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1月22日)
发布时间:2016-01-22 来源: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2016年1月22日在黄石港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陈汉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连同《黄石港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回顾五年奋斗历程,倍感艰辛和欣慰

“十二五”的五年,是黄石港区经济发展竞进提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围绕“四最”核心城区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服务业强区战略,着力深化改革,强化项目建设,注重民生福祉,加强自身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十二五”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全区地方生产总值跨越160亿元,年均增长13.69%,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5.4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20亿元,年均增长15.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4亿元,年均增长16.75%,迈入社零总额百亿元县市区行列。

——产业转型成效显著,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万达广场、黄石摩尔城、鑫圣广场等具有标志性的商业综合体全面建成,商贸业态水平得到质的提升,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0%。工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五年共引进项目21个,智能模具、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六大产业初具规模,园区产值与“十一五”相比实现翻番。全区万元GDP建设用地、水耗、能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大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城区建设进程加快,环境面貌不断改善。棚户区改造取得突破,五年累计征收拆迁120余万平方米,新建金水湾等标准化小区12个。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新建、扩建朝阳路、兴港大道等主次干道8条,改造背街小巷92条,规范农贸市场11个,31个社区卫生创建全面达标。大力实施“五边三化”整治工程,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新建8家省级卫生单位、36家市级园林绿化单位,辖区绿化覆盖率36.4%。开展“碧水”、“蓝天”、“宁静”等专项行动,城区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成功申报省级工业园区、服务业示范区(试点)、大众山森林公园。花湖街道全面回归。行政审批制度、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投融资平台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辖区新设院士工作站4个,申请各类专利较上五年实现翻番。新一轮企业改制基本完成,遗留问题逐步化解。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5180万美元,内资186亿元,累计出口3.37亿美元,引进重大项目62个。截止2015年底,全区市场主体25541户,其中各类企业7518户,注册资本235亿元。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7万元,年均增长8.9%。落实各类保障性住房3201套,基本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辖区人均住房面积37平方米,比“十一五”末增加4.8平方米。全面实施创业带就业活动,累计新增就业5. 13万人,创业近万人,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被评为全省就业创业先进城区。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城区低保实现应保尽保。科教、卫生、文化、体育、计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人口计划生育先进集体等省级以上荣誉48个。

——文明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不断进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平安黄石港创建活动,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圆满完成“六五”普法,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不断提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五年累计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789件,落实率84%。

与此同时,农林水利、安全生产、防汛防火、地质灾害治理、环境保护、动物检疫等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双拥、民族、宗教、工商、统计、编制、物价、交通、爱国卫生、民防、法律援助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就。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严峻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区政府坚持把稳增长、促发展、保民生放在工作首位,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旧城改造、城建城管、社会事业、民生福祉五大重点,实现经济发展逆势而进、各项事业难中求进、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初步测算,2015年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完成161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4亿元,增长17.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24亿元,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0.1亿元,增长8%,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27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1674元,增长9.3%。

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推进项目建设。完善了招商引资政策,围绕服务业发展、旧城改造、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紧盯名牌名商,实施精准招商。全年新注册重点项目15个;新开工重点项目10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47.23亿元。按照一个建设项目、一名领导挂帅、一个专班协调、一个保姆服务、一个片警护航“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切实为投资者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全年共启动实施项目75个,竣工投产(营业)61个。沃尔玛、万达影院、中商百货等名商名牌相继开业,模具钢020电商供应链服务平台、酒立方仓储配送中心等电子商务投入运营,大汉口购物中心、黄石义乌国际商贸城、迎宾物流、磁湖大厦总部经济楼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商贸服务业实现质与量的“双提升”。康露生物茶多酚、华美达新材料项目正式投产,国民太阳能、威仕生物制药一批在建项目即将竣工,卫材药业项目全面启动,工业园区产业发展实现新进展。厦门湖北商会投资的健康养老中心、世民博公司投资的华新遗址文化产业、黄石港区众创空间等项目规划方案已评审通过,林安物流、大众山森林公园开发等一大批项目正在跟踪洽谈之中。

深化改革创新。制定出台了《黄石港区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加快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资本市场建设服务绿色通道制度》、《黄石港区经济发展调度资金管理办法》,落实“助保贷”政策,联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黄石分行,为湖北奥特龙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解决贷款4500余万元。加强企业金融知识培训,邀请了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专家讲授《区域股权市场助创业创新》,培养企业上市融资理念,黄石北斗运营有限公司、黄石华亿塑胶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在武汉股权交易中心科技板、新四板成功挂牌。争取国家政策,协调银企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出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黄石摩尔城、电信大楼众创空间即将投入运营。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538户,其中新增企业2319家,个体工商户4219户。

