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黄石港区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1月19日)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黄石港区政府

——2010年1月19日在黄石市黄石港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长  郭永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和经济结构调整、城市转型等因素的影响,全区上下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三产立区、工业兴区、特色强区三大战略,突出中心工作,应对困难挑战,抢抓发展机遇,较好地完成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一)全区经济在应对金融危机中较快增长。初步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90.50亿元,增长12.50%;财政总收入5.25亿元,增长3.82%,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60亿元,增长10.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60亿元,增长46.10%。工业经济在提质增效中平稳增长。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40亿元,按可比计算,增长13.60%,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6家。黄石港工业园被批准为省管工业园区,融资平台正式搭建,水、电、路及管网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工业园区初具雏形。新港工业小区基本建成。工业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网安科技、重型汽配、高纯化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多晶硅、湖北宇翼物流仓储设备制造、通达模具等一批项目相继开工。实行区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对卫材、飞云等20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直通车”服务,帮助企业应对危机,有效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第三产业在业态提升中加快发展。申报了全省服务业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编制了《黄石港区服务业发展规划》,规范了武汉路电子产品一条街和黄石数码广场等特色市场。成立了区旅游局,完成了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以环磁湖、沿长江为依托的都市休闲旅游业硬件建设步伐加快。黄石鄂东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武商量畈店等商贸项目竣工营业,艳阳天大酒店、冯四鼎食汇等餐饮企业经营良好,传统服务业不断提升。全年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64.53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11亿元,分别增长13.20%和22.76%。

(二)改革开放在不断深化中扎实推进。继续深化企业改制,一棉、康达等3家企业战略性重组基本完成,异地重建全面启动,宏扬、一橡、印刷总厂等企业政策性破产依法推进。实施了改制企业“回头看”工作,帮助一橡、印刷、宏扬等企业对上争取政策性资金1.5亿元,逐步解决债权债务、职工安置等遗留问题。健全完善区、街财政管理体制,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覆盖面不断扩大,部门预算、收支两条线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全面实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正式启动。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建立了企业主体、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招商模式,完善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协调服务考核机制,组建了4 个招商工作专班,组团参加了环渤海经贸洽谈会、鄂港粤经贸洽谈会等招商活动,在深圳成功举办“黄石港区投资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300万美元、内资83.20亿元。外经外贸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外贸出口5907万美元,新增外贸出口企业1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申报国家、省级扶持项目103个,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48亿元。

(三)城建城管在改造完善中再上台阶。注重发挥规划龙头先导作用。完成了黄石大道绿化景观改造、泛后河堤地区控制性详规等规划方案,华新地块城市设计总体规划进入评审阶段。配合市政府编制了武黄城际铁路、磁湖北岸滨水景观、长江沿线滨江景观等事关全区发展的重大项目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改造了盘龙山路、上港路、砖瓦厂路等8条区间道,完成了武汉路、公园路、南京路、芜湖路等主干道“刷黑”工程,黄石大道北延段改造征地拆迁正在实施。旧城改造稳步推进。实施了磁湖北岸、一轴片、卫校片等改造项目,完成了三机床片的征地拆迁,江北管理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步伐加快,天舜·金港明珠小区全面建成,全年旧城改造竣工面积22万平方米。深入推进“四城同创”,城区综合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完成了南岳、覆盆山等4个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新、改、扩建了楠竹林、富豪等3个农贸市场,实施了枫叶山路、南里巷等背街小巷亮灯和排水管网改造,市民反映强烈的“行路难、排水难、入厕难、买菜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围绕“增绿添景建精品”,打造了黄石大道等一批绿化节点精品工程,创建了湖滨中路、湖滨西路、天津路等一批绿化示范路,全年新增绿化面积3.84公顷,完成了迎宾大道、黄石大道等主次干道的立面整治和灯光亮化工程,拆除违章建筑9900余平方米,取缔占道经营1.2万余处。出台了《黄石港区“四城同创”一票否决制度》等规定,在各社区推行环境卫生“PK”擂台赛,城区居住环境不断改善。

