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黄石港区政府工作报告 (2003年1月9日)
发布时间:2003-01-09 来源: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在黄石市黄石港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200319日)

区长 成佳刚

各位代表:

本届政府任期已近五年,即将届满。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关于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

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全区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区六届人大确定的各项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五年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城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连续五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招商引资、财政收入、外贸出口额在全市城区均名列第一。国民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2002年,全区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8亿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增长12.6% ,比1997年增加2.71倍。完成工业总产值14.8亿元,比上年增长16%,比1997年增加1.79倍。完成财政收入2.01亿元,比上年增长11.6%,比1997年增加2.57倍。街道企业总产值完成15.78亿元,比1997年增加1.6倍。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到27亿元,比1997年增加2.6倍。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民营化的格局基本形成,民营经济占全区经济的比重由1997年的10%上升到现在的90%以上,成为区域经济中投资、税收和就业的主体;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997年的51.4%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38亿元,是前五年的2.9倍,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建成使用,增添了持续发展的后劲。

五年来,各项改革全面推进,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中小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区直机关、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各项职能实现新的转变,正在致力于建设适应加入世贸组织新要求的服务型政府、街道和社区。财政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全面实施了“收支两条线、零基预算、部门预算、财政集中收付和政府采购”。事业单位改革逐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顺利接管了市下放的城市管理、九年义务教育职能,接收了辖区企业办学职能,上交了卫生监督和防疫职能,率先在教育、卫生部分单位进行了改制试点。庙儿嘴村建制变更为光华社区居委会。城市维护和管理正在向市场化、社会化方向迈进。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对外贸易持续增长,五年累计出口2516万美元,年均增长10.7%,辖区共兴办外资企业109家,占全市总数的37%。实际利用外资1260万美元,是前五年的3.1倍。园区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年来,创建山水园林城区成效显著,环境面貌大为改观。围绕建设山水园林城区目标,多渠道筹集资金近5000万元,改造了池湖等20个居民小区基础设施,创建了一批省、市优秀住宅小区,建成了14个大小绿化广场,参与改造拓宽了湖滨大道、磁湖路,建成了昌大堤国家Ⅰ级堤防,基本完成了辖区江堤禁脚30米的防洪拆迁,使我区形成了万里长江临区贯穿,昌大堤风景靓丽,磁湖、青山湖绿水映山,24条主次干道纵横相连的中心城区新格局。全面实施“洁绿亮美”工程,致力建设绿色城区,锲而不舍地推进道路出新、小区更新和楼面换新,着力清除暴露垃圾和占道经营,解决了延安路、纺织二路、交通里、永安里、统一街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难题,促进了城区管理水平提高和城区功能优化,城区环境质量和居民居住质量明显改善,山水园林城区面貌逐步显现。

五年来,城市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02年,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58元,扣除物价因素,比1997年增长33%。城区住宅建设速度加快,建成住宅面积120万平方米,居民人均住宅面积由1997年的9平方米增加到13.5平方米。城区居民家庭电话、电脑普及率分别达到90%10%。再就业工程力度加大,建立了黄石港区劳动力市场、5个就业服务中心和35个就业服务站,近2万名下岗失业职工重新走上工作岗位。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认真落实“三条保障线”的相互衔接,原区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统筹面达100%,城低保工作围绕“人人无饥寒”目标,1万余名困难居民享受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共发放城低保资金800万元,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筹措维稳和扶贫解困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救助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和困难家庭。

