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黄石港区政府工作报告(2005年3月23日)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黄石港区政府

——2005年3月23日在黄石港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理区长   程良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工作回顾

2004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积极把握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突出落实深化改革、项目建设、优化环境三件大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

(一)积极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区域经济较快发展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城区实力进一步增强。2004年,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完成55.8亿元,增长14.81%,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人均地方生产总值超过3110美元,列全省县(市)区首位。辖区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9亿元,体制内财政收入完成2.54亿元,增长14.3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2亿元,增长23.33%。财政收入人均值名列全省城区前列。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经济效益继续提高。全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0.67亿元,增长1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4亿元,增长29.3%,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2368万元,增长16.3%,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18.3%,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

继续实施民营经济兴区战略,民营经济支柱作用进一步凸现。截止2004年底,全区民营企业1765家,个体工商户11306户,吸纳劳动力就业10万余人。民营经济总资产占全区各类企业总资产90%以上。全年全区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45.1亿元,占全区GDP的90.4%,民营经济已成为全区经济的重要主体,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强区富民的重要途径,安排就业的重要渠道,民营企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逐步增强,消费需求及外贸出口较快增长。继续坚持把投资放在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首要位置,努力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增强了对经济增长、外贸出口、消费需求的拉动作用。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亿元,增长3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02亿元,增长20.3%;辖区内住房、家电高档消费市场活跃,服装、粮油等日常消费品市场平稳,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产业较快发展。全区外贸出口完成1380万美元,增长38%,名列全市各县(市)区前茅。

(二)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以转换职工身份为核心,以加快企业发展为目标,全力推进企业改制,完成了20家企业的深化改革任务,金花大酒店、市医药公司国有股成功退出;已改制企业进一步规范,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筹集资金9952万元,安置和转换职工身份10590人。基本完成了区公益性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圆满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进行了以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为重点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在黄石港、红旗桥街道办事处和区民政局进行了公务员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试点。平稳接收江北农场,成立了江北管理区,行使了对江北农场的管理职责。

招商引资再掀新高潮。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年活动,建立招商引资责任制,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突出企业招商主体作用,组团参加了香港招商会、厦门招商会、第四届华创会和中南六省招商推介会,签订了一批引资合约。全年实际引进外资642万美元,增长36%,利用内资3.2亿元,增长125%,荣获全市招商引资先进单位。

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心,建立重点项目领导挂点责任制和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年竣工、在建、技改的工业、商贸、房地产项目86个。飞云制药GMP改造、珍珠果系列饮品深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及贝通塑管厂等工业项目全面建成投产,东楚名居、鼎鑫等房地产项目按期竣工并交付使用,顺佳四季花城、国力华厦城建设进展顺利,工人文化宫片旧城改造、中心商贸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科技工业园标准厂房及其配套设施项目、新港工业区建设正在前期准备。

(三)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进一步加强。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辖区市政重点工程建设。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了花湖泵站、牛尾巴二隧道征地拆迁,组织实施了洋浦路建设,完成了大众山风景区、磁湖北岸、工人文化宫等地段开发建设规划,进行了磁湖东北片、青山湖的综合治理;协调实施了东楚名居、华厦城、四季花城等小区成片开发;进行了湖滨大道等主干道立面环境改造和牛头山地质灾害治理。以创国家卫生城市、创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组织开展了清除“牛皮癣”、清除暴露垃圾、整治占道经营、清扫保洁和绿化养护、疏通下水管网和实施公厕卫生达标等五大战役,城区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深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进一步完善了党政主要领导推进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连续三年获得县(市)区党政一把手推进科技进步目标考核第一名,荣获推进科技进步全国先进城区和全国科普示范城区。教育强区创建工作成绩显著,幼儿教育迈入全国先进行列,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县(市)区,教育科研迈上新台阶,被省教育厅授予全省教育科研8强县(市)区;小学课程改革试验取得成效,名校培育工程捷报频传,广场路小学、中山小学进入了全国小学600强,八中、十四中进入全省中学综合实力50强。