(四)群众生活在强化保障中稳步提高。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67元,增长10.80%。坚持以创业促就业,推进创业型城区创建活动,分别在联海集团、黄石数码广场新建了下岗职工创业园和大学生创业园,全年新增就业7072人,增长41.50%。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养老、失业保险扩面分别增长1.18倍和1.10倍,城区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达80%以上。始终坚持应保尽保,累计为38600户89957人发放低保金1770万元。建立了城市困难群体临时救助制度,完善了大病医疗救助机制,救助大病医疗困难群众352人次,发放医疗救助88.10万元。社会化养老覆盖面不断扩大,办理居家养老634人次,新建青山湾老年公寓6400平方米,改扩建老年公寓3所,新增床位390张。社区建设全面加强,新、改建了师院、纺织、胜阳港三个社区居委会,解决了文化宫、地质里社区办公用房,完成了5家“12343”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创建园林式小区3家,再次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荣获全国社区自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以安全生产为主线,深入推进“教育、执法、治理”三项活动,加强新、改、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评价验收,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公众聚众场所安全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居民食品、消费安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逐步增强。加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80%,二氧化硫、化学需氧排放量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目标内,完成2家环境污染企业的综合治理,全年环境空气达到或优于国家二级标准321天。

(五)社会事业在统筹协调中全面发展。科技事业成效明显。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87亿元,增长19%,重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6个,荣获省重大科技扶持项目1个、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扶持项目2个,飞云制药、邦之德牧业公司被评为湖北省创新型企业,争取科技补贴资金、贷款3018万元。成立了区知识产权保护局,全年申请专利200件,12家科技企业被命名为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再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科普活动广泛深入,代表全省参加科普知识电视大奖赛,荣获全国第二名,再获全国科普示范城区。教育工作继续保持领先水平。实施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行动计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了“教育教学质量效益年”活动,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辖区学校中考成绩综合分高出全市平均分值57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好成绩。启动了校舍安全工程,实施了广场路小学校园整体改造,开展了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和谐安全文明的教育环境进一步改善。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管理。逐步健全医疗救治体系,改、扩建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了19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有效控制了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基层文化丰富多彩,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文学艺术联合会。全民健身活动日趋活跃,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在市八运会上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巩固。人口自然增长率2.6‰,符合政策生育率98%以上。流动人口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员人口数据库建设基本完成,荣获全国计生优质服务示范区称号。农林水利事业进一步加强。江北管理区自来水厂建设接近尾声,动物防疫、检疫体系不断健全,森林资源有效管理,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普查基本完成,项目建设用地得到保障,违规违法占用土地有效遏制,南岳等地段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全面竣工。民族宗教、统计、工商、审计、物价、民防、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编制、保密、档案、地方志、老龄、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新进步,荣获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先进单位。

(六)民主法制在深入建设中继续加强。坚持和完善政府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区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全年办理市、区二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06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49件,办复率100%,满意率及基本满意率100 %,关于“尽快改造刷黑上港路”议案圆满落实,解决了沿线2万居民及机动车行路难问题。文明单位创建力度加大,全区88家单位荣获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称号。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信访维稳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各街办设立了矛盾纠纷联调中心,解决群众实际问题2300多件。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实施打黑除恶、“百日侦破会战”禁赌风暴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防范和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城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健全人民调解网络,调处各类民事纠纷413起。扎实推进社区矫正试点工作,被评为全省社区矫正帮教安置工作先进集体,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完善绩效考评机制,推行政务公开,着力提高办事效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遇到的挑战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想的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区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黄石港区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一系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三产业业态没有得到根本性提升,现代服务企业少的局面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提档升级、提升业态任务艰巨。二是城市建设、企业改制历史遗留问题欠帐多,解决问题成本高,信访维稳压力大。三是部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高,作风不够扎实,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意识不浓,经济发展环境需进一步优化,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克服和解决。

二、2010年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今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是我市建市6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我区逆境扬帆、克难奋进的关键之年,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做好2010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既要把握中央、省、市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的宏观政策,抢抓发展机遇;又要认清我区发展形势的严峻性,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坚韧的毅力,推动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继续围绕建设更具实力、更富魅力、更有活力中心城区目标,深入推进三产立区、工业兴区、特色强区战略,更加注重项目建设,更加注重产业提升,更加注重城建城管,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加注重社会和谐,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努力保持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增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市60周年。

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方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比增长15%以上。

地方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0%,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2%以上。

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000万美元。

新增就业6000人,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

万元GDP综合能耗同比下降5%,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排放量控制在市下达指标以内。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业态水平,保持经济较快增长