五年来,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区政府及各部门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积极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坚持重大决策咨询制度。坚持源头治理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政府机关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依法行政、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新成果,全区“三五”普法工作获省、市先进,“四五”普法工作顺利推进,全民法律素质不断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年一个台阶。安全生产考核连续三年夺全市第一。“严打”斗争、取缔“法轮功”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果。获全市“维稳定、保平安”先进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涌现出了瞿为安、王坤金、赵新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社区建设成果三上中央电视台,一举跨入首批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城区行列。科技进步不断推进,完成科技成果48项,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比1997年提高7个百分点,科学普及工作荣获全省科普先进集体,全市县市区党政一把手推进科技进步责任制考核成绩连续两年名列第一。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推进,荣获全省“双基”教育先进城区。全市两所省级示范小学全部落户我区。文体卫生事业明显进步,各种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创建全省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城区工作全面达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开创新局面,创建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优质服务先进城区成效明显,连续五年获得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一等奖。国土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绩,促进了城区可持续发展。信访工作分别获得全市、全省先进城区称号。其他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审计、监察、物价、武装、国防、人防、老龄、档案、保密、残联、双拥、民兵预备役、征兵、民族宗教和工、青、妇等工作都做出了新的业绩。五年里,我区先后经受了两次长江大洪水的考验,尤其是在1998年特大洪水面前,全区人民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慨与洪水展开了一场气吞山河的殊死搏斗,赢得了抗洪斗争的全面胜利,由此凝结成的伟大抗洪精神,是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鼓舞我们前进。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各项改革逐步深入、开放开发取得重大突破的五年;是我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得到较大改善的五年;是我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是我区城建城管力度加大、城区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区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为我区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还清醒地看到,在我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中工业化质量不高、产品结构不优、外向度不高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难以适应市场需求和WTO规则,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不强;相当部分的改制企业创新能力不够、生产经营困难,下岗和失业人员增多,就业压力加大;财政依然困难,社会保障不充分,弱势群体的生活还比较艰难;城市建设和管理还存在诸多不足,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仍不牢固;人民群众对经济秩序、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状况还有诸多不满意的地方。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惟有更加奋发努力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逐步予以解决,才能不负人民重托。

二、关于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

各位代表,21世纪头20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黄石港区加快发展、实现富民强区目标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我们面临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从国际上看,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为我们集中精力搞建设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从国内看,中央实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针,对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的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从我市的发展来看,有较强的工业基础和较完善的基础设施,生产要素成本较低,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能性;从黄石港区自身实际看,经过历届政府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实践,特别是通过实施民营经济兴区、三产经济活区、特色经济强区和“三沿”开发战略,拉开了全面发展的格局,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区六次党代会召开,为我区全面发展规划了鼓舞人心的宏伟蓝图。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黄石港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根据区第六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坚持把发展作为富民强区的第一要务,以发展民营经济为主体,大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新型工业化、服务业现代化,全面实施沿路、沿江、沿湖开发;大力推进环境优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努力把黄石港区建成黄石市适宜于人们创业和生活的首善之区,团结和组织全区人民奋力实现繁荣、文明、殷实的小康城区的宏伟目标。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比2000年翻一番。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城市人口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实现上述目标,关键是要集中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按照区六次党代会的要求,全面组织实施“三沿”开发兴区、园区经济强区、社区经济富区、优化环境活区四大发展战略。从政府工作来讲,今后五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建设经济强区

全面建设小康城区,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第一要务,进一步提高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把黄石港区建成我市的中心商务区、观光旅游发展区、传统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全市城区领先地位,走在鄂东南经济带城区前列。

以民营经济为主体,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步伐。民营经济的发展决定城区的综合实力,民营经济兴则城区兴。要牢固树立城区工作以经济发展为主,发展经济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思路,着力发展民营经济,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要按照放开经营方式、放开经营规模、放开经营范围的“三放开”原则,以放松和取消市场准入限制为突破口,落实民营经济的国民待遇。针对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融资成本高、劳动强度高、产品耗资率高和产品技术含量低的现状,引导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促使其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形成一批生物制药、纺织服装、轻工食品产业的小型巨人民营企业群。