其它事业协调发展。社区建设稳步推进,社区党建工作被评为省级先进城区。卫生、文化、体育事业继续进步,社区文化和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圆满完成市造船厂血吸虫疫区灭螺一期工程,禽流感、艾滋病预防控制扎实推进。以“健康生活从社区开始”为理念,广泛开展了关爱生命和“送健康到家庭”活动,荣获全省中医药服务示范区称号。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成绩,低生育水平继续巩固,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辖区单位计划生育水平合格率100%,人口出生性别比控制在103,荣获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城区。国防教育、双拥共建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扎实开展,优抚安置工作得到落实,环境保护、土地管理、农林水利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审计、物价、民族、宗教、保密、档案、地方志和老龄、残疾人事业等都取得了新成绩。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异彩纷呈,有123家企事业单位被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以创建学习型城区为目标,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市民教育活动不断创新,市民素质进一步提高。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形成了区、街、社区三级文化网络,全年全区共举办广场音乐会、广场电影、广场汇演等文体活动60多场次,参与市民达4万多人。按照“让群众知情,让群众参与,让群众方便,让群众满意”的宗旨,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转变了机关干部作风,增强了服务意识,提高了办事效率。加强人大议案、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见面率达到100%,代表和委员的满意率明显提高。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在全区5个部门开展了行风评议活动,促进了公务人员高效廉洁,依法行政,依法治区;司法工作再上新台阶,民调、安置帮教及行政司法进社区等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区司法局荣立全省司法系统集体二等功;政府系统工作人员学法活动长期坚持,建设法治城区的水平不断提高。

(四)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随着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04年,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63元,同比增长8%。 截止2004年底,辖区居民储蓄余额达到51亿元,占全市各城区居民储蓄余额的60%以上。

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继续实施“一千双百”工程,努力服务区内、外投资者投资创业。全年新增工商企业260家,个体工商户1026个,新增就业和再就业6000余人,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是近五年来就业人数最多的一年。城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劳动仲裁率达到100%。

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区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全区月享受城低保人数平均达到10811人,月发放保障金70多万元。扶贫解困工作扎实有效,筹集并下发扶贫解困资金480多万元。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企业军转干部的有关政策,着力解决企业军转干部“三拖欠”、社会保障及再就业问题,共计发放企业军转干部生活补助费等80多万元。

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巩固。坚持专群结合、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认真落实信访责任制,坚持把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作为区政府头等大事,中央、省、市交办35件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案件基本解决。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维护稳定责任制和各级各部门的稳定责任,强化考核和督办,实行稳定责任追究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落实安全生产“一把手”责任制,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名列各县(市)区第一,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一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支持监督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辛勤工作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积极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工人、知识分子和干部,向驻港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黄石港区改革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经济社会生活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受辖区土地资源、发展空间等生产要素的影响,区域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二是深化企业改革难度大。全区190家改制和需改制企业中尚有11146名职工没有进行货币化安置;市下放企业债务共计32.6亿元,大部分是以土地、设备等资产抵押,资产变现难,债务化解难,部分企业破产难;三是经济结构欠优。三产企业块头小,传统工业推进信息化难,现代服务业业态水平不高,年纳税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税源大户不多;四是各种社会矛盾纷繁复杂,社会稳定压力大。五是就业与再就业压力大,弱势群体较多,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等等。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坚持不懈地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5年主要任务

2005年,是全面完成“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衔接“十一五”计划的基础年。展望新的一年区政府工作,我们既面临着严峻挑战,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持续增长,国际贸易继续扩大,投资资本活跃,对我们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十分有利;中央实施的“中部崛起”战略,以武汉为中心的“武汉经济圈”建设全面启动,市政府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为我区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从全区看,近些年组织实施的“民营经济兴区、三产经济活区、特色经济强区”和 “三沿”开发战略取得了实效,一批项目竣工投产,为加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因此,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埋头苦干,在新的一年争取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有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新提高。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和谐黄石港区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国家宏观调控和稳健的财政政策,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围绕提高执政能力,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继续突出落实深化改革、项目建设、优化环境三件大事,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全面完成“十五”计划,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3%;财政收入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内资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新增就业585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 ‰以内。

根据以上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培植市场主体,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坚持全面放开放活,消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准入限制。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精神,对新办民营企业,非关键条件尚有欠缺,但一年内可以完善的,可先核发为期一年的营业执照;对申请注册资本50万元以内的民营企业,可试行注册资本分期到位,先搞活,后规范;对新办生产型民营企业,自投产之日起,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前两年全部返还,后三年返还50%。支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辞职、离岗创办民营企业。党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辞职在本区从事民营经济发展的可在原单位领取三年基本工资,允许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退下来的人员创办民营企业。

