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黄石港区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11月27日)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黄石港区政府

——2011年11月27日在黄石港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区长  陈汉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黄石港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更具实力、更富魅力、更有活力的中心城区目标,大力实施三产立区、工业兴区、特色强区三大战略,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的目标任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新成就。

——这五年,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综合经济实力日益增强。初步预计,2011年,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完成97亿元,是2006年的1.8倍,年均增长13.3%。财政收入6.5亿元,是2006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7%,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1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年均增长14.8%,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2亿元,是2006年的1.5倍,完成三产业增加值 59亿元,占GDP总量的61%,三产业提供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60%以上。引进了新百百货、国美电器等知名商贸企业,建成了曼晶大酒店、华夏城电影院等三产业项目,康家·知本大厦、电能集团总部经济楼规模不断扩大,入驻了安利、生命人寿等60余家企业总部或区域性总部,我区被省政府列为武汉城市圈服务业综合配套改革示范试验区,黄石港物流园区被批准为全省首批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全区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预计完成6.36亿元,年均增长10.9%。黄石港工业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标准化的科技型园区初具雏形,已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管工业园区,列入全市“三园一带”重要组成部分。五年间,累计建成重型汽配、华新铸业等一批现代制造业项目,宇翼物流、高科模具等一批在建项目进展顺利。

——这五年,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企业改革深入推进,市下放企业改制改革工作基本完成,一棉、康达等3家企业战略重组接近尾声,一橡政策性破产稳步推进,联海集团、金花大酒店等一批企业改制后焕发生机。事业单位改革不断深化,完成了新一轮教育、卫生系统人事制度改革,推行了人员聘任、聘用制,落实了绩效工资制度。全面实行了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实现了484种基本药物零差价,建立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理顺了财政管理体制,完善了“收入范围明确、支出基数确定、保证正常运转、收入比例分成、兼顾效益公平”的区、街财政分配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职务消费管理,实行接待费、交通费、通信费预算包干制度,规范统一了机关人员津补贴标准,健全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扩大了政府采购、招投标范围。强化了政府工作部门职责,规范了机构设置,政府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对外贸易快速增长,五年累计利用外资5070万美元,外贸出口 1.5亿美元,新增出口企业8家。

——这五年,城建城管纵深推进、环境面貌明显改观。举全区之力,完成了磁湖北岸20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拆迁任务,实施了磁湖北岸800多亩的旧城改造项目。奥山·磁湖天下、天舜·金港明珠、四季花城等16个住宅小区相继建成,一轴片、卫校片等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市建村、财校片棚户区改造全面启动,三六工贸、博雅丽都公租房项目有序推进。抢抓“八艺节”、“双迎”等机遇,配合市政府做好市政重点工程建设,完成了磁湖北岸滨水景观工程、磁湖东北片综合治理、江滩公园等一批景观工程,新建了桂花路,实施了黄石大道、湖滨西路等主次干道改扩建、刷黑工程;进行了青山湖、磁湖污水综合治理,完成了88条背街路面、下水管网改造,实施了22条背街小巷亮灯工程,改造升级了永安里等5个农贸市场;纺织路、凤凰山等14个“127社区”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成,城区功能不断完善。深入推进“四城同创”工作,大力开展“全民总动员,消灭脏乱差”等系列整治行动,大力实施“洁绿亮美”工程,不断推进道路出新、小区更新、立面见新。着力清除暴露垃圾和占道经营,拆除违章建筑3万余平方米,基本解决了市中心购物广场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难题,提高了城区管理水平,城区环境面貌和居民群众居住质量明显改善。