以提升业态为重点,加快发展服务业。进一步统一思想,集中力量,切实将发展第三产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好全省服务业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政策,积极争取市政府研究出台相关措施,推动三产业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完善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物流业、商贸业、金融保险业等专项规划。突出服务业招商重点,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组织现代服务业专项招商推介活动,引进一批有实力的名商、名牌、名店,提升三产业业态水平。以提质扩量、规范经营为重点,提升胜阳港片商贸服务业态水平,巩固立足黄石辐射鄂东南的商贸中心地位。启动一棉、康达、一橡及后河堤片土地开发,在黄石港片规划建设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打造黄石副商业商贸中心。发挥武黄、大广、沪蓉高速公路和长江航运区位优势,在“两桥”及迎宾大道片筹建现代物流园区。整合现有资源,分别在市体育馆片、红旗桥片、胜阳港片筹建文化体育产业园、金融保险业园和中介服务业园。以滨江公园、青山湖、磁湖、大众山为依托,逐步建设都市休闲旅游区。与黄石港工业园建设同步,建设江北管理区综合服务业集聚园区。鼓励房地产企业集中连片实施旧城改造,支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以园区建设为重点,高质量发展第二产业。落实好省市关于省管工业园区的各项政策,为黄石港工业园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利用市、区两级融资平台,着力解决园区建设资金瓶颈制约,加快推进水、电、路及管网建设,确保自来水厂竣工使用,力争到今年底,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环境面貌有一个大的改观。加强上下协调,保证方辰物流、香港正德陶瓷溶剂等在建项目顺利施工、按期竣工。通过优质服务,帮助高纯化工、通达模具等项目尽快达产达效。支持飞云、卫材、黄抗药业、奇灵等医药企业入驻工业园,早日启动园区中医药园建设。完善新港工业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网安科技二期工程,引导网安科技做好创业板上市准备工作。整合辖区企业的闲置厂房,引进一批前景好、占地少、效益高的工业项目进驻,打造都市型、科技型高新技术产业园。

深化企业改制改革,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完成一棉、康达、新通等企业重组收尾工作,推动新企业异地重建,加快一橡、市印刷厂、市金帆化工厂资产拍卖及职工安置进程,依法推进一橡、宏扬等企业的破产终结工作,协调黄建一公司、安装公司等企业异地搬迁。强化对工业经济的协调服务,扶持现有企业做强做大,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健全和完善重点企业“直通车”跟踪服务机制,落实民营经济的扶持政策,发挥小额贷款公司作用,搭建银企沟通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家以上。

二、努力扩大投资,强化项目建设,培植发展后劲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进一步创新招商思路,围绕工业园区、三产业发展、旧城改造三大重点,有针对性地筛选带动面广、业态水平高、经济实力强的投资项目。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成立4个招商引资专班,选派业务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干部到广东、江浙驻点招商。强化招商责任意识。继续实行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招商督办考核机制。继续执行中介招商奖励政策,充分发挥各级商会、工商联信息量大、客商资源多、职能作用强等优势,拓展招商网络,推动全民招商。继续推行以商招商,注重招商引资效益,科学定位招商准入门槛,提高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和产出水平,实现“招商”向“选商”转变。切实抓好招商项目落地工作,提高项目签约率、项目履约率和项目资金到位率,力争全年利用内资增长10%以上。

积极对上争取项目。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机遇,把握国家积极财政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强对上争取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项目筛选、论证、评估和储备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省投资计划“笼子”,高质量完成“十二五”规划编制任务。围绕国家、省、市重点支持的领域,统筹考虑我区“三大战略”的推进、“十二五”发展,策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加强与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对口部门政策、资金支持,力争全年争取上级资金2亿元。

扎实抓好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机构、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项目建设联席会议,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成立区工业项目建设协调小组,完善重点项目咨询、协调服务,着力解决新进项目、老企业增资扩产落地入驻问题,协调相关部门手续的申报,加快重点项目落地、建设进程。注重项目建设质量,力求在项目的投资强度、税收效益上取得突破。根据项目的成熟程度、投资强度和产业效益,合理调节项目用地和政策倾斜程度,保障重点项目快建设、早见效。挖掘民间投资潜力,激活民间资本,激发民众投资热情,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40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项目18个以上。

三、加强城建城管,推进四城同创,改善发展环境

大力实施旧城改造。做好磁湖北岸开发建设协调服务工作,全面完成还建楼建设,加快新澳蓝城、时代御湖项目建设步伐。启动市建村、人民街片等老城区改造,协调服务一轴片、一橡片、一棉片等改造项目,努力打造老城区新亮点。全年启动旧城改造5万平方米以上项目4个,竣工面积20万平方米。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后河堤拆除、华新搬迁后的规划设计、开发建设等工作,支持磁湖北岸景观改造、青山湖连通港综合治理、滨江公园建设,实施黄石大道绿化景观、沿江大道改造整治、黄石大道北延段等市政重点工程建设。继续推进 “127”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排水管网、立面整治、绿化亮化等市政工程,分步实施背街小巷路灯安装,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市容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再创一批宜居示范小区。