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一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推进商贸流通企业的兼并联合,着力引进和采用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办法,重点推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方式,构建现代物流体系。高标准建设商业特色街区,构筑区域性物流中心。要大力提升业态水平,把胜阳港地区建成黄石人流、物流、交通流、资金流竞相集中的现代商贸中心,把黄石港桥头商贸园建设成为辐射范围广、物流速度快、通江达海、连接四方的现代物流中心。与此同时,发展现代服务业,要与“三沿”开发有机结合,通过“三沿”开发延伸服务业链条,丰富服务业内涵。要大力开展休闲旅游服务业、文化体育服务业、中介服务业、社区服务业,努力把这些新兴服务业培育成新型经济产业,形成后发优势,成为我区三产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二是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要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步伐,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大力实施技术整合,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支持一棉、康达、美红、美仓等企业树立品牌战略,提升产品档次,扩大出口,提高效益。继续鼓励和支持辖区纺织、医药、化工、服装、轻工、食品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的技术装备、生产工艺和整体技术水平。推进吉雄、卫材、飞云、贝通、燕舞等生物制药企业实施GMP改造的进程,使之早日变成增量生产力。以产品研发和工艺创新为重点,加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构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力争在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集成能力。要大力实施产业整合,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工业经济结构由原始初加工型向综合加工型转变,由传统产业为主向现代产业转变,由劳动密集型为主向劳动密集型和资本技术密集型并举转变。三是大力发展园区经济。要进一步利用辖区内企业的闲置厂房和设备,实行区企联手、政府引导、企业主办,加快工业园区建设,通过园区建设推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更新换代。要通过35年的发展,构建区内食品化工、生物医药、机电一体化等多个园区系列,实现园区经济发展的新突破。四是大力发展社区经济。发展社区经济是提高社会就业水平,实现富民强区的重要战略举措。有关单位和部门,特别是街道办事处,要千方百计把辖区内各种资源利用起来,把各种人才组织起来,把所有群众调动起来,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业主自办、市场运作的方式,推动社区经济的规范化、产业化发展。大力培植入托、养老、医疗、卫生等社区服务实体和咨询、代理、会计、法律等社区中介组织,发展社区经济。

以制度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一是深化企业改革。要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企业的机制、技术、结构和管理创新。把握推进产权多元化这个重点,积极推行股份制,在国有、集体企业中全面推行企业置换产权、职工转换身份的改革。努力实现“三个转换”,即企业从国有集体性质退出,实现所有制形式转换;职工从全民集体身份退出,实现劳动关系的转换;政府从直接管理企业中退出,实现政府职能的转换。要着力解决部分企业改制后暴露出的问题,按照一厂一策的原则,二次改制一批,“退二进三”一批,优化重组一批。要通过企业的改组改制和改造,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二是加快事业单位改革。要按照“脱钩、分类、放权、搞活”的原则,用市场化的办法,推进卫生系统改革,加大城建体制改革力度,全面深化教育系统改革,加快政事分开的步伐。三是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实行职工收入和企业效益挂钩,积极推进年薪制、股票期权、技术入股等分配制度改革形式。完善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制度,保护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鼓励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同时,坚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

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发展空间,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一是突出加强全员招商意识。继续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政府各部门招商引资任务,坚持招商引资一票否决,营造浓厚的招商引资氛围,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二是突出企业招商的主体地位。要充分调动企业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引导他们主动出击,走出家门,到外地招商,到境外招商,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口招商,力争在引进资金、技术、项目,特别是外资和大项目上、外向型和高科技项目上有大的突破。三是突出以商引商的主渠道作用。坚持专题招商与经常性工作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市内投资者投资与市外客商投资相结合,积极探索并推行直销式招商、委托招商、代理招商和网上招商等方法,实现招商手段的多样化,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四是突出强化招商引资服务意识。要牢固树立为招商引资服务的思想,积极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围绕引进项目排忧解难。与此同时,要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拓展进出口经营业务,下力气培育壮大一批民营外经外贸主体,促进形成国有、民营、外商投资企业竞相发展的外贸经营格局。

(二)坚持环境创新,努力建设适宜于人们创业和生活的首善之区

全面建设小康城区,至关重要的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业和发展环境。坚持把创新环境作为政府抓经济工作的主要着力点,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作为吸引投资者的关键环节,贯穿于经济发展的始终,努力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营造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良好环境,以造福全区人民。