——这五年,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2011年,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00元,比2006年增长90%,年均增长14%,辖区居民人均收入和储蓄存款余额继续保持全市各城区之首。城区住宅建设速度加快,五年累计竣工住宅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辖区居民人均住宅面积由2006年的28平方米增加到2011年的32平方米。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力度加大,规范了区人力资源市场、5个就业服务中心和28个劳动就业服务站。五年中,新增就业岗位36540个,新增就业25500人,帮助16000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全区年登记失业率均控制在4.2%以内。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五年间,全区月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人数平均11500人,月发放保障金90多万元,基本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推进和加强了养老、医疗、生育保险,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超额完成了社会保险征缴任务,荣获全国社会化养老示范区称号。积极开展扶贫解困送温暖活动,建立了困难职工数据库,健全了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制度,五年累计筹集资金1200多万元,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发放大病医疗救助375万元。认真落实企业军转干部、退役士兵政策,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这五年,科教兴区战略深入实施、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科技进步成效显著,五年共完成科技成果106项,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8%,比2006年提高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6%,比2006年提高4.3个百分点,再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再获全国科普示范城区。教育事业高位发展,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教育质量稳居全市前列,学校特色更加彰显,先后荣获全国幼儿教育先进县(市)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教育科研8强县(市)区和“双基”教育先进城区等称号。文体卫生事业继续进步,各种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荣获全国体育先进城区称号,黄石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低生育水平进一步稳定,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正常值范围内,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城区。组织实施了“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社区设施和环境进一步改善,社区服务进一步创新,再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黄印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文明社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荣获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城区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国土资源、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工作取得新成绩,促进了城区可持续发展。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成效显著,区人武部被省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其他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审计、监察、人事、编制、物价、人防、老龄、档案、保密、双拥、民族宗教和工、青、妇等工作都做出了新的业绩,残疾人康复工作荣获全国先进。

——这五年,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群众,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异彩纷呈。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市民为目标,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市民教育活动不断创新,“邻里节”、“读书节”等活动不断深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自觉坚持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不断提高。“两实全覆盖”工作深入推进,“雷霆行动”等专项斗争成效明显,一大批疑难积案得到化解,荣获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五五”普法全面完成,荣获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城区、全省“五五”普法先进城区称号,社区矫正工作得到司法部的充分肯定。认真抓好信访维稳工作,荣获全省信访、维稳先进单位。完善了政府工作规则,积极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区政府被评为全省政务公开先进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转变了机关干部作风,增强了服务意识,提高了办事效率。坚持落实“一岗双责”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政府廉洁从政的形象进一步改善,机关作风不断改进,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得到加强。

特别是2011年,全区上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预计能够全面超额完成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据测算,与2010年比较,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 %,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1009万美元,外贸出口增长16.9%,财政收入增长 14.2 %,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城区新增就业8500人,全年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各主要指标均高于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呈现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既实现了本届政府的圆满“收局”,又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为实现区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深感奋进历程难忘,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一切,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同舟共济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地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黄石港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够、发展不快、发展不好的问题比较突出,商贸服务业态水平不高,工业企业竞争力不强,企业改制遗留问题、项目建设速度过慢等矛盾同时存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营机制不活、体制不顺的问题比较突出,城区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居民群众出行难、买菜难、停车难等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行政效能较差、行政效率偏低、行政效益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少数公务人员宗旨意识不浓,责任意识不强,危机意识淡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投资、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府执行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新一届政府将高度重视,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得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痛下决心,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

今后五年,是我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四最一核心”目标的重要建设期。根据区八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区八次党代会总体部署,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线,以惠民生为落脚点,以强后劲为主攻方向,以活机制为主要动力,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优化、文化优势提升、民生福祉改善、体制机制创新五大重点,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制造业,着力培植发展后劲,纵深推进城建城管,全力创新社会管理,努力把黄石港区建设成全市最宜居、最宜商、最宜游、最具幸福感的核心城区。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实际利用内资、外资均年均增长10%以上,经济总量翻番,城区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服务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坚持把突破性发展第三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跨越发展的重中之重,努力扩大三产业经济总量,全力提升业态水平,确保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以上,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

——城区功能品位实现新提升。加快旧城改造步伐,拓展城区发展空间,按照“干净、畅通、环保、安宁”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区规划、建设,高水平、精细化管理城区,着力提升城区品位,完善城区功能,努力把黄石港区建成黄石乃至鄂东南最宜居的核心城区。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高。以建设最具幸福感核心城区为目标,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努力实现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更加殷实、更加舒适、更有保障、更有尊严。

——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体育事业更加繁荣,社会保障更加健全,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谐黄石港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全面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着力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推进“三圈”建设,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

精心打造黄石港(花湖)物流商贸圈。抢抓黄石港现代物流集聚园区建设机遇,调整区域性规划方案,整合黄石港、花湖地区现有企业,建设立足黄石、辐射鄂东南集货运枢纽、物流配送、货物仓储、运转中心为一体的综合物流基地。加快黄石港片旧城改造、开发建设进程,实施后河堤商贸景观带,建设一棉片、一橡片、人民街片三个特色功能区,逐步将黄石港区域建设成全市第二核心商贸区,形成商贸流通、物流集散、相互支撑、相互发展的新格局,形成黄石港(花湖)物流商贸圈。