加强城建城管。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制定了棚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推行“领导挂点、片区(街道、管理区)牵头、主管部门指导、拆迁公司参与、相关部门配合”的“五位一体”房屋征收模式,建立棚户区改造居民自治委员会,积极推进货币化安置,推行代筹代购房源,棚户区改造取得了新突破。全年开工、续建棚改(旧城)项目30个,累计签约4018户,完成年计划的116%,港北龙城、大桥一品园、紫金花城、绿城玉兰园等16个续建项目按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张司墩、纺配片等5个项目征收任务全面完成;黄棉新五栋、人民街片、吉雄药业片、消防路A地块等8个项目征收接近尾声。江北管理区拆迁垦区危房800余户、近万平方米,还建住宅600套,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全区棚改综合指标排名全市第二,棚改经验在全市推广。

改善生态环境。深入开展“五城同创”,扎实推进“五边三化”综合整治,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区环境面貌大为改观。按照“一年治理、两年美化”的总目标,推进青山湖、青港湖治理,湖北师院、青山湾污水截污泵站投入使用,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全面完成,青山湖清淤接近尾声,湖岸景观改造方案正在评审。朝阳路、纺织五路建成通车,青港湖——万达输电管廊全线完工,江北管理区兴北大道、兴港大道部分竣工,花湖大道刷黑工程正在实施。开展了城市综合治理大会战,实施背街小巷改造13条,拆除违章建筑13538平方米,取缔青港湖等养猪场8家,整治农贸市场8个,新建夜市疏导点5处,七中垃圾处理中转站等8个亚行贷款环卫项目全面启动。

抓好民生保障。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年新增就业14730人,成功创业2319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完成养老扩面2850人,新参加失业、医疗保险9610人、36000人,发放低保金1808万元,保障60255人次;实施医疗救助955人次,救助金额142万元;办理就学救助135户、138人。加大民生事业投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城乡社会事务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28.1%、20.51%和29.8%。社区建设力度加大,完成了钟楼、湖滨路、大桥、黄石港等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升级改造,师院社区党群中心扩建、胜阳港社区标准化建设项目全面竣工;江北、新闸、锁前、文化宫等13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区政府承诺的以民生问题为重点的8件实事基本完成。

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开展市民素质提升、 “改陋习、美港区、我先行”志愿者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活动,市民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科技事业稳步发展,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申报专利454件,荣获湖北省科普示范区,卫材药业荣获全国知识产权试点企业,网安科技、邦之德荣获湖北省第二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学校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以健康课堂和幸福德育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校一品、一校一特”的格局基本形成,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模式,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加强,开展了 “幸福计生、关怀关爱”十大行动,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提升。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举办了第四届磁湖文化节、“书香黄石·文化黄石”经典美文诵读比赛,唱响了港区本土文化的品牌。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代表县市区通过了省级检查组对 “六五”普法、依法治区的考核检查,南岳社区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首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面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了肉制品、食品添加剂、豆制品小作坊等“五项整治”行动,食品安全得到保障。安全生产监管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数字化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深感奋进历程难忘,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一切,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干部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位企业家、全区人民同舟共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地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黄石港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一是发展不够、发展不快仍是黄石港区最大的实际,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进展缓慢,传统商贸业经营困难,工业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实体经济发展困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二是部分群众就业质量较低、稳定性不高,住房条件比较艰苦,生活比较困难。三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发展的需要、满足不了群众需求;城区长效管理体制不健全,停车难、行路难等问题多年得不到有效解决。四是部分公务人员缺乏创新意识,担当精神不强,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仍然存在,政府执行力、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痛下决心,认真加以解决。

二、实现五年梦想,开启美好未来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区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刚刚闭幕的区委全会上,区委在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确立了黄石港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打造鄂东商贸旅游中心、科教创新中心、医养服务中心,建成鄂东区域性中心城市重要战略支点。这一决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给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按照区委全会的决策部署,区政府抓好工作落实,必须主动把握新常态,围绕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方略,积极适应辖区空间资源开发相对饱和、第三产业占比较高、市民需求多元化的发展新阶段,探索稳中求进、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必须主动抢抓新机遇,积极抢抓“黄石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战略新契机,寻求和培育驱动城区创新发展增长极;必须主动谋求新作为,紧扣区委提出的“三中心一支点”战略部署,聚焦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升级”,注重外延与内涵、实体与虚拟的结合,推动转型跨越,开创城区质量效益型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三中心一支点”的战略部署,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城市功能优化、文化优势提升、民生福祉改善、体制机制创新五大重点,努力实现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2015年基础上翻一番,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00亿元,努力建成“三中心一支点”,创建全省现代服务业示范区。

