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黄石港区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1月12日)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黄石港区政府

——2015年1月12日在黄石港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汉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按照乘势勇进、奋力赶超、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的总要求,始终坚持生态立区、服务业强区战略,继续推进“四最”核心城区建设,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较好地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为、稳中快进、稳中提效的良好态势,取得了近五年来的最好成绩。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预计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49亿元,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3.5亿元,增长3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亿元,增长13%;地方公共财政收入9.35亿元,增长18.0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49亿元,增长19.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896元,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3.66%,人口自然增长率3.3‰。GDP、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列全市前列。商贸核心城区地位不断巩固,全年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98.5亿元,增长9.2%,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6%。市场主体规模进一步扩大,截止2014年底,全区法人企业3081家,产业单位678个,个体工商户17027家,分别比2008年增长34%、71.67%、31.5%。

——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年实施项目76个,其中竣工项目15个,在建项目61个。黄石万达广场商业楼宇、五星级酒店、住宅A、B区均已封顶,商业部分将于今年7月3日正式营业,万达商业管理公司、酒店管理公司、百货有限公司相继成立,星巴克、哈根达斯、麦当劳等百余品牌商家签约入驻,嘉华酒店、万达影院、大玩家陆续注册。黄石摩尔城全面建成,入驻的中商百货正式营业,沃尔玛、华夏院线正在装修装饰。中国——东盟北斗科技城、示范城项目将于本月15日正式开工,苏宁电器项目建设即将启动。锦绣磁湖、磁湖大厦等6栋经济楼宇项目相继开工,香港奥特莱斯、深广田、深宝鹰已注册落户辖区,华新水泥遗址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奥特龙钢构、天籁混凝土等项目建成投产,国民太阳能、威仕生物制药等一批在建项目即将竣工。

——旧城改造迈出新步伐。2014年,区政府总结旧城改造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推行“领导挂点、片区(街道)牵头、主管部门指导、动迁公司参与、相关部门配合”的“五位一体”房屋征收模式,集中优势兵力实施重点突破。全年完成房屋征收面积35万平方米,房地产竣工面积200万平方米,为引进现代服务业项目腾出了空间。新开工、续建旧城改造项目31个,其中水云馨苑、瑞丰园、大桥一品园等11个跨年度项目全面竣工,江泰春岸、绿城玉兰花园等21个续建项目按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紫金花城、华森国际等8个新开工项目进展顺利,钟表厂、张司墩地块已完成征收任务,今年即可启动建设,吉雄药业、消防路A地块等11个征收项目稳步推进。实验高中地块4个月全面完成征收任务,吉雄药业地块一周签约近百户,创造我区房屋征收工作的新速度。

——城区面貌发生新变化。坚持以“山水黄石港”为主题,以“五城同创”为抓手,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建设工程,城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投入3000余万元,完成群安巷、黄冈路等8条背街小巷道路及排水管网、青山花苑生活广场等3个农贸市场整治改造,硬化代司里等居民小区路面1500平方米,启动了纺织五路等一批基础工程,完成牛头山城市公园(一期)、大泉路景观带建设。全年植树造林1176亩,新增绿化面积2443.5亩,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卫生社区创建工作取得成效,青山湖、天方、天虹等10个社区通过了全市第二批卫生社区创建的考核验收。江北管理区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投入5000余万元,完成了黄石港工业园兴港大道、兴北五路、五一港大桥等主次干道建设,启动了兴北六路等区间路网改造工程,工业园硬件设施跃上新台阶。

——民生事业得到新改善。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宗旨,持续推进创业带就业工程,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年成功创业1915人,新增就业9347人,完成养老扩面3535人,新参加失业、医疗保险8515人、35888人,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加大民生事业投入,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城乡社会事务支出分别增长16.52%、29.11%、118.9%和89.08%。落实公共租赁住房49套,发放住房补贴1090户、59万元。完成了文化宫、天桥、黄石港等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帮助华新养老公寓完成改造任务。新建、改建大桥、王家里、市建村等社区办公、居民服务用房,“15分钟便民利民服务圈”基本形成,被省政府授予“湖北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称号,凤凰山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 沈家营、南岳社区荣获“湖北省和谐社区建设五星级示范社区”称号。开展“法律义工进社区”行动,实现社区法律志愿服务的全覆盖,全年普法人数10.8万余人次,被评为全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中期验收先进县城区,南岳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社区”称号。区政府承诺的以民生问题为重点的8件实事基本完成。