精细高效管理城区。继续推进“四城同创”,抓好“双迎”活动,服务保障好黄石·国际矿冶文化旅游节。加大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整治力度,治理马路市场、户外广告及六小行业,拆除违章建筑,杜绝乱搭乱建,清理“牛皮癣”,净化市容市貌。进一步完善市容环卫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城管进社区、城管网格化管理,继续实施“一票否决”制度和社区环境卫生“PK”擂台赛,完善“四城同创”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努力探索城区管理新模式,逐步建立长效规范管理机制。认真做好城市管理经营工作,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解决城市建设资金投入问题。强化土地资源管理,严防地质灾害,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使用效益。

四、加强社会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发展社会事业

深入推进科技进步。加大科技招商力度,注重引进高新技术项目,推进我区产业高新化,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高新技术产品10个以上。建设创新平台,争取上级对科技企业的支持,申报市级重点工程技术中心2家及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10个以上。发挥科技三项经费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强化科技项目的管理、监督,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产值5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继续实施企业专利“扫零”工程,争创湖北省知识产权示范区。认真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统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城区基础教育全市第一、全省前列的地位。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完善规范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健全贫困学生资助机制。继续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效益年”活动,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深入落实《黄石港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评办法》,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广场路小学教学楼改造,启动中山小学教学楼及校区建设。

繁荣卫生文化体育事业。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做好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督。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构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建立责任医生团队、首诊及双向转诊机制,逐步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目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发展社区文化,丰富基层文体活动,推进基层、民间文化体育事业不断发展。

加强人口计生工作。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强化计生队伍建设,加强人口计生信息化管理,推进计生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建立“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完善利益导向机制,重点解决新建小区和拆迁户计生管理难题。

全面促进农、林、水利事业发展。抓好防汛抗旱、动物防疫、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完成动检防疫、检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江北管理区自来水厂建设,解决江北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做好“农、林、水”三防指挥系统信息平台建设规划,启动大众山林地修复工程,保护林业生态环境。

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建设。强化节能减排目标管理,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加强环境监管,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继续开展绿色学校、绿色机关、绿色小区创建活动,努力建设低碳、环保经济城区。

高度重视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积极开展“双拥”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性团体工作,关心妇女、儿童、老龄事业,发展残疾人事业和慈善事业,做好民族、宗教、人防、档案、保密和地方志等工作。

五、注重民生民本,维护稳定安全,促进社会和谐

抓好就业与再就业工作。认真落实创业促就业政策,推进创业园、创业街建设,健全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创业培训等创业扶持措施,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就业,确保有能力和有就业愿望的“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全年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安排下岗失业再就业人员3500人以上。进一步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规,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进一步强化社区建设和社会保障。大力推进社区建设,完善社区功能,解决社区办公用房、活动场所不足等问题,深化社区服务,再创2个国家级、10个省级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努力使社区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完善社保扩面、征缴工作机制,扩大养老、失业、基本医疗、工伤、生育等保险覆盖面,在各街道办事处、江北管理区兴建5个社会救助工作站。健全、规范低保工作,确保长期、特殊困难人员及困难程度较大的家庭得到救助。进一步完善大病医疗、助学救助等制度,逐步解决低保住房困难户廉租房问题。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提高社会救助水平。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四千”工程,加强对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着力解决旧城改造、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坚持打防结合、群防群治方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大力推进技防建设,严密治安防控体系,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推进“平安黄石港区”建设。做好信访工作,深入开展“书记大接访”活动,进一步畅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及时妥善处理经济、社会、民事等纠纷,积极化解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坚持“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原则,做好社区矫正帮教安置工作。扎实开展“五五”普法和依法治区工作,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保障维护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开展危化品生产运输贮存使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高危行业专项整治,加强对烟花爆竹经营、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的监管,强化对“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工程)安全设施“三同时”的安全评价验收。严格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政府的监管责任,实行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和一票否决制,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六、加强自身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成效

坚持务实高效,建设效能型政府。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提高公务人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倡导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工作专题推进机制,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协调和督办力度,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形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推进政务公开,畅通监督渠道,提高行政透明度。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民主,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议案和提案。不断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民主决策机制,促进政府工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加强作风建设,建设廉洁型政府。坚持厉行节约,倡导勤俭办一切事情,节约办一切活动的风气。严格控制行政开支,硬化预算约束,对公务活动、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等支出实行“零增长”,压缩行政事业单位的公用经费支出。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树立廉洁、为民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加快发展、富民强区是时代的召唤,是人民的期盼,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新任务光荣艰巨,新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用心谋发展,认真抓落实,倾情解民忧,确保完成今年及“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三大战略”的早日实现而努力奋斗!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