺织、服装等工业企业生产停滞,效益下滑,部分中小企业成长、发展困难。三产业业态水平没有得到根本性提升,消费外流、消费不足呈扩大趋势。城市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城区面貌需进一步改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改善民生工作任务相当繁重;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需进一步转变,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不断在发展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9年政府主要工作

2009年,是建国6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黄石港建区30周年的喜庆之年,更是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综合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加、潜在风险增大,保发展、促就业的任务异常艰巨。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凸现,解决民生和维护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同时,中央、省、市一系列“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特别是全市“大产业、大园区、大城市”发展战略,对我区拓展发展空间、加快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国家出台的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政策,以及三产业受宏观经济影响相对较小等因素,对我们以商贸为主的三产业城区,提供了更加有利的发展机遇。历届区委、区政府奠定的坚实基础和全区干部群众思进取、谋发展的决心和干劲,为我们加快发展积蓄了能量和动力。迎接挑战,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和准备,面对机遇,更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只要我们把握优势,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善于突破,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区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大力推进三产立区、工业兴区、特色强区发展战略,更加突出业态提升,跨越式发展第三产业,更加突出效益提高,高质量发展第二产业,更加突出功能完善,大力推进旧城改造,更加突出以人为本,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更加突出协调和谐,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努力建设更具实力、更富魅力、更有活力的黄石港区。

200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外贸出口增长13%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以上,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3%以上,化学需氧量下降2%以上。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新的一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优化经济结构

以提升业态水平为重点,跨越式发展第三产业。坚定不移地实施三产立区发展战略,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5%,占GDP总量72%以上。深入调查研究,谋划服务业发展重点,申报全省服务业综合配套改革示范试验区,争取中央、省、市对我区发展第三产业的政策、资金支持。争取和配合市政府,制定第三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着力建设胜阳港传统商贸聚集区、红旗桥餐饮酒店聚集区、沈家营文化旅游聚集区、黄石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两桥片现代物流聚集区。继续推进“一二四八”工程,抢抓后河堤拆除、华新搬迁、旧城改造机遇,启动两个标志性购物中心建设,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实施南京路精品服饰一条街、武汉路电子产品一条街、交通路商业步行街等八条特色街建设。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整合青山湖、磁湖及大众山等山水资源,推进环磁湖开发,打造优秀旅游景点,大力发展旅游业。实施农贸市场发展规划,利用2-3年时间,完成永安里、钟楼、楠竹林、七中片等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信息业,加快发展证券咨询中介等新兴服务业,积极发展社区服务业,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以园区建设为重点,高质量推进第二产业。继续实施工业兴区战略,力争工业增加值增长15%,实现利税5000万元以上。大力推进园区建设。成立黄石港工业园省管园区领导机构和筹建工作,完善园区总体规划和发展规划。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高效利用开行贷款,建设污水处理厂,加快推进园区水、电、路及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自来水厂竣工使用,力争到年底,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环境面貌有一个大的改观。加大园区项目引进力度,保证高纯化工、通达模具、多晶硅等在建项目按期竣工投产。配合实施黄石大道北延段等新港工业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网安科技等竣工项目达产达效,推进入驻园区的3个项目尽快开工。抓好黄金山黄石港工业园规模化、规范化建设,推进项目落户开工,完成亿力塑胶、聚达电器等在建项目,力争全年引进5-8个较大项目落户园区。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建立区领导挂点重点企业制度,采取上门服务、开展大走访等多种形式,指导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做特做优支柱产业,抓好生物制药、化工塑胶、电子电器等支柱产业,支持华亿塑胶公司、高纯化工公司申报国家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家。

以富民强区为重点,积极培育全民创业新主体。落实中央、省、市推进创业的政策措施,鼓励下岗职工、退伍转业军人和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培育全民自主创业的各类主体,引导居民向商人转变,打工者向老板转化,个体私营业主向企业家转型,掀起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热潮,力争全年新增注册工商企业200家,新增个体工商户1000家。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切实让创业者在政策上有依据、法律上有保障、舆论上有支持、社会上有声誉,着力形成政府鼓励创业、百姓自主创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感,鼓励民营企业带动百姓创业,吸纳百姓就业。继续发挥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保护好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二)着力培植发展后劲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招商引资责任目标管理,完善奖惩措施,切实将区政府及各部门主要时间、主要精力用在招商引资上。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协调服务机制,合理配置招商资源,努力提高招商实效。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突出抓好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利用工业园区、旧城改造、企业存量资产三大平台,主动对接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确保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任务的完成,新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8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项目10个。

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加大对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力度,在抓好已报项目跟踪落实的同时,继续抓紧组织申报明后两年国家投资项目,力争有更多项目进入中央、省、市建设“笼子”。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各单位、部门积极争取国债资金、各级专项资金及省、市财政投资。继续引导固定资产投资向环境治理、商贸流通、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领域聚集。进一步挖掘和鼓励民间投资,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各类项目建设,拓宽项目投融资渠道,努力增加投资总量,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亿元以上。

全面完成企业改革任务。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完成一棉、康达、新通等企业的战略重组和异地重建,依法推进一橡、宏扬、正隆等企业的破产,协调黄建一公司、安装公司等企业异地搬迁,全面完成本轮企业改革收尾工作。积极对上协调,争取政策支持,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医保、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问题。进一步明晰改制企业产权关系,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扶持改制企业加快发展。做好改制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全力维护企业稳定。