——社会事业取得新业绩。科技事业稳步发展,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组建了面向中小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器,黄印村、凤凰山社区分别荣获全国、全省科普示范社区称号,威仕生物、黄石畅达塑胶两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以“学校标准化、教育信息化及学校文化、健康课堂、幸福德育研究”五大建设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市府路小学教学楼投入使用,老虎头小学校园改造工程顺利推进。高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荣获“湖北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发展示范区”称号。整合卫生、计生职能,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提升,荣获“全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全省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城区”、“全省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城区”等荣誉称号。打造群众文化活动特色品牌,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磁湖文化节、第九届邻里节,举行各类文艺汇演40余场。实施《黄石港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20年)》,广场舞、健身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异彩纷呈。加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加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力度。农林水利、防汛防火、动物检疫、农产品安全等取得新的成效,工商、统计、编制、物价、交通、爱国卫生等各项工作全面加强。

——依法行政焕发新气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意见要求,以反对“四风”①、服务群众、建设效能政府为重点,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政府公信力、执行力进一步提升。严格落实“三重一大”②决策程序,政府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审计监督,全年审计政府性投资项目31个,审减资金562万元。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发生违规补课、违章建筑监管失控等事件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点名通报、公开曝光了12家问题单位、33名违纪违规党员干部,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清理清退超面积办公用房600平方米,区政府及其各预算单位接待费、会议费支出分别下降35%、26%。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新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整计生、卫生、文化、体育等机构职能,成立了黄石港、环磁湖、胜阳港三个片区管委会,江北管理区、花湖街道办事处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

——社会和谐呈现新局面。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年共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78件、政协委员提案96件,满意率、落实率分别提高3个和2个百分点。全年开展领导大接访58批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12起,化解信访积案难案135件。深入开展出租房屋清理整顿等专项行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犯罪,社会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深入开展,残疾人、老龄及慈善公益事业积极发展,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加强,人防、档案、史志和工、青、妇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和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向驻区部队广大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黄石港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担当意识,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低头,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要率先力行,对黄石港区发展有益的事要迎难而上;必须坚持目的导向,强化责任意识,言必行,行必果,立足目标定规划、抓过程、查绩效、要结果,不达目的不罢休;必须坚持民生导向,强化服务意识,吃百姓饭,为人民干,不做官老爷,甘当服务员,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把解民忧、谋福祉作为根本追求;必须坚持市场导向,强化自我革新意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放开市场“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看得见的手”,激活发展动力和创新潜力。

我们清醒看到,当前全区发展依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一部分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效益下降,中小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全区生产性服务业要素不健全,消费性服务业档次低、规模小,旅游、健康等服务业无重大突破,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刚刚起步。企业改制、旧城改造遗留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各种利益矛盾增多,维护社会稳定任务十分艰巨。公共设施投入不足,出行难、停车难等民生问题相当突出。部分机关干部不适应新常态,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服务效率不高,担当意识不浓,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必须以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壮士断腕的勇气,自我革命、善做善成、倾力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更是我区推进“四最”核心城区建设的关键之年。综观分析全国、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我们既面临新常态下的难得机遇,又面临纷繁复杂的严峻挑战。对此,我们既要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又要审时度势,防微虑远,以更大的勇气、更硬的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落实区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市场、绿色、民生”三维纲要,围绕“四最”核心城区目标,坚持生态立区、服务业强区战略不动摇,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优化发展环境为保障,以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为目标,全力推进全区经济较快发展,推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努力创造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新业绩。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外贸出口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75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3‰以内,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产业升级,努力在经济提质增效上实现突破