主要任务是:

(一)坚持创新发展,增强“三中心一支点”产业支撑。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动金融业扩充数量,拓展业态,打造鄂东金融中心,力争五年融资突破5亿元,实现20家以上企业挂牌上市;推进花湖·黄石港物流园区建设,联动顺丰国际物流枢纽中心,构建快递服务网络,积极发展物流业;支持光谷北斗公司智慧城市建设,配合市政府建设“大数据”,推动电子信息服务业;引进中外企业区域性总部,发展楼宇经济,建设3-4栋税收过千万元的总部经济楼。精细化发展生活类服务业。引导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建设一批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购物中心;依托华新遗址、国乒基地、磁湖山水等资源,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休闲产业;推进医养结合,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业。力争“十三五”期间,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0%。

(二)坚持协调发展,优化“三中心一支点”功能布局。推进片区、街道、区域性协调发展,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建设胜阳港核心商贸圈、黄石港·花湖商贸物流圈、环磁湖休闲旅游圈。加快花湖地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改善区域环境,提高发展水平。注重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黄石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配套服务功能,到2020年,园区生产总值、税收收入翻两番,规范化的科技型精品园区全面建成。坚持新区建设与旧城改造同步,城市建设与城区管理同步,优化城市功能,拓展发展空间。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进卫生、森林、环保等城市创建活动,建设文明城区。

(三)坚持绿色发展,提升“三中心一支点”生态环境。抢抓国家棚改政策机遇,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棚户区(旧城)改造任务。改造生态环境,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完成青山湖、青港湖综合治理,落实“两湖”管理长效机制。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以上。落实绿色发展主体责任,推动绿化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到2020年,城区绿化率38%以上。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完善城区交通、市政、能源、信息四大体系,提升城区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承载能力。

(四)坚持开放发展,激发“三中心一支点”要素活力。抢抓沿江经济带开发机遇,加强产业对接,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型和功能疏解,引进金融、保险、教育、医疗、养老项目。瞄准国际、国内500强企业,积极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的重大产业项目,力争“十三五”期间,全区到位内资年均增长15%以上,累计利用外资6000万美元,新引进重大项目80个。注重引资和引智结合,支持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积极开展与友好城区交流合作,推进跨江联合开发,促进共同发展。建立专项基金,支持企业上市、融资。

(五)坚持共享发展,释放“三中心一支点”社会能量。推进教育体制、教育模式改革创新,做强做优义务教育品牌,依托辖区大学、职教和社会教育资源,构建多层次、开放式的终身教育体系。抓好劳动就业、文化惠民等民生工程,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健全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促进社会福利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民生保障方针,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采取就业帮扶、政府兜底等措施,消除贫困家庭。健全“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基层自治、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打造“平安黄石港区”。

三、立足新的起点,实现良好开局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把我区建成“三中心一支点”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至关重要。

2016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方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城区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以现代服务业为突破口,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健全服务业发展机制。从编制规划、项目建设、企业摸底、基金设立、健全机制、建立队伍六个方面入手,全力推进服务业发展。编制一个规划:制定《黄石港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实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计划,科学谋划服务业产业布局,培育服务市场主体,提高服务品质和供给水平。建设一批项目:推进广发物流电子商务楼、锦绣磁湖总部经济楼等商务楼宇建设,着力发展总部经济;推进奥特莱斯品牌购物中心、蓝溪国际等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义乌国际商贸城招商引资,确保10月份正式开业。进行一次摸底:深入一线,调查掌握企业发展现状,引导新百、国贸、金虹等传统商贸企业错位发展、转型升级,提高业态水平。设立一笔基金:设立2000万元的黄石港区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专项基金,引导中小微企业提升业态水平,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建立一套机制:健全区级领导、区直部门挂点包保服务企业措施,完善政府、部门、企业联合会商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成立一支队伍:成立以经济主管部门、片区(街道)为主,区直各部门参与的队伍,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