全面激活胜阳港核心商务圈。以提升业态水平为重点,推进胜阳港片商贸流通业产业升级。通过整合、改造、嫁接,盘活金虹、华冲等现有企业、市场、品牌存量,加快推进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实现商贸业提质扩容,提升胜阳港核心商务圈的辐射功能和品牌效应。加快推进市建村、大众乐园等老城区旧城改造,引导开发商建设商务楼宇,吸引公司总部或区域性总部入驻,壮大总部经济规模。培育信息咨询、中介服务、金融保险、网络通讯及法律、会计、审计等新型服务业,发展家政、托幼、养老、保健等社区服务业。

加快建设环磁湖都市经济圈。实施长江外滩景观带建设,完善环磁湖景区景点功能,启动磁湖水上乐园项目,开发大众山、凤凰山等旅游资源,规划建设黄石森林公园,发挥华新水泥、国乒基地等文化资源优势,筹建华新水泥博物馆,改造国乒基地,五年内将长江外滩——青山湖——黄石森林公园——凤凰山——磁湖风景区建设成全市精品旅游线路,形成沿长江、环磁湖旅游经济圈。

(二)着力打造三大平台,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高标准建设黄石港工业园。采取对上争取政策、对外招商引资、对内滚动发展的思路,完善黄石港工业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新建污水处理等环保项目,完善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努力将黄石港工业园建设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承接辖区“退二进三”异地重建的新载体。积极引进科技型、效益型、环保型工业项目,着力将园区打造成以生物医药、机械电子、新能源、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五大产业为支柱的高科技工业园区。力争到2016年底,入驻园区企业50家以上,年产值3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3亿元。

高质量建设新港工业小区。进一步完善新港工业小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解决入驻企业“进出”问题。支持网安科技扩大生产规模,规范企业管理,全力做好企业上市服务工作。推进长江换热器、艾琳服饰等项目落户园区,力争五年内,将新港工业小区打造为以生产配电设备设施为主的都市科技型工业小区,实现年产值10亿元、利税过亿元目标。

高起点建设黄金山黄石港工业园。按照“借鸡下蛋、飞地发展”的思路,想方设法拓展发展空间。积极向市政府申请,遵循“共同开发、利益共享”原则,主动参与黄金山工业园开发,筹建黄金山黄石港工业园,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园区新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个以上。

(三)着力抓好三大重点,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

积极推进招商引资。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跟踪服务机制,健全投资环境评价考核机制,强化招商引资责任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全方位、全过程、保姆式跟踪服务。不断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方法,重点围绕提升传统商贸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招商”、“选商”,引进符合区情特点、产业政策的企业、项目参与我区企业改制、项目建设,鼓励外商投资旅游、科技、教育、文化等服务业领域。积极培育出口企业,提高对外贸易质量,力争到2016年,全区出口额7000万美元,新增3—5家出口过500万美元的外贸企业。进一步健全支持本土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利用市场机制、合作机制和互助机制,鼓励辖区企业、产业与武汉经济圈的产业对接、协作,加强与东部地区及其它友好城区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的外来客商到我区投资兴业。

不断完善企业服务机制。加快推进一橡、印刷总厂等企业破产进程,完成企业改制收尾工作。开展改制企业“回头看”活动,引导企业转机建制,加快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行为,激发企业活力。继续实行领导干部挂点重点企业服务制度,出台企业保护措施,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加快发展。继续加强投资软环境治理,积极营造让投资者动心的政策环境、放心的法治环境、顺心的体制环境、舒心的工作环境,真正让投资者政治上有荣誉感,生活上有安全感,经济上有成就感。

大力培植市场主体。牢固树立“发展至上、企业为本、创业平等”的理念,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崇尚创业、服务发展的氛围。加快发展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其它非公有制经济,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每年新增工商企业80家,个体工商户300个。进一步加强财源建设。巩固优势税源,壮大骨干税源,培植梯级税源,到2016年,力争全区新增税收过千万元企业5家,500万元以上企业20家。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扶持珍珠果米酒、黄石港饼、神农草、上山虎下马威药贴等现有品牌做大做强,培育华亿、飞云等4-6家竞争力较强的特色企业,实现辖区企业驰名商标“零”的突破,再创1-2个中国名牌、3-4个湖北名牌、20个以上黄石知名商标,实现工业经济增长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