加快发展服务业。编制《黄石港区生态产业发展规划》,推进胜阳港核心商贸圈、黄石港·花湖商贸物流圈、环磁湖都市休闲旅游圈“三圈”建设,初步形成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特色鲜明的服务业发展格局。引导武汉路、南京路、交通路等特色商业街聚集发展,扶持中商百货、新百百货等商贸企业加快发展,协调沃尔玛、大汉口等入驻企业按期开业,力争苏宁电器项目一季度开工,提升胜阳港核心商贸圈竞争力。全方位服务万达广场项目建设,确保商业部分“15·7·3”正式营业。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力争广东圣丰集团索菲特五星级酒店年底前启动建设。协调解决义乌国际商贸城建设中的困难问题,推动奥特莱斯、中国家纺等名商名牌按期入驻营业。引进多元化投资主体进入物流市场,扶持广发物流、鑫大地等骨干物流企业扩大规模,增加黄石港·花湖商贸物流圈的聚集功能。加快建设磁湖北岸法式风情一条街,推进大众山森林公园、华新工业遗址公园、牛头山城市公园建设,挖掘磁湖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环磁湖都市休闲旅游圈的内涵与外延。

着力培育新兴产业。完成黄石港工业园区土地平整,加快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力推进中国——东盟北斗科技城建设。支持北斗公司引进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帮助沈阳德邦仪器、上海易商北斗电子等企业入驻科技城。支持北斗公司“智慧城市”项目,启动南岳社区北斗科技示范应用试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按照政府协调、企业化运作方式,建立电子交易和网络信息平台,支持苏宁电器建立华中地区电子商务交易中心,扶持酒立方、落平电子商务、微客来等新兴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加快商务楼宇建设,推进总部经济发展,力争完成锦绣磁湖、磁湖大厦等6栋总部经济楼建设,培植1-2栋税收过千万元的商务楼宇。推进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现代传媒等高新文化产业。

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完善《黄石港区中小企业技改贴息管理办法》,鼓励具有发展潜力和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智能模具、特色食品、生物医药等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提高技术装备、生产工艺和整体技术水平。支持网安科技抢抓国家电网改造机遇,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协调卫材药业入园扩能,发展壮大;服务联海威仕生物药业投产见效、尽快达效;加大珍珠果米酒、放心早餐产品的市场开发力度,扩大辖区产品在“武汉城市圈”中的份额,培育壮大一批重点企业,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8家。

(二)突出项目建设,努力在增强发展后劲上取得突破

坚持不懈抓招商。抢抓长江经济带建设和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机遇,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大武汉等重点区域,引进投资规模大、税收贡献高、带动作用强的企业和项目,重点跟踪世民博、居然之家、林安物流、广东长隆等企业。充分发挥企业招商引资主体作用,积极推行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专题招商,集聚要素优势,整合招商力量,拓展合作领域,引进好项目、大项目、新业态、新技术,为全区经济发展积蓄后劲。认真抓好对接市政府招商活动,分解落实招商任务,着力提高招商项目的履约率、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力争全年引进内资4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

全力以赴抓项目。深入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树立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支持项目见效就是支持经济建设的理念,建立重点项目服务责任制,完善领导联系重点项目、24小时直通车、目标责任管理等制度,重点对前三年跟踪、签约项目进行梳理剖析、分类指导、结对服务、创新方法,帮助投资企业和项目单位,解决土地、规划、资金等方面问题,推动落地项目抓紧开工,建成项目早日达效,力争全年实施项目70个,竣工项目43个,完成项目投资87.6亿元。密切关注中央、省、市宏观政策新动向,以“十三五”规划编制为契机,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进入国家、省、市笼子。

千方百计激活民资。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扩大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除国家明令禁止外,所有领域一律对非公有资本开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开展民营高科技企业认定工作,技改贴息、技术改造、科技三项经费等资金向民营企业倾斜,扶持一批综合素质高、市场前景好的民营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性地利用各种条件,鼓励和帮助民营企业参与旧城改造、企业改制和市政工程。积极牵线银企合作,支持金融部门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投入,服务民营企业争取市中小企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帮助解决融资难问题。出台奖励政策,鼓励个体工商户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个体户转为企业,力争全年新增企业800家,个体工商户2000个,个转企50家。

(三)突出旧城改造,努力在改善城区面貌上取得突破

加快旧城改造步伐。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和城镇化建设机遇,加速推进旧城改造、危房改造,实现老城区腾笼换鸟、功能提升。继续推行“五位一体”征收模式,明确征收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工作进度、完成时限。集中力量,推进吉雄药业、消防路A地块等12片地块征收工作,完成征收面积35万平方米以上,推进时代·仁智山水等24个续建项目,启动公园路86号老人大地块等10个新项目,全年竣工120万平方米。抓好棚户区改造项目,支持江北管理区“港北龙城”小区建设,实现园区拆迁户全员安置。协调人民街片、金帆化工厂等5个项目进入市政府棚改笼子,对上争取棚改资金19亿元。