进一步创新基础设施环境,建设山水园林城区。一是高起点规划城区。按照黄石今后二十年城市总规要求,完成黄石港分区规划、磁湖北岸生态小区规划、大众山风景区规划、社区建设规划、经济园区建设规划和旧城改造等规划的修编和报审。进一步强化规划管理,严格按规划实施建设,确保城区整体协调发展。二是高标准建设城区。要坚持以规划为龙头,在城区建设思想上始终贯穿“布好局、打通路、保护山、利用水、建小区、重绿化,显山露水”的要求,在城区建设原则上要始终把握“完善功能、优化环境、提升品位、厚积文化、塑造形象”的原则,坚持以“三沿”开发为战略,以环磁湖开发建设、青山湖综合治理、旧城改造和城西大市场建设为重点,以“天更蓝、山更青、地更绿、水更清、花更多、夜更亮、景更美”为目标,在今后五年,按规划实施惠及全区20万人民的几项重点工程:1、小区建设工程。建设磁湖北岸生态小区、顺佳小区、科技园小区、胜阳港滨江小区、地质里小区、新街小区、三橡小区、灯泡厂小区、谭家桥小区、博雅小区等一批小区。2、道路改造工程。参与新建和改造昌明路、师院路、磁湖东岸亚光路段、延安路等道路。3、校园设施配套工程。完成八中、十五中、中山小学等在建工程,新建和改造中山英达中英文学校、十九中、十八中和老虎头小学等学校的校园,进一步改善校园面貌。4、环境建设工程。启动青山湖污水截流和综合治理工程、大众山风景区建设工程和黄石港长江外滩景观带建设工程。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绿色城区建设力度,全面完成宜林荒山绿化任务,建设绿色城区。三是高水平管理城区。要大力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高管理水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实行全员竞争上岗。要继续推进小区创建工作,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居住质量。要建立业主管理委员会,全面推行小区物业管理,使全区社区基本达到市级优秀住宅小区标准。四是高质量经营城区。要以发展经济为目标,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运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对构成城市空间和城市功能载体的自然生存资本和人力作用资本以及相关延伸资本,以盘活现有土地存量资产和拍卖城市基础设施冠名权、广告发布权、吸引外资开发等手段,进行集聚、重组和营运,形成多形式、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资融资体制,为城区建设提供资金支撑。

进一步创新信用环境,建设信用城区。重点是要构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立以企业经济户口为依托、信息化技术为支持的信用管理体系,搭建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为信用咨询和监督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诚实守信者致富,让失信违规者在市场上没有立足之地;加强信用教育,在全区广泛开展“建设信用黄石港区,做诚信黄石港区人”的活动,增强个人守信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社会风尚;政府各部门要对制定的政策、作出的规定、批准的事项不折不扣地信守承诺,取信于民,强化政府信用;要保护各类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诈骗、制造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等活动。

进一步创新服务环境,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要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和机构编制改革为重点,健全完善建设项目开发中心、市场信息研发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科技创业中心和人才交流中心,构建规划发展、法律咨询、社会保障三大体系,扩大服务范围,延伸服务层次,扩展服务内容,从源头上治理办事拖拉、手续繁多、收费过滥等歪风,切实把政府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的公共服务上来。要在服务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围绕企业有忧解忧、有难解难,减轻企业负担,大力推行限时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制。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减行政审批项目,把属于市场、企业的权力还给市场和企业。要实行政务公开,建立网上政府,全面推行“一门式”服务和“敞开式”办公,提高政府行政的透明度。要建立窗口服务、承诺服务机制,下大力气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为辖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要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保持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奉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关心群众疾苦,深入实施“民心工程”,做到凝聚民心、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爱惜民力,消除民怨、温暖民心。要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的作风,树立政府守法、高效、务实的新形象。