着力培育新兴产业。落实金融发展政策措施,积极引进风险投资、股权交易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支持北斗科技公司“智慧城市”开发项目,协调服务全市“大数据平台”建设,支持酒立方、微客来等电子商务企业扩大规模,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挖掘长江、磁湖、大众山等山水文化资源,推进森林公园、江滩公园开发建设,靓化青山湖、青港湖景观,搭建生态旅游平台。以华新遗址开发建设为依托,建成东方文化园,发展文化创意、现代传媒等产业,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教育、医疗、保健等民生项目,推动夕阳红养老基地(二期)、黄石广慈医养中心开工建设,积极发展体育休闲、场馆服务、中介培训等各类服务业。

高质量发展第二产业。全面落实“振兴黄石制造”行动计划,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坚持集中、集群、集约发展,继续推进黄石港工业园发展智能模具、生物制药等六大产业,服务威仕制药、华信达新材料等项目投产达效,加快广巨元钢构、利顺德新材、卫材中药等项目建设速度,协助北斗科技城项目招商引资。支持网安科技抢抓国家电网改造机遇,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落实企业发展各项优惠政策,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扶持实体经济渡过“严冬”。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协调银企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培育壮大一批重点企业,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

(二)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培植经济发展后劲

坚持不懈招商引资。成立四大专班,分别负责广东深圳片、江浙上海片、京津华北片、武汉地区招商工作,围绕现代服务业、北斗科技城等产业链驻点招商。充分发挥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作用,利用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开展以商招商。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围绕“三中心一支点”的战略布局,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出发,紧盯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的履约率、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税收贡献高、带动辐射作用强、符合我区产业发展规划的大项目,力争全年新注册重点项目10个以上,开工重点项目8个以上,引进各类资金45亿元以上。

全力以赴建设项目。组织开展“项目建设落地年”、“社会投资促进年”活动,按照策划储备一批、重点推进一批、启动实施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思路,搞好项目接续,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推行“五个一”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抓好70个重大项目启动实施,确保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7亿元以上。加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服务功能和项目承载能力,争取工业园区项目建设新突破。抢抓中央、省、市扩大投资有利机遇,加大对上项目申报力度,保证申报项目包装精准、符合政策、手续完备,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中央、省、市“笼子”。

培植壮大市场主体。坚持“权责法授”原则,厘清政府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市场主体负面清单,落实“三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各项措施,拓展市场主体发展渠道。鼓励高校毕业、退役军人等创业群体从事个体私营经营, 力争全年新增中小微企业200家以上,培植个体工商户500家以上。继续抓好科技企业培育工作,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申请申报各类专利,力争专利申请量200件以上。实施商标发展战略,出台商标奖励措施,加快城区品牌建设,努力形成一批知名品牌和优势企业。

(三)以“五城同创”为抓手,加快城市建设与管理

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利用国家棚改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实施棚改工作“三年计划行动”方案,按照先易后难、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原则,加速推进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改造,确保全年启动实施18个项目,完成签约6000户以上,货币化安置率80%。继续推行“五位一体”征收模式,明确征收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工作进度、完成时限。完成张司墩等5宗土地的出让,引进开发建设项目。加大工作力度,推进人民街、市建村、吉雄药业地块等11个实施项目尽快完成征收任务。依托黄石众邦公司平台,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推进金帆化工厂、土产日杂、磁湖北岸纺织品仓库等12个地块的征收实施。深入调查摸底,着手启动九厢地、新闸片、上港路片、纺织一路片等10个棚户区改造新项目。通过棚户区(旧城)改造,改善城区面貌,提升城市功能,增进人民福祉。

加强城区建设与管理。加快推进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花湖大道、花明路等路段刷黑工程,实施黄冈路、延安路、花明路的改造。配合市政府启动江湖连通工程,新建朝阳路南侧立体停车场,开工建设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规划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完善城区排渍泵站等设施,通过老城提质,完善功能,逐步解决中心城区乘车难、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提升城区综合价值。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整治城中村、建筑工地周边环境卫生,着力改变部分地段脏乱差现象。按照“统一规划、疏堵结合”的思路,合理布置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实现摊点归市、分片归类,化解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问题。以“五城同创”为抓手,建立以年度目标和时间节点为要求的倒逼机制,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工作落实。