扶持民营企业壮大实力。坚持“多服务少干预,多扶持少指令”的原则,选择一批有一定条件的民营企业,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开展民营高科技企业认定工作,区技改贴息、技术改造、科技三项经费等专项资金重点向民营企业倾斜;扶持一批综合素质较高、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民营骨干企业,推进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促进企业扩大规模,发展壮大,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加强民营经济管理者队伍建设,引导民营业主,树立“谋长远、创大业”观念,培养造就一支诚实守信、勇于开拓的民营企业家队伍;帮助民营企业培养和吸纳各类人才,不断提高经营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

帮助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困难。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区已经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对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出现的非法律严禁的过错,实行“首次不罚”制度;对上级有明文规定的收费项目和罚没项目,执行下线标准或减半征收;将企业宁静日制度延伸到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除上级及区委、区政府批准外,任何单位、部门不得对民营企业进行检查、评比,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收费,可收可不收、理解上有分歧的收费一律不收,努力为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创造性地利用各种条件,鼓励和帮助民营企业参与旧城改造、市政工程的开发建设;积极牵线银企合作,支持金融部门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投入,服务民营企业争取市中小企业担保贷款,不断拓宽民营企业市场化融资渠道,解决民营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制约问题。

(二)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以胜阳港、黄石港片区为重点,积极推进商贸流通业的升级,建设一批特色街、精品店,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连锁店落户辖区;大力扶持赛玛特、中商平价等商贸大户扩大规模,扶持中百、金港量贩店等超市开拓市场;发展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的仓储销售、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商贸模式,促进商贸流通业的新发展。配合参与黄石长江二桥建设、长江外滩景观整治,加强磁湖、青山湖、大众山旅游资源开发,改善旅游消费环境,促进假日休闲经济发展;发挥我区教育优势,开发各类教育和培训,规范收费行为,促进教育消费;结合旧城改造,支持房地产企业快速发展;积极发展会计、审计、法律服务等中介服务业,培植文化体育等新型产业。结合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今年,要以社区物业管理业为突破口,鼓励企业和个人兴办社区服务业,促进社区服务业的社会化、产业化。

积极扶持高科技企业发展。支持吉雄等医药企业按时完成GMP改造,扶持一棉织物电脑自动选维项目,培育卫材药业的降血压、降血脂中药胶囊,飞云制药的抗肿瘤、抗癌注射液及颐丰公司的重防腐涂料等具有市场潜力的新产品,扶持华祥公司储气罐、爬行器和戈氏创作研究所的GS软件产业化,支持江北管理区阳光农业项目;帮助中城输送设备公司、天发液压元件公司等科技型企业异地扩建改造;扶持企业增强技术研发的能力,鼓励和支持辖区企业购买使用高新技术成果,提高新技术企业在全区经济中的份额。今年底,全区力争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达到45家,规模科技型工业企业总产值超过3.5亿元,进一步提高科技企业对区域经济的贡献率。

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完善《区中小企业技改贴息管理办法》,鼓励具有发展潜力和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纺织、轻工、食品等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企业技术装备、生产工艺和整体技术水平;支持康达等纺织服装企业抢抓纺织品配额取消的机遇,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协调一棉、兴业印染企业发展壮大,提高竞争力;服务新通热电联产项目招商引资,力求早日开工建设见效。支持一橡、海格尔等企业异地重建改造,帮助珍珠果农副产品深加工一期工程尽快达到设计生产能力;抢抓“武汉经济圈”建设机遇,加大黄石港饼、松花皮蛋等传统产品市场开发力度,努力扩大辖区产品在“武汉经济圈”中的份额,培育壮大一批重点食品企业。

(三)以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为途径,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发展

抓重点税收企业的发展。加大对一棉、康达、联海等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这批企业的快速扩张,鼓励卫材、飞云等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带动辖区生物制药行业的快速发展,巩固区域经济的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出口创汇型新兴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贸易、中介等无污染、低消耗、税收高的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升级转型。优先扶持基础较好、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加快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积极帮助企业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促进企业生产上规模,管理上档次,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同行业有影响的龙头企业。