(三)努力建设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促进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全面建设小康城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大力推进“科教兴区”,促进城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推进科技进步责任制,在全区形成上下抓科技,全民兴科技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加大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工作力度,深入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提高广大市民的科技意识和科技素质。充分依托辖区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优势,建立“产、学、研”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坚持把基础教育放在战略性、先导性的地位来抓。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造就高素质的劳动者、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争创全省教育强区。要结合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和业务水平。要在巩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发展继续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要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不断改善教育条件,加快教育现代化、信息化进程。湖北师范学院、黄石电视大学、湖北卫生学校、黄石财校等高中等院校座落我区,是我区不可多得的教育资源优势,要大力支持他们办大、办强、办好,使之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环境资源保护的基本国策。要紧密围绕“温馨服务,造福市民”这个主题,以下岗人员、流动人口为重点,强化优质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办成造福于人民的事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要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 ,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促进人口、环境、资源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切实加强依法治区,促进城区稳定发展。政府各部门和所有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贯彻人大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议案、代表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采纳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众团体依法照章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要完善社区居民自治,建设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要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要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公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市民法律意识。要严格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不断提高执法水平。要进一步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民事调解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把我区建设成为社会稳定、治安良好、管理有序、群众有安全感的法治城区。

努力建设文明新区,促进城区的协调发展。坚持依法治区与以德治区相结合。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努力形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思想道德规范。进一步加强市民教育,增强市民热爱和建设黄石港区的主人翁意识以及责任感。要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加强对社会生活秩序的管理,对不文明的行为予以有效的约束和制止。进一步开展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市民、“五好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巩固“文明城市”和“双拥模范城”建设成果,增强军政军民团结。要加强文化建设,推进建立学习型城区进程,以创建学习型城区、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社区为核心,构建政府统筹、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终身学习机制和网络,树立终身教育、终身学习观念,在全区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要采用培训、讲座、自学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辖区中小学、社区学校等学习阵地,提高全民素质。围绕“健康生活从社区开始”理念,完善社区卫生网络体系,争创全国社区卫生服务先进城区,使辖区居民能够享受到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优质医疗保健服务。体育工作要在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基础上,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争创全省城市体育先进城区。

(四)坚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全面建设小康城区,必须代表和兼顾各方群众利益,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落脚点,采取有力措施,使全区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前进。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增、则经济兴,就业多、则社会稳。过去五年,尽管我们为扩大就业作了大量工作,但就业不充分的问题始终是我们的一大隐忧。今后五年,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仍是政府要不懈努力实施的最大的“民心工程”。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经济,为此,政府将致力采取八项措施来扩大就业。即通过加快发展,增加就业;通过“三沿”开发,拓展就业;通过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企业,吸纳就业;通过社区服务,扩大就业;通过政策扶持,促进就业;通过筹集专项资金,购买岗位就业;通过完善劳务市场功能,介绍就业;通过实施每年发展1000个以上个体工商户和200家以上中小工商企业,鼓励创业和带动就业。通过以上措施,实现每年新增5000人左右就业。要引导待业、下岗、失业人员,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有事做,有收入,就是就业;长期就业,阶段就业,自主创业,都是就业”的观念,鼓励他们加强学习,掌握技能,提高就业竞争能力。我们相信,只要上下齐努力,各方都支持,一定会开创我区就业工作新局面。就业兴旺,建设小康城区就大有希望!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落实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进一步巩固“两个确保”,特别是要做好三年期满出中心而没有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职工,以及新下岗又没有进中心人员的“确保”问题,做到不留死角。要把加强城低保工作作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重点来抓,把所有符合条件的城市贫困居民都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继续搞好“三条保障线”的相互衔接,防止出现脱节现象,做到下岗失业人员到哪里,社会保险关系就接续到哪里。着重抓好失业保险,积极稳妥地推进下岗职工“出中心”工作,慎重推进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与失业保险并轨。扎实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稳步扩大覆盖面。

更高标准地推进社区建设。要不断巩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的创建成果,动员和组织辖区单位,牢固树立“共建、共驻、共管、共创、共享”的新理念,真正做到环境共创、事务共商、资源共享、治安共管、文明共建,进一步完善社区基础设施,拓展社区服务领域,促进社区建设晋档升级,使社区建设在方便群众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中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完善社区组织体系、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强化社区功能,推进居民自治,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美好家园。