(四)着力实施三大工程,不断提升城区宜居水平

全力实施旧城改造工程。按照黄石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区区域性规划方案。坚持整体规划、成片开发、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原则,完成时代御湖、中冶黄石公园、顺佳舣景广场、一轴片等在建项目建设,加快游泳池奥林匹克中心、南湖渔场总部经济楼、桂花路地质灾害治理、钟楼片等地块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适时启动大众乐园、钟表厂地块、食博园、一橡片等47片重点片区的改造。贯彻落实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遵循决策民主、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的原则,依法依规开展房屋征收与补偿活动,保障被征收人合法权益。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完成黄石大道以北禽蛋冷冻厂片、人民街片等棚户区改造,落实公租房配建指标。五年内,完成旧城改造竣工面积100万平方米。

努力推进“畅通”工程。做好市政道路等重点工程建设拆迁等保障工作,服务沿江大道、江滩公园二期工程建设,推进磁湖路、公园路、江北大道等主次干道改造,基本完成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加快背街小巷管网改造、路灯安装,继续实施“127社区”综合整治工程,完善提升城区功能。深入开展新“双迎”等一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大整治活动,强力拆除违法建筑,取缔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整治“八乱”行为,确保主次干道、下水管网、居民楼道的“畅通、便捷”。

大力实施洁绿亮美工程。新建、改造一批垃圾中转站,建设一批环卫基地,添置、更新一批环卫设施。深化环卫体制改革,探索市场竞争、多元投入机制,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大城管格局,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对接的环卫保洁体系,确保市容市貌的“干净”。按照“点”抓公园广场,“线”抓干道、滨水景线,“面”抓庭院、小区的思路,加快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进程,构建点上成景,线上成荫,面上成林的绿化格局,确保城区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用市场办法盘活土地、城市公共设施等资产,拓宽城市建设管理融资渠道。

(五)着力完善三大体系,全面构建和谐城区

健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继续落实好小额贷款、就业服务等再就业扶持政策,加强创业街、创业园区建设,推进以创业带就业活动,促进居民充分就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社保基金收缴,加大扩面力度,重点提高社区居民及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率。整合社会资源,建设区级老年福利院、社会救助站、老年日间照料室,切实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建立与城区经济社会相适应的救助体系。加大特困家庭医疗救助力度,努力解决好困难群体生活、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依托辖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机制;继续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深入推进科普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科学意识和科技素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黄石港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优质特色发展,率先打造全省教育强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健全完善覆盖全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加大对卫生事业投入,完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监管,严格防控传染性疾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口与计生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质量。进一步加强城区规划、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工商、交通、农林水利、统计、审计、动检、保密、档案、残疾人和妇幼保健工作,做好民族、宗教和修志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与人民团体依照章程开展工作。  

创新社会管理体系。调整社区资源,创新社区管理,健全社区服务体系,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巩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成果。加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创建力度,继续抓好邻里节、读书节、义工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抓好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深入开展“平安黄石港”创建活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切实维护我区政治和社会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消除事故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着力提高三个能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继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定期报告重大事项。认真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民主协商制度。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全面遵守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决做到重大事项决策充分调研、公开听证、集体研究,加快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各项工作。

提高落实执行能力。进一步强化全区干部责任意识、奉献意识、争先意识、跨越意识,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敢于触及矛盾,勇于承担责任,确保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强化执行力建设,完善执行责任具体化、推进落实时效化、工作质量标准化、考核监督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对重点工作全面实行领导挂点责任制,明确完成时限、标准和具体责任人,建立明晰的责任落实体系;对重大部署、重要决策、重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大力倡导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真正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埋头的人抬头,有为的人有位。

提高服务群众能力。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建立健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长效机制,努力使政府工作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更加符合黄石港区发展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愿望。深入开展区领导接访,完善门户网站政民互动等沟通平台,畅通群众发表意见、反映问题、参与政务的渠道。改进文风会风,减少检查评比,把更多精力放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和服务群众上。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简化政府工作流程,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优化发展软环境,努力打造服务型、阳光型、效能型政府,建成全市“收费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环境最好”的城区。

三、2012年工作主要目标任务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行职责的开局之年,也是打造“四最一核心”城区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全面完成区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201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2%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外贸出口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城区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5%。

围绕实现上述预期目标,突出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突出抓好第三产业发展

完善服务业发展规划。按照黄石城市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区服务业发展规划,制定各区域详细规划。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服务业发展、项目建设用地纳入城区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范围,对纳入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黄石港物流聚集园区的重点服务业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给予政策扶持。