进一步盘活存量。继续巩固“一千双百”工程成果,最大限度地盘活“人力”存量。今年目标是全区新增工商企业230家,新增个体工商户1100个。积极盘活企业资产存量,开发利用闲置商业用房、工业闲置厂房和机器设备,协助金龙商厦招商引资,变现资产,安置职工。坚持扶优扶强,盘活辖区老字号品牌产品,推动品牌的潜在优势存量向现实发展优势转变;充分利用中心城区的地理位置和传统商业区区位优势,盘活城市市场消费存量,抓好武汉路中心集贸市场升级发展,提高胜阳港中心商贸区、沈家营建材一条街、沈下路汽配一条街和亚光装饰家俱城等市场专业化水平;启动民间资本。据统计,黄石港地区城区居民储蓄余额50.6亿元,而民营经济的注册资金不足10亿元,民间投资潜力巨大,这是一笔巨大的存量,我们要通过政策服务引导,千方百计启动民间资本,激发民众投资创业热情。

努力扩大增量。今年,项目建设势头良好,华厦城、四季花城等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可新增商业面积15万平方米以上,为此,我们要积极服务协调,确保在建项目按时交付使用;高度重视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配合市政府按计划实施环磁湖开发建设,重新启动磁湖北岸生态示范小区建设,以此带动区域内相关产业发展;条件成熟后,逐步启动人民街片、胜阳港片、大众乐园片、市建村等老城区改造开发建设,争取实现辖区房地产开发年竣工5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协调配合市房产部门,完善住宅二级市场,鼓励旧房进入流通,满足低收入者购房需要,促进新房销售。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装饰装修、物业管理等行业的引导监管,促进住房消费。

(四)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力争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突出招商引资。继续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进一步树立机遇意识,开放意识,大力营造对外开放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省、市、区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激发全区上下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再掀对外开放新高潮。坚持“区外即外”方针,外资内资一起引,外商内商一起招。激活招商引资主体,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创新招商方式,更多地实行中介招商、网上招商、小分队招商、专题招商、代理招商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降低招商引资成本。今年要重点提高合同履约率、外资到位率和项目成功率。明确招商引资主攻区域和重点领域。继续把苏浙粤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区域,充分把握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资本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机遇,全方位加强与苏浙粤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利用他们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发展壮大自己。在外资引进上,积极开展与东南亚等地的合作与交流。坚持把工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领域,引导外资投向纺织、医药、轻工、食品等改制行业。更新招商引资理念,重视引进贸易企业落户我区。珍惜我区宝贵的土地资源,特别是对那些占地少、低消耗、高附加值、高税收贡献率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给予重点倾斜。突出企业招商引资主体地位,坚持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制、奖惩制,完善出台新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

突出项目建设。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继续把项目建设放在拉动经济增长的突出位置,加大项目建设工作力度,坚持项目建设领导责任制,组建工作专班,实行挂点督办,建立和完善考核体系,明确责任主体,落实项目建设的各项配套政策。今年要重点构筑四大发展平台。

构筑现代服务业发展平台。跟踪、协调、服务华厦城建设,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按时完工,努力把华厦城建成我市最高档的消费广场,提升我市商贸业态水平;配合市总工会等部门,尽快启动工人文化宫片旧城改造,致力于把工人文化宫改造成为融文化、休闲、娱乐、商贸为一体的市民生活广场和现代商贸中心。

启动新港工业区建设平台。做好新港工业区的规划和企业布局,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鼓励规模大、污染小、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进驻创业中心,鼓励辖区“退二进三”企业到创业中心异地重建。到今年底,力争有3—5家企业进驻创业中心创业发展。

建设科技工业园创业平台。加快科技工业园标准厂房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步伐,建设民营科技企业创业大楼,完善园区内配套设施,支持华祥电气、中城输送等科技企业和科技项目进入园区发展壮大,力争引进10家企业进驻创业大楼孵化。

规划江北管理区产业化发展平台。按照以民营经济为主,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化和城镇化的总要求,加快江北管理区改革进程,加强江北管理区规划制定、发展定位等调查研究工作,为新区的开发建设打好基础,力争把江北管理区建设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天地,解决老城区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