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加快推进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万达广场项目供电线路、纺织五路、朝阳路建设,完成5条区间路及背街小巷的路网改造。配合市政府实施沿江码头整治,启动沿江大道建设,完成花湖大道刷黑工程。启动武汉路、黄石大道人行天桥建设。整治永安里、武汉路、富民等农贸市场及黄石国贸等商场周边环境,拆除违章建筑,着力改变老城区部分地段脏乱差现象。围绕群众的生活、居住和出行,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设施,解决中心城区乘车难、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努力让群众出行更便捷。按照“统一规划、疏堵结合”的思路,制定便民市场布点规划,合理设置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实现摊点归市、分片归类,化解流动摊贩、特殊市场占道经营等影响人居环境的问题。

推进生态立区战略。树牢“绿色决定生死”的生态理念,坚定生态立区战略不动摇。按照“一年治理,两年美化”目标,实施青山湖清淤、截污和管网改造,启动岸线景观带建设,力争用两年时间实现青山湖及其周边水清、岸绿、环境洁。加大森林城市创建力度,完成创森城市达标任务,力争森林覆盖率达38%。开展绿色机关等系列创建活动,推进城区道路绿化提档、山体绿化修复、立体绿化增量、社区绿化升级,再创一批绿色单位。

(四)突出改革创新,努力在体制机制建设上取得突破

解决企业改制遗留问题。以深化企业改革为重点,以安置职工为核心,开展“企业改制回头看”活动,着力抓好企业改制收尾工作。帮助改制不彻底、职工安置不到位的企业,化解债务,调解矛盾,通过变现资产等方式解决遗留问题。今年要基本完成一棉、康达、新通等3家企业重组收尾工作,解决搬迁补偿等遗留问题。推进江北农场职工安置。启动一橡破产清算工作。协调金帆化工、印刷总厂、鑫龙公司的职工安置。

推进行政事业单位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成全区行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按照市场化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制定政府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公共管理事务服务。理顺政府部门与街道(片区、管理区)职责关系,强化片区抓经济发展职能;理清花湖街办与开发区关系,提高街道运行效率;解决社区行政化问题,实行社区职能准入制度,强化社区自治功能。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严格落实新的《预算法》,建立和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健全部门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体制,强化预算管理约束。建立和完善预算支出特别是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增强预算安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和债务偿还机制,将政府债务纳入财政预算管理,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建立部门单位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机制,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理顺区、街道(片区、管理区)的财政管理体制,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保障机制。

(五)突出民生为本,努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突破

大力促进创业带就业。坚持把改善创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政府重要职责,把就业再就业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落实小额担保贷款、创业资金补贴等扶持政策,深入实施科技孵化创业、大学生引领创业工程,推进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街)等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积极开拓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养老托幼、社区卫生等就业岗位,鼓励自谋职业,确保全年新增就业7500人以上。对城区登记失业人员提供免费职业介绍和技能培训,做好复员转业军人、高校毕业生、城镇成长劳动力就业,继续鼓励市场化、货币化等多种途径安置退役士兵。

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工伤保险、计育保险全覆盖。加大社会保险金征收力度,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社会保障费征缴任务。完善贫困人员救助体系,健全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机制,深化“四千”③活动,探索符合区情的扶贫解困资金筹措长效机制,努力做好扶贫解困工作。加强城低保工作,真正把符合条件的城区居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提升社会法治水平。深入推进平安黄石港区创建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加强人防、物防、地防、安防、技防“五网”建设,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的治安防控体系。拓宽网格化管理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社区警务、社区矫正、群防群治等基层基础建设,建立健全流动人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开展“法治创建”活动,整合普法宣传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效果,推进法治黄石港建设。强化安全生产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制度,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数字化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打非治违”④、“六打六治”⑤等专项行动,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管,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突出统筹兼顾,努力在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上取得突破