推进商贸流通业升级。启动后河堤商贸景观带及黄棉片、一橡片、人民街片商业开发,推进“一带三点”商贸圈建设,启动黄石第二商务核心区。完善发展规划,整合企业资源,推进黄石港物流集聚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力度,全力支持沃尔玛、武汉天河影视集团入驻一轴片,引进华润集团苏果公司在财校片建设黄石规模最大的百货商场,引导大润发集团、湘鄂情饮食公司在市建村片建设集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的综合经济体。通过改制提升、招商引资、嫁接改造,逐步扩大第三产业规模,提升业态水平。

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业。以发展都市休闲及工业旅游为重点,推进沿江、沿湖、沿山旅游资源开发,服务市政府建设长江外滩滨江景观带二期、磁湖东北片休闲旅游开发、华新水泥遗址公园等旅游项目,启动黄石森林公园建设,力争将沿长江、环磁湖景观带打造成沿江沿湖景观走廊中的精品靓点,成为游客、市民亲水、观赏、休闲、娱乐的最佳去处。加快酒店、宾馆、商场的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吃、住、购、玩等旅游要素,提升吃的文化、住的质量、购的品位、玩的特色,建成黄石文化旅游的集散地和目的地。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中介服务业。加大跟踪力度服务企业,加快办理规划、土地、征收、补偿等前期工作,启动建设矿冶总部、南湖渔场总部经济楼,研究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将总部或区域性总部落户总部经济楼,扩大“总部经济”规模。出台政策措施,鼓励支持金融、证券、信息、咨询、中介等成长性强的现代服务业,推进社区家政、物业管理等服务业向规模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二)突出抓好第二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建设黄石港工业园,争取落实省、市关于省管工业园区政策,拓宽融资渠道,解决园区建设、发展资金“瓶颈”问题。完成黄石港工业园控制性详规,完成兴港大道建设及支线道路建设,启动园区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将自来水厂交由市城投公司回购、经营、管理。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妥善安置农场职工,逐步解决退休职工医疗、养老保险等遗留问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提高投资强度,确保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确保宇翼物流、金虎新材等在建项目按期竣工投产。加快新港工业小区建设,全力服务爱琳服饰、长江换热器、放心早餐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持网安科技、联海集团、珍珠果等现有骨干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竞争力,帮助吉雄药业盘活存量资产,协调卫材药业、飞云制药、奇灵药业等一批技术含量较高的医药企业入驻黄石港工业园,建设生物医药工业园,打造鄂东南地区最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继续服务一棉、康达等3家企业战略重组、异地重建。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家。

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支持中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扶持政策,完善服务体系,帮助企业争取省、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协调银企合作,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瓶颈问题,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深入开展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和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方面的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通过政策引导、奖励扶持等多种途径,激发全民创业,使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成为全区经济新的增长点。力争全年新增中小企业100家以上,培育个体工商户350个以上。

(三)突出抓好市场主体培植

集中力量抓好招商引资。充分发挥区政府在招商引资中的推动作用,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全程跟踪服务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创新工作方法,继续采取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挂帅,一个部门牵头,一个工作专班,一笔工作经费,一套奖励办法的措施,从项目筹划立项到建成投产全程跟踪服务,一抓到底;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责任,建立招商引资责任制,分解落实招商引资任务,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加强督办检查。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法,充分发挥园区平台载体作用,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以会招商、网上招商、信息招商,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结合区情,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坚持把招商引资与深化企业改革相结合,以存量引增量;坚持把招商引资与推进新型工业化相结合,嫁接改造传统产业;坚持把招商引资与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相结合,在着力巩固传统引资领域基础上,积极拓展保险、旅游、外贸、医疗、中介及生物制药等高科技领域的招商引资。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完善项目建设工作机制,成立重大项目工作办公室,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规范项目建设环节流程,做好项目“包装论证——推介洽谈——建设管理”工作。出台对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考核奖励办法,将对上争取资金项目与招商引资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建立项目储备库制度,储备一批投资大、拉动作用明显、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保证项目总量增加、质量提高、接替有序、良性循环。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对签约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全程服务,提高协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建立重大项目建设责任制,对在建项目落实专班,明确责任,按计划进度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如期竣工,顺利投产。全年完成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个,启动4个,新增税收500万元项目2个,300万元项目2个。