(三)切实加强城建城管

大力实施旧城改造。做好磁湖北岸开发建设协调服务工作,加快推进还建楼建设,保障磁湖北岸新澳蓝城、时代御湖项目顺利实施。继续跟踪服务,保证天舜·金港明珠、爱佳商业开发等一批在建项目按期完工。完成一轴片拆迁任务,推进人民街旧城改造的实施,适时启动市建村等成熟地块旧城改造项目。实施住房保障建设工程,配合市政府完成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任务。全年力争完成旧城改造拆迁面积15万平方米,启动建设5万平方米以上项目4个,竣工面积20万平方米。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环磁湖开发工程,完成磁湖北岸滨水景观带建设一期工程,启动磁湖东北片景观改造及青山湖连通港综合治理项目,加快大众山风景区、江滩公园等项目规划进程。实施磁湖路、武汉路、交通路、公园路等干道“刷黑”工程,整治武汉路、南京路等主次干道临街立面景观。加大改、扩建公厕力度,加快环磁湖、滨江绿化景观等重点地段绿化进程,全年新增绿地面积25公顷,改造绿地面积2公顷。

精细高效管理城区。深入开展“双迎”活动,加大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整治力度,治理马路市场、户外广告及六小行业,拆除违章建筑,杜绝乱搭乱建,推行网格化管理,净化市容市貌。结合“127社区环境整治”,实施排水管网、背街小巷道路、小区绿化、休闲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市容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再创一批宜居示范小区。进一步完善市容环卫体系建设,完善“四城同创”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逐步建立长效规范管理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地将社区环卫作业推向市场。探索建立城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城区管理长效机制,树立“经营城市”理念,盘活闲置土地,开发、利用、保护好市政公用设施,多种渠道筹集资金,保证城区管理有序运行。

(四)扎实推进民生工程

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加大社区建设资金投入,完成社区网络建设,改善社区条件,实现社区硬件建设全部达标,建设4个“12343”社区服务中心站,再创10个市级、5个省级、2个国家级示范社区,争创“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完善社区管理规章制度,优化社区服务体制,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切实抓好就业与再就业工作。落实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政策措施,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城区登记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的免费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工作,健全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和创业培训的创业扶持体系,扩大就业扶持政策覆盖面,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再就业援助月等活动,保持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全年培训劳动力8000名,新增就业6000人,确保有能力和有就业愿望的“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

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扩大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生育等保险覆盖面,全年养老、失业保险分别新增1800人、200人。健全、规范低保工作,完善城区低保分类救助制度,确保长期、特殊困难人员及困难程度较大的家庭得到救助。完善低保标准调整机制,提高低保保障标准。发挥低保对象就业服务机制作用,尽量使更多的低保对象通过就业实现脱贫。进一步完善大病医疗、助学救助等制度,逐步解决低保住房困难户廉租房问题。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抓好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完成区级社会福利院建设,筹建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争创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发挥区慈善协会作用,广泛募集资金,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基本生活。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对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着力解决旧城改造、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坚持打防结合、群防群治方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大力推进技防建设,严密治安防控体系,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推进“平安黄石港区”建设。做好信访工作,深入开展“书记大接访”活动,进一步畅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及时妥善处理经济、社会、民事等纠纷,积极化解矛盾,确保社会稳定。扎实开展“五五”普法和依法治区工作,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保障妇女儿童和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开展危化品生产运输贮存使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加强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工程)安全设施“三同时”的安全评价验收,严格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政府的监管责任,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深入推进科技进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帮助有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建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合作,增强创新能力。加大科技投入,组织实施好各类科技计划,支持企业争取上级科技项目资助,进一步规范区级科技三项经费使用办法,支持高效技术产业和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支持企业开展专利申请活动,全年专利申请数增长20%。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统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城区基础教育全市第一、全省前列的地位。加大政府投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教师绩效工资,健全贫困学生资助机制。规范办学行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提高办学效益,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效益年”活动,实施教师交流机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全面实施《黄石港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评办法》。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中山小学、广场路小学等学校的教学楼改造扩建,建设十四中文体活动中心。

繁荣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建立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的公共卫生保障机制,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重视文化事业,发展社区文化,精心组织庆祝建国60周年、建区30周年等活动。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基层、民间体育事业不断发展。

切实加强人口计生工作。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重点推进全省婚育新风进万家示范区建设,加强流动人口规范化管理服务,加大开发应用人口地理信息系统,不断强化基层基础,全面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全面促进农、林、水利事业发展。突出抓好防汛抗旱、动物防疫、森林防火工作,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做好动物防疫重大疫情的防控,推进水利水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三防”应急预案,提高快速应急处置能力。

切实加强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性团体工作,关心妇女、儿童、老龄事业,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和慈善事业,认真做好民族、宗教、人防、档案、保密和地方志等工作。

(六)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务实高效,建设效能型政府。大力倡导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工作专题推进机制,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协调和督办力度,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形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倡导推广“马上就办、有请必复”的办事理念,确定的事情雷厉风行,看准的事情一抓到底。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畅通监督渠道,提高行政透明度。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民主,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和提案。不断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民主决策机制,促进政府工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加强作风建设,建设廉洁型政府。坚持厉行节约,倡导勤俭办一切事情,节约办一切活动的风气。严格控制行政开支,硬化预算约束,对公务活动、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等支出实行“零增长”,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公用经费支出压缩10%。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树立廉洁、为民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黄石港区正处在负重奋进攻难关,过坎爬坡朝前赶的关键阶段,形势催人奋进,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万众一心,开拓奋进,抢抓机遇,共克时艰,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建国60周年献礼,为推进黄石港区更好更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