(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继续深化企业改革。经过全区上下近两年艰苦努力,深化企业改革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目前,已进入攻坚阶段。今年要以完善深化企业改革为重点,以转变职工身份为核心,以加快企业发展为目的,全面完成企业改制工作。对一批改制不彻底、职工安置不到位、遗留问题没有解决的企业,要积极帮助企业化解债务包袱,调解内部矛盾,并通过变现资产或其他筹资办法尽快实现货币化安置职工;对一批比较困难、至今没有改制的企业,要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地理优势,引进外资实行土地置换,带动企业改制,实施异地发展;对一批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和一些有名无实的壳子公司,在协商债务解套、变现资产安置职工的前提下,坚决实施破产。在深化企业改革过程中,要把握正确的改革方向,因企制宜,一厂一策,分类指导,稳步推进;要坚持市场化运作,公开、公正、公平出让企业的产权,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在企业资源整合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坚持依法操作,科学制订企业改制方案,切实抓好清产核资、资产评估、交易管理、定价管理、转让价款管理等关键环节,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要严格督促企业解决好改制过程中职工安置问题,使职工转变身份的安置费和经济补偿金能够按时足额到位。

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健全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深化财政管理制度四项改革,实现一个部门一本预算,财政资金集中管理,健全政府采购机构,硬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单位的覆盖率和财政专户管理率均达到100%,规范财政支出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公务员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加大预算外收入清收力度,积极与市有关部门协调,加快企业改制等有关政策的落实兑现,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加强税收管理,协调配合税务部门采用以票控税、有奖发票、税控机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定税私营企业,特别是餐饮娱乐行业管理,配合税务部门强化对房屋出租行业、房屋交易的管理,防止跑冒滴漏。严格控制财政支出,牢固树立勤俭过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行政开支,降低政府运行成本,确保收支基本平衡。同时,协调金融机构,通过落实货币政策,更好地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引导企业与银行加强沟通,化解债务链条,加强对辖区企业的信贷支持,协调银行发展消费信贷,增强居民购房、买车等方面的消费能力。

完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对2004年事业单位改革情况要“回头看”,及时解决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做好城维体制深化改革准备。深化江北管理区管理体制和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完善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统筹改革,加大对农场债务处理力度,促进农场富余人员的分流安置。

(六)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加强城建城管工作。配合市政府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工作,保障牛尾巴二隧道工程景观改造后续建设、洋浦路建设、青山湖综合治理、改造等项目顺利进行,服务长江外滩沿线整治等市政建设重点工程。配合做好黄石港行政区规划审查、报批工作和中心城区控制规划,推进老城区改造进程;启动大众山风景区,大众山公园建设工程;配合实施文化宫改造、湖滨西路改造工程,配合完成“情人堤”拆除工程和退地退池还湖工程,亮化、美化磁湖夜景,实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开辟引进水上游乐项目;启动环磁湖的植绿化景点工程,开展长江沿线江滩整治。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加强城管综合执法,强化环境保护,加强公共场所及食品卫生管理,加强市场周边和校园周边整治,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深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切实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用人机制,优化人才结构,努力营造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我区人才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发挥科技市场和民营科技企业,建立科技服务体系,引导和扶持科技中介机构快速发展,加大产学研结合力度,继续抓好企业技术开发机构建设。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全面提高人口素质。坚持不懈地抓好基础教育,大力发展民营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参与发展非义务教育。

继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继续办好文明学校、文明社区、文明街道。围绕创建文明城市,深入开展“创学习型城市、学习型社会”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抓好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区文明程度。按照“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加强以社区为基础的民间文化组织,建立来自社区、民间社会、服务群众的社区文化活动网络体系,继续实施“星光计划”,完善老年福利设施,使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促进其它社会事业发展。深化卫生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继续做好预防艾滋病、禽流感、血吸虫预防工作,抓好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按照统筹人口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做好人口、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保持和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控制出生婴儿性别比。依法保护国土资源,十分珍惜、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坚持治理与保护并举、保护优先的方针,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健全经济运行监测体系,认真做好全市第一次经济普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广泛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做好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的团结和进步。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认真做好地方志工作,完成区志的资料搜集任务。继续做好监察、审计、人防等工作。满腔热情地关心、支持驻港区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和军民共建活动,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七)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大力促进就业与再就业。把就业再就业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确保各项指标落实到位。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拓展就业渠道,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推行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积极开发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养老托幼、社区卫生、文化娱乐等社会就业岗位,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促进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45岁以上女职工、55岁以上男职工等弱势群体实现再就业。对城区登记失业人员提供免费职业介绍和技能培训,做好复员转业军人安置,高校毕业生就业,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就业,继续鼓励市场化、货币化等多种途径安置退役士兵。