各位代表,面对未来五年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关键在于思想要与时俱进,要坚决破除“官本位”思想的束缚,牢固树立以企业为本的思想;要坚决破除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树立着眼长远,锐意进取的远见卓识;要坚决破除计划经济思想的束缚,强化市场经济的观念;坚决破除“权大于法”的封建思想束缚,强化民主法制观念。全区同志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惜团结,倍加维护稳定。以新思路、新突破、新局面、新措施迈向全面建设小康城区的新征程。

三、2003年工作的主要安排

200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实施区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的第一年,也是能否实现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关键一年。做好2003年的各项工作,对于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实现富民强区目标有着重要意义。2003年政府工作总的思路是:紧紧围绕区六次党代会确定的今后20年第一步走的战略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奋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民营化,推动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奋力推进“三沿”开发、社区经济和园区经济的发展,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奋力推进环境进一步优化,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奋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9.8亿元以上,财政收入完成2.2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亿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亿元以上,招商引资完成550万美元以上,外贸出口完成650万美元以上。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00元左右,城市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着重加大以下几个力度:

加大“三沿”开发力度。在沿江开发方面,配合市政府长江外滩二期工程建设,启动胜阳港、人民街旧城改造,实施建设,推动区域房地产的开发,促进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在沿湖开发上,抓紧磁湖水上乐园项目开工准备,启动磁湖北岸生态小区建设和谭家桥小区开发规划。要立足于山、水、路三个层面,挖掘磁湖、青山湖独特的环境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内涵,着手规划建设环湖旅游休闲经济走廊,开发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休闲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大青山湖公园的开发力度,以市场化的办法推动公园发展,新增园内游乐项目,把青山湖公园建成鄂东南最大的动物主题公园。在沿路开发上,配合做好三橡小区和地质里小区开发建设,继续跟踪后河堤拆迁立项,做好相关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好顺佳花园一期工程的收尾工作。与此同时,在辖区内继续寻找土地拍卖,扩大经营城区成果。

加大园区经济的发展力度。对现有的民营科技创业中心、科技工业园、高科技生物园、轻工科技园和民营工业园“一心四园”要致力于上规模、上档次。加快园区内企业的标准化生产,促进规范化管理。民营科技创业中心要加速研发项目的孵化,争取一批孵化成熟项目出中心,转化为产品成果和现实生产力。科技工业园要全力服务华北制药厂购买的抗生素项目迅速启动生产,成为我区重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认真实施黄石中成输送设备有限公司2000平方米厂房改造,开发国家863计划AGV智能引导车项目;要加速招商引资,按规划启动园内标准厂房建设,促进园内项目科技含量的提高。高科技生物园要抓紧实施GMP改造,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民营工业园要抓紧规划报批,搞好协调服务,吸引外商投资。轻工科技园要加强新产品开发,对已研发的智能防盗门和食物垃圾碎化器产品要形成批量生产,抢占市场营销份额。与此同时,还要继续开启辖区企业存量,建设三橡工业园和生物制药园。通过园区经济的发展,推动企业科技产业化进程。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抓住5月份省政府组织香港招商会和9·8厦门招商会的契机,大力招商引资,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争取有新项目、新突破,把更多的名牌企业、名牌产品引进来。要加强基础工作,建立信息网络,进一步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和引导。要把招商引资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注重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投产率。完善项目责任制,对投入生产经营的项目,要为企业搞好服务;对在建项目,要精心组织好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按期竣工投产;对正在洽谈的项目要抓住不放,责任到人,跟踪盯紧,尽快签订合同;对重点项目,要继续实行领导挂点责任制、重点督办制,确保重点项目实施。要在大力引进外资和外地资金的同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制定扶持政策,探索具体办法,激活民间资本,放开民间资本进入的领域,闯出一条启动民间资金的路子。要充分发挥招商引资专项奖励资金的作用,对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的责任部门、企业、中介组织和个人实行重奖。

