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6 来源: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区委、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推进领导干部述法工作落实,细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工作责任。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学习宣传活动。

(二)优化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机制。围绕我区十四五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举措。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完善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标准,完成全区49家单位法治建设绩效考核。

(三)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修订完善制度规范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清理政府规范性文件30件,完成6件政府文件审核,实现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率100%,合格率100%。参与市级相关立法征求意见5次。纵深推进区级法律顾问及区级法律事务统筹改革,2023区政府法律顾问室统筹法律事务78项,其中指派、协调、跟踪应诉案件65件,出具法律意见书6件,提供专项法律服务7件,累计召开重点案件分析研判会16期。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措施》跨部门一业一证联合审批制度改革指导全区15具有行政处罚权单位制定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发布黄石港区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2023年版),涉及证明事项58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督察,收集上报典型案例,其中包容审慎案例5起,自由裁量案例4起。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行政执法主体确认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对28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证、监督证换证;落实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培训

(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挂牌成立黄石港区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发现线索并立案10件,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抽查案件12件,发现反馈问题70余条。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政机关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和行政复议决定专项督察行动法治督察工作,向相关单位发函提醒督办。公布我区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渠道,落实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办结代表建议、意见和委员提案201件,办理12345热线工单8000余件。

(七)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挂牌成立黄石港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设行政复议咨询点5个,全年接待群众300余人次,开展行政复议案卷评查工作。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矛盾纠纷调解回访活动实现调解一事销号一事;成立黄石港区医疗纠纷调委会、黄石港区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2023年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00余次,预防矛盾纠纷260余起,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68起。

持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法治教育培训及干部旁听庭审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多部门联合开展信访维稳、未成年人保护、防诈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开展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2023年全区各单位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和普法宣讲等活动48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普法总人数18万余人次。推进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不平衡,部分部门重视程度不高,工作推进滞后,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分类督促指导不到位。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还有差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还有待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强化,行政执法程序有待规范,执法工作中存在法定程序不到位、怠于履行职责等问题。

2024年工作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述法制度,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加强重大问题法治督察工作,强化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

(二)强化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抓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发挥好法律顾问前置把关作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机制,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和法治建设综合督察。按照就地调解、多方联调的原则,突出需求导向,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化解涉企纠纷。坚持组织带动、部门联动、干部行动,开展企业走访活动。

(四)提升化解行政争议能力。强化行政调解作用,规范程序,促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公正司法执法办案,实质性化解好各类纠纷,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和行政公益诉讼。

(五)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法治教育培训及干部旁听庭审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地方文化等融合发展。

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党的二十大对推进依法行政作出了重点部署,为新时代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全力落实《法治黄石港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谱写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篇章。

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2024226    

名词解释:

一业一证:通过深化内部审批流程再造,将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经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一证准营提升集成化服务效能最大程度利企便民,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行政处罚“三张清单”:1.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对于情节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应当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不予实施行政处罚。2.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对于一般违法行为,可以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在各自执法领域具体明确轻微违法行为的适用范围,并从轻实施行政处罚。3.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对于一般违法行为,可以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在各自执法领域具体明确轻微违法行为的适用范围,并减轻实施行政处罚。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具体是指行政执法的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的记录制度,还有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的目的是提高社会对于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对行政信息公示的主体、内容、形式、程序等的内容做出了明确的规范。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