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切实做好“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工作,真正把符合条件的城区居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对城区特殊困难群众,要给予更多的关爱。加大失业保险金的征收力度,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社会保障费征缴任务;加大劳动监察力度,完善城区贫困人员救助体系,建立城市低保对象医疗救助基金,巩固完善城低保人员医疗救助制度,探索符合区情的扶贫解困资金筹措长效机制,努力做好扶贫济困工作。

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充分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善于运用法律和政策,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负责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坚决做到有访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为经济建设创造稳定的发展环境。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文明程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各项决定、决议。加强与人民政协的协商,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意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法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政府工作,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要按照“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全面加强政府系统的政治思想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工作作风建设。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基础。今年,区政府系统要带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把政治思想建设作为政府班子建设的主线,班子成员个人修养的主题,摆上重要位置、常抓不懈。一要加强世界观、人生观教育,强化公仆意识。公务人员是人民的公仆,政府系统公务人员必须放下“官架子”,加强自身修养,提升人格品行,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掌权”,都要满腔热情地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办人民群众之所需,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民解难,为民造福。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要加强利益观教育,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本质,以科学的发展观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正确的政绩观来实践科学的发展观,真正为人民掌好权、谋好利、服好务;要扎实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着力培育区域经济发展后劲,培植可持续发展能力,坚决不求不切实际的指标,不求没有效益的速度,不搞短期行为,不搞面子工程,不搞“政绩工程”,实实在在地为人民做点事,干点人民群众急需的“民心工程”,努力实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三要加强职能转变,强化服务意识。要按照建立“和谐黄石港区”的目标和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强化区政府及其各部门公共服务职能,推进管理创新,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更好地服务经济、服务人民群众;要增强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解决好政府管理中的越位、缺位和错位问题,努力实现由“无限政府”向“有限政府”、“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把政府该管的事真正管好、管出水平,把该做的服务切实有效地做到位。通过优质服务,不断完善黄石港区的发展环境。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关键。今年要以“创建学习型政府”为目标,着力提高区政府班子的自身素质,坚持以学习促进工作,努力提高区政府班子的执政能力。一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提高驾驭区域经济发展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对新的任务和新的环境,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提高政府抓中心、促发展的本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科学判断发展形势,奋力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探索并掌握市场经济条件下抓发展的方式方法,切实把工作精力集中到抓产业、抓项目、抓产品上来。进一步提高政府抓改革、保稳定的本领,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创建“和谐黄石港区”。进一步提高政府抓环境、促开放的本领,按照区政府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要求,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创新政府运行机制,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促进对外开放。二要发扬科学民主精神,提高政府决策能力。科学民主决策是政府工作的一项基本工作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下去。今年要注重在研究上级政策,吃透精神实质上下功夫,结合黄石港区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决策中。要建立和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社会公示制度和决策责任制度,对事关全区大局的重大决策,认真听取和群众的意见。要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扩大社会各界民主参与面,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努力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三要坚持学法律,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处理一切问题,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落实行政复议和过错追究制,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等各项制度,学会并善于依法处理经济社会事务,促进政府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努力建设法制政府。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保证。今年区政府要以党的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努力在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上取得突破。一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做到察实情、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虚报浮夸,力求把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力戒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保证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下决心改进会风和文风,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二要密切联系群众。要组织实施“民意畅通工程”,坚持实行区政府班子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联系群众制度,定向专题研究制度和接访下访制度,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民情、民意,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要组织实施“民情快递工程”,巩固完善区政府信息网站、行政投诉中心,方便群众进行信息查询和相关投诉,督促区政府相关部门迅速有效地解决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的难题。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年活动的精神,努力提高政府各部门行政效能。要组织实施“民困解助”工程,坚持区政府班子成员及各部门与困难群众“结对子”制度,关心弱势群体,切实为困难群众及时解决实际困难。三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素质和水平,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促进政府管理水平上台阶,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领导下,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团结拼搏,狠抓落实,为全面建设“和谐黄石港区”而努力奋斗!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