千方百计促进投资出口。充分利用辖区“有钱人”多、“存款多”的经济发展潜在优势,采取政策扶持、因势利导的办法,支持民间资本相互参股,开展资金、技术的多种合作,最大限度激活民间资金,掀起民间投资、兴业创业热潮。建立和完善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及时了解宏升物流等重点出口企业的生产和出口信息,实行全方位跟踪服务;落实相关政策,扶持辖区企业发展出口贸易,全面完成全年出口任务。

(四)突出抓好城市建设与管理

开展“旧城改造年”活动。将2012年确定为全区“旧城改造年”。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旧城改造,确保旧城改造取得新突破。以新“双迎”为契机,按照“四年目标三年完成”的总要求,进一步完善旧城改造、公租房建设实施方案,制定项目工作进度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确保准时推进、按时完成。加快游泳池奥林匹克中心、消防路地块、财校片、美京片等重点项目的征收与补偿进程,加强对上衔接,争取政策支持,尽快启动禽蛋冷冻厂片、人民街片、地质里片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公租房建设,落实好公租房配建任务,确保全年完成旧城改造面积16万平方米。

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完成磁湖东北片二期景观改造工程,启动推进黄石森林公园规划、开发、建设工作,完成黄石大道北延工程,实施后河堤、凤凰山洞口等绿化工程。实施永安里、钟楼、池湖社区等“127社区”综合改造工程,启动延安路、南岳农贸市场改造工程,规划、建设、恢复一批停车场,新建、改造4座公厕,实施一批背街小巷亮灯工程,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停车难、入厕难、买菜难、背街小巷照明难等问题。

实施城区精细化管理。按照每周一督查,每次一个专项整治重点,开展“百千万”清扫保洁大行动。实施主次干道24小时长效保洁机制,落实路长、段长、执法队员、保洁人员“四位一体”管理机制,创建一批市容管理达标路段和示范路。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管理制度,建立市容环境卫生监督员制度,实施城区临街立面整治,重点拆除不规范广告牌匾及违法建筑物。实施城区亮化的提档升级工程,全力抓好环湖亮化景观圈、亮化景观路和景观带,开展沿街夜市治理工程,全面清理主次干道摆摊设点经营行为,取缔占道经营、乱搭乱盖行为。

(五)突出抓好民生事业

加强就业与再就业工作。认真落实就业与再就业优惠政策,改善就业环境,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重点帮助“4050”人员和就业困难家庭实现再就业。落实企业工资指导线、最低工资标准,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引导企业合理进行工资分配。鼓励失业人员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大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促进就业型经济发展。做好复员转业军人安置,完善规范市场化、货币化多途径安置退役士兵的办法,抓好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及城区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工作。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力度,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加大劳动监察力度,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城低保工作,加大社会保障投入,探索符合区情的扶贫解困等社会救助基金筹措长效机制,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逐步解决部分困难群众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高度重视残疾人社会福利事业,关心残疾人就业和基本生活保障。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发挥区科技创业中心筑巢引凤作用,完善、创新科技中心管理办法,吸收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进驻创业中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认真做好科普工作。切实加强教育工作,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创建1所示范性公办幼儿园;积极开展“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年”活动,加大对薄弱学校建设力度,加快江北学校校园整体建设,启动市府路小学校园整体改造工程;深入开展“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基础教育向均衡、优质、特色方向发展。开展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治宣传和健康教育,增强公共卫生突发性事件应急能力,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和谐社区创建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实施基层文化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加强生育文明建设,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机制,巩固全省人口与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区成果。加强环境保护、农林水利、人防等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巩固和完善社会稳定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落实责任追究制。从关注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入手,建立信访工作绿色渠道,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完善社会稳定预警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推进“平安黄石港”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促进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检查督办机制,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坚决防止重特大火灾及其它安全事故的发生,千方百计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的一年,我们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将努力为群众办好8件实事:1、新增就业6500人,城市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2、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工资、社保及工作经费标准;3、建设沈家营凤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改造延安路、南岳2个农贸市场;5、建设凤凰山社区、王家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完成桂花湾地质灾害治理工程;7、实施永安里、钟楼、池湖3个“127”社区改造工程;8、建设5个文化站、26个社区文化室。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我区转型跨越发展、实现“四最一核心”城区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任务光荣艰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为全面完成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打造全市最宜居、最宜商、最宜游、最具幸福感的核心城区而努力奋斗!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