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港政发〔2020〕3号黄石港区人民政府黄石港区人民武装部关于印发黄石港区民兵应急力量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22

相关解读:《黄石港区民兵应急力量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黄石港区人民武装部

关于印发黄石港区民兵应急力量纳入政府

应急管理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

 江北管理区、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辖区各单位:

《黄石港区民兵应急力量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黄石港区人民武装部

 

2020年4月9日

黄石港区民兵应急力量

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实施方案

 

为落实国家有关深化民兵调整改革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民兵应急力量建用质效,依据湖北省军区《关于民兵应急力量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区民兵应急力量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有关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印发我军后备力量建设“十三五”规划的通知》精神,聚焦提高民兵编建质量、推进民兵建设转型、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增强民兵建设效益,全面推动民兵应急力量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促进我区应急处置力量常备化、专业化建设水平提升。通过重点在力量建设、预案对接、信息共享、联训联演、综合保障、动用指挥等方面进行工作对接和共建机制,实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联合互通和资源共享。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人民武装部与区应急管理部门深入协作,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合力抓好军地应急力量联建共用工作。

(一)全面组织潜力调查。每年11月份,区人武部和应急管理局联合对全区各企事业单位、街道、社会组织中的可编人员、物资器材、专业装备进行潜力调查,摸清人员、物资底数。应急管理局重点掌握应急处置专业人员和物资装备的掌握;人武部全面掌握可编基干民兵人员和可进行预征预储装备情况;全区各企事业单位、街道、社会组织要认真配合潜力调查,按要求如实提供相关数据。

(二)科学进行人员编组。在潜力调查的基础上,按照“结构合理、各有侧重、人员互编、功能互补”原则,综合分析我区应急抢险任务的类别和特点,采取一队多用、一队多能的方式,既将我区应急处置专业力量编入基干民兵体系,也将民兵应急力量纳入区应急处置力量体系。每年12月底区应急管理局指定专人向区人武部提报次年民兵应急力量建设需求,共同研究、论证和优化民兵应急力量的结构布局。每年3月底前,区、街道(江北管理区)人武部根据应急部门需求,区分专业队伍、支援队伍,科学合理编组区民兵应急队员,向应急管理局通报民兵应急力量和专业救援力量规模、布局等情况,纳入区应急管理体系。各企事业单位、街道、社会组织要根据区人武部下达的编兵任务,积极履行国防责任,完成编兵任务。

(三)常态开展联训联演。统筹抓好我区应急力量训练,整合训练场地、器材、教练员等资源开展训练协作,应急管理局配合抓好专业队伍训练,区人武部重点抓好支援队伍训练。立足我区应急处突任务实际,常态化开展针对性基本技能联合训练和演练,区每年至少组织1次带有任务背景的综合性联合演练。

(四)建立定期会议制度。区政府定期组织召开(每季度1次)应急工作会议,分析我区应急管理任务,明确工作内容、重点和分工。区人武部和应急管理局根据训练和应急任务特点和实际需求,视情召开联络会议。

(五)定期组织预案对接。每年4月底前,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区总体应急预案的制定和修订,要将区人武部纳入区应急指挥架构,明确民兵应急力量遂行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行动任务等内容。区人武部要主动参与区总体预案的制定和修订,并根据区总体预案要求,及时编制民兵力量的具体处置预案,结合每年的联合演练,验证预案可行性,确保军地应急预案无缝对接。

(六)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区人武部与应急管理局建立密切、安全、顺畅的情报共享和通报机制。在确保军事秘密安全的前提下,人武部及时向应急管理局提供所掌握的突发事件信息,以及民兵参与应急救援和处置的力量、物资、器材等情况。需要民兵应急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和处置的突发事件有关信息,应急管理局要按突发事件级别及时向区人武部机关通报。

(七)建设应急指挥平台。根据上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区统一规划,在区新建武装部建设区应急指挥中心,按需求科学设置指挥席位,引接融合公安、气象、水文、国土、交通、消防等系统的信息,构建实时、畅通、保密、可视化通信指挥系统。民兵战备指挥系统作为区应急指挥中心的子系统同步建设,实现情报互联互通和指挥上下承接。

(八)统筹装备器材保障。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按照“需求牵引、各有侧重、集中保管、统一使用”的原则,由区政府统筹应急装备器材保障,购置补充。每年年初,区人武部向区政府提报应急装备补充计划,以民兵遂行抗洪抢险、森林防火、安保维稳等任务所需通用应急装备器材为主;区应急管理局重点负责其他器材和专业应急装备需求提报;注重协调依托社会资源进行保障,对部分大型应急装备平时搞好预征预储,需要时及时调用。在区新建人武部建设区综合应急装备器材库,集中存放区民兵应急器材和应急管理局专业器材,严格账物管理,落实出入库登记、检查维护、定期清点等工作制度,根据应急任务需求全区统一调度使用。

(九)严格指挥动用规定。严格落实《民兵战备工作规定》和《军地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本着慎重用兵、科学用兵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审批动用民兵。动用民兵参与地方应急抢险任务,必须由区委、区政府提出任务指示,区人武部按要求负责报请、组织、协调和指挥。

三、相关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民兵应急力量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际举措,是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时代要求,是提高我区应急管理水平的具体措施。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指示精神和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要注重化解矛盾问题,破除藩篱障碍,全力全速推动纳入工作有序落实;各单位要参照此方案,明了工作内容,制度具体落实措施,充分发挥所属民兵在安全生产和应急救灾领域的作用,形成合力。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民兵应急力量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是一项国防工程、民生工程。各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落实领导责任制,加强统筹协调,带头攻坚克难,全力推动落实,形成军地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特别是要切实加强党管武装工作落实,将民兵应急力量建强用好,发挥效益。

三要提高工作质效。推动民兵应急力量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直接关乎社会稳定大局、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根据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科学制定计划、统筹安排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全程监管督导,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任务。

 

 

 

 

 

 

 

 

 

 

 

 

 

 

 

 

 

 

 

 

 

 

 

 

 

 

 

 

 

  抄送:区委各部门,区人武部,各人民团体;             

        区人大办,区政协办,区法院,区检察院。

  黄石港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9日印发


首页 | 网站声明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黄石港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政府磁湖路180#

鄂公网安备 42020202000007号 网站标识码:4202020002 鄂ICP备16019304号