深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抓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创建工作,继续推进企业专利“扫零”工程,开展专利“护航”专项执法行动。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实施“全面改造薄弱学校”工程,完成市府路小学(二期)、老虎头小学(一期)校园改造,启动江北学校校园建设。围绕健康课堂建设,统筹学校课程、学校文化、学校特色、教师发展、幸福德育等重点工作,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实施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办园质量。加大校园“三防”⑥投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完善区、街(片区、管理区)、社区三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加强基层执法力量,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突出文化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建成固定设施、流动设施与数字文化阵地相结合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全面落实《黄石港区全民健身计划》,开展全民健身“881项目”争创活动,打造全民健身示范区。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推进关怀关爱、幸福计生“十大行动”⑦,着力抓好计生工作“六个到位”⑧,提升流动人口计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提高预防保健能力,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着力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维护民宗领域的和谐稳定。认真做好森林防火、防汛排涝、动物防疫、农产品安全、人防、档案、民兵预备役等工作。

深化特色社区创建。加强特色社区建设,按照一社一品,培育发展服务类、公益类、慈善类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引导社会组织介入社区公益服务,激发社区发展活力,对表现优秀,作用发挥突出的社区社会组织加大宣传和扶持力度。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大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进一步降低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兴办养老机构的门槛,加快规模化、连锁化、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建设和养老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推广772号楼栋卫生自治和青山湖社区准物业化管理经验,创新小区、楼栋卫生自治模式,提高社区卫生自治能力,改变谭家桥等一批老旧小区的环境面貌。

(七)突出职能转变,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突破

坚持依法行政。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快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加强行政复议,完善法律援助,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大力整治庸散懒等行政不作为和吃拿卡要等行政乱作为行为。

狠抓高效施政。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巩固群教活动成果,坚决遏制“四风”,密切联系群众,以抓铁留痕的作风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加大政府目标考核管理监察,推行项目化、目标化、时限化、责任化管理,实行全程跟踪问效。全面落实行政问责制,规范公务人员绩效考核监督机制,加强对滥用权力、行政缺位、决策失误、作风拖沓等问题的责任追究。建立完善以结果为导向的工作落实机制和常态化社会评议评价机制,健全政府重点工作结果定期督查、定期通报,不断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突出廉洁从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加强工程建设、资金运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坚持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支出,强化“三公”⑨经费监管。认真履行履职报告、“两会三述”⑩等制度,开展专项督查,公开责任清单,严格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以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保障发展、取信于民。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今年,区政府继续为群众办好八件实事:1.新增就业7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2.实施江北学校校园建设,完成老虎头小学校园一期建设工程。3.实施青山湖综合治理,完成清淤、截污、管网改造等工程,启动岸线美化绿化工程。4.建设黄石港区残疾人服务大厅,提升服务残疾人就业能力。5.建设纺织五路、朝阳路,实施花湖大道刷黑工程。6. 改造背街小巷及区间路5条,实施2个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卫生社区全覆盖。7.建设大众山森林公园健身步道,实施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全覆盖。8.启动南岳社区智慧养老试点,推行多途径多样化居家、社会养老模式。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政之所为、行之贵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乘着改革的东风,提神增劲,凝神聚力,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为生态立区、服务业强区,加快建成“四最”核心城区而努力奋斗!


注释:

①P5、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②P5、三重一大:即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③P14、“四千”活动:千名干部、结千家亲、办千家事、解千家难的困难户帮扶活动。

④P15、打非治违:是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行为的简称。

⑤P15、“六打六治”专项行动是指:打击矿山企业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行为,整治图纸造假、图实不符问题;打击破坏损害油气管道行为,整治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打击危化品非法运输行为,整治无证经营、充装、运输,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等问题;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打击客车客船非法营运行为,整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和长途客车夜间违规行驶等问题;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

⑥P15、校园“三防”:包括人防、物防和技防三个方面。

⑦P16、十大行动:关爱女孩助学行动、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扶助行动、计生家庭发展行动、计生家庭保险行动、青春健康教育行动、服务育龄群众生殖健康行动、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流动人口服务关怀行动、夕阳关怀行动、安居创业扶助行动。

⑧P16、六个到位:出生人口清理清查到位、孕情摸底掌握到位、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到位、“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简称‘两非’)”和违法生育案件查处到位、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落实到位、宣传走访访问到位。

⑨P17、“三公”经费: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⑩P17、两会三述:党委全会、纪委全会和述职、述廉、述德。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