加大“一千双百”工程实施力度。“一千双百”工程是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有效途径,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要新增个体工商户1000家以上,新增中小型工商企业200家以上。实现这一目标,四个街道办事处要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吸纳民间资本,积极引导、扶持他们立业、创业。要动员组织社区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手工制作,培养一批加工制作专业户,发展家庭经济。要大力支持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发展校园经济。要大力扶持有一技之长或有一定实力的下岗失业人员,利用闲置场地和门面创办前店后厂或开办小型超市,发展就业经济。要大力扶持物业管理龙头企业,以居民小区为基地,推进小区物业管理市场化。要把实施“一千双百”工程与发展服务业结合起来、与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结合起来,力争实现全年有5000名待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目标。

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要进一步深化城建体制改革,完善机制,逐步形成“统一领导、条块结合、区街指导、社区为主”的城管格局。牢固树立“抓城管就是抓经济、抓稳定、抓发展”的理念,把“洁绿亮美”工程作为实施“民心工程”、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抓手,努力实现两个转变,即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出击转变;由临时突击向长效管理转变。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要支持建成昌明路,配合改造延安路,市区共建磁湖东岸亚光路段、师院路,启动青山湖综合治理。进一步实施小区创新工程,建成青山小区和电厂八栋小区两个省级优秀住宅小区,菜园村小区、交通里小区、亚光小区三个市级优秀住宅小区。实施湖滨大道中段、武汉路、交通路、黄石大道中段的临街立面景观改造工程,主次干道门前市容秩序、居民区、小街小巷环境卫生和“五边一部”环境洁化整治工程,电厂花坛、湖滨西路沿线、青山湖124号湖环湖、黄石大道、武汉路的绿化景观工程,启动青山湖滨江区的亮化景观工程。严格“洁绿亮美”工程督办考核机制,消号制、排名制、扣分制、奖惩制、公示制等多措并举,实现中心城区无乱贴乱画、无占道经营、无乱搭乱建、无暴露垃圾,巩固实施“洁绿亮美”工程考核全市领先的成果,使城区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壮大财源是发展经济的落脚点,是富民强区的关键。一是要围绕税源抓经济。加强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研究和指导,着力提高区域经济民营化水平。要围绕税源强化服务,只要是辖区内的企业,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要全方位培植税源,既抓园区经济的发展,又抓千家万户企业的壮大,做到抓“顶天立地”与抓“铺天盖地”相结合。二是围绕结构抓收入。要适应中央、省、市三级财政体制调整的要求,围绕如何增加区级可用财力,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优化税种结构。要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强化税收征管,坚持依法治税,堵塞跑、冒、滴、漏。三是围绕节支抓支出。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对财政资金,任何时候都必须倍加珍惜,精打细算,妥善使用,该收的钱一定要收上来,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用。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目标,围绕如何节约行政成本,优化支出结构,保证收支平衡。在优先保证工资发放、社会保障支出的同时,强化和完善部门预算,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监督。要继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和改进预算外资金管理。要坚决压缩会议费、招待费和其它费用。

加大社会事业发展力度。要加大科学普及工作力度,促进科普进社区,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城区;要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构建文艺创作、文化经营服务体系,创建特色文化品牌,同时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推陈出新,繁荣文化市场,支持中央电视台在今年拍摄反映我区社区建设的电视连续剧《社区总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要全面开展“优质服务三大工程”、“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稳定低生育水平,完成市下考核目标任务;要继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大力加强司法所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搞好纠纷调处和帮教工作;继续推进社区建设,促进社区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城低保工作规范化。要加强人民武装、国防和双拥工作,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要结合“星光计划”的进一步实施,完善老年福利设施,丰富老年人生活;要强化审计、监察工作,继续抓好源头治腐工程和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强化稳定责任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维护社会稳定。

加大工作落实力度。一是用量质化的考核手段抓落实。要继续推行量质化目标责任制,签订目标责任状,量化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大督办检查考核力度,实行每月工作通报制度。严格量质化奖惩兑现,确保量质化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量质化目标管理竞赛活动,在全区形成争一流、创业绩的新局面。二是围绕工作重点抓落实。全面分解区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围绕重点难点,制订详细的措施,强化督办检查。三是转变作风抓落实。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决克服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的不良作风,树立高效率、快节奏、马上办的良好风尚,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盛世兴伟业,春意闹枝头。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为把黄石港区早日建成小康城区而努力奋斗!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