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落实“一年治理,两年美化”要求,全面完成“两湖”清淤、污水截流、管网改造、岸线景观带建设,实现“两湖”及其周边水清、岸绿、环境洁。以喜迎园博会、创建卫生城为载体,打造武汉路、磁湖路2条美好示范路建设,提升大泉路、湖滨路、磁湖路、花湖大道等迎宾线路景观建设水平,完成主干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加大森林城市创建力度,完成创森目标任务。开展绿色机关等系列创建活动,推进城区道路绿化提档、山体绿化修复、立体绿化增量、社区绿化升级,再创一批绿色单位。

(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努力增进人民福祉

抓好创业就业工作。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推进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街)等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以摩尔城、电信大楼鄂东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为载体,加大创客中心建设,推动大学毕业生等群体创新创业。扩大小额贷款扶持范围,推动创业促就业工作落实。积极开拓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养老托幼、社区卫生等就业岗位,鼓励自谋职业,确保全年新增就业8000人以上。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大社会保险金征收力度,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社会保障费征缴任务。完善贫困人群社会救助体系,注重解决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构建新型的扶贫帮困体系,实现帮扶救助与低保救助衔接互补。积极探索符合区情的扶贫解困资金筹措长效机制,努力做好扶贫解困工作。加强城低保工作,完善低保救助渐退和动态管理机制,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应补尽补”。完善律师进社区制度,加大对老弱病残、困难家庭、妇女儿童的法律援助力度,做到“应援尽援”。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区建设,加大社区投入,全年新建10个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1000平米以上。加强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努力提高社区干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落实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政策。抓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再创全国科普示范城区。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支持黄石八中建设全国领航示范中学,实施“全面改造薄弱学校”工程,完成老虎头小学(一期)校园改造,推进江北学校、武黄路小学校园建设。积极实施人口素质提升工程,全面落实二孩政策,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覆盖全区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加强环境保护、农林水利、人防等工作,重视民族宗教、双拥、残联等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巩固社会稳定“一把手”负责制,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区防控、街面巡逻、社会网络防控等九张网,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配合,建设专业调解组织。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构建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多级联动、严密高效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推进“餐桌污染”治理,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吃饭安心,用药放心。完善种类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公共安全管理和防灾救灾能力。

(五)以提高效能为重点,突出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勇担当、敢创新、重实干、守规矩”工作作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依法行政的各项规定,切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问题整改落实;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完善细化行政问责办法,强化督查与监察的联动机制,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追责力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对腐败问题“零容忍”,以廉政促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

加强内控管理。落实新的《预算法》,探索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强化对专项资金、政府投资、民生投入等领域的审计监督,强化“三公”经费监管,严格公务支出。认真履行履职报告等制度,开展专项督查,强化责任追究。

加强绩效考核。建立政府绩效与生态文明、城管环卫、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综合信访维稳等专项考核的协同推进机制。完善绩效考核评估体系,优化绩效考核办法,细化绩效指标,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减轻街道(片区、管理区)及社区负担。

各位代表,新要求、新部署、新使命,落到实处方为功;新常态、新起点、新征途,埋头苦干才能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时不待我、抢先争位的紧迫感,以责任在我、实干兴区的担当精神,团结一心,勤奋工作,全力打造“三中心一支点”,为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黄石港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2016年1月20日印

共印500份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8件实事完成情况

序号

     

1

新增就业7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新增就业147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3%,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

实施江北学校校园建设,完成老虎头小学校园一期建设工程

江北学校校园改造全面实施,老虎头小学教学楼主体工程全面完成

3

实施青山湖综合治理,完成清淤、截污、管网改造等工程,启动岸线美化绿化工程

青山湖综合治理按时间节点推进,清淤工程基本完工,截污泵站、二三级管网投入使用,湖岸生态修复工程方案正在评审

4

建设黄石港区残疾人服务大厅,提升服务残疾人就业能力

建成黄石港区残疾人综合服务大厅,为辖区残疾人政策咨询、就业登记、办证申请、来信来访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5

建设纺织五路、朝阳路,实施花湖大道刷黑工程

纺织五路、朝阳路建成通车,花湖大道刷黑正在实施之中,5月份全面竣工

6

改造背街小巷及区间路5条,实施2个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卫生社区全覆盖

完成31个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经市主管部门考核验收,全部达标。改造背街小巷13条

7

建设大众山森林公园健身步道,实施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全覆盖

大众山步道建设规划和勘探已完成,第一期1500米已完工,第二期4300米路面平整、路标指示等全面完成;全区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实现全覆盖

8

启动南岳社区智慧养老试点,推行多途径多样化居家、社会养老模式

完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9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老年协会自我管理及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等方式,打造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行多途径多样化居